如何準備癌症治療?準備清單分享 皮膚照顧/ 進食營養/ 工作請假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以下是個人搜集的資料以及經驗分享,供大家參考 😇 (鼻癌)

另提供notion版本,供大家複製調整為自己的版本~

那有需要的人就繼續看下去吧:)

皮膚照顧

可以先參考廖醫師的文章- 預防放射治療皮膚破皮


  • 從放射間出來馬上厚敷冰冰的放療救援(放療救援可以冰起來!)
  • 早上、睡前抹保濕救援 (避免在放療3-4小時前擦)

基本上我只有執行以上兩項,但若是你擔心皮膚反應比較嚴重,以下擷取廖醫師的文章重點供參考,隨時請教你的主治醫師更是重要喔!

  • 放療前4小時使用3M無痛保護膜噴照射部位,薄薄的嘴巴以下到脖子,3天噴一次。(我有購買3M無痛保護膜,但我詢問護士,她叫我不要擦,所以我也沒擦…)
  • 放療第10天請大家局部預防性擦類固醇藥膏,針對紅、癢區域
  • 第15天起,一天一次大範圍(整個照射區域)擦弱類固醇藥膏(betamethasone或mometasone furoate),擦薄薄的即可,減少發炎因子,再隔2-3小時一樣範圍擦銀離子燙傷藥膏( silver sulfadiazine cream) --幫助修復 (注意:放療前2-3小時避免使用,每次都擦薄薄的)
  • 第四周 以後 類固醇+銀離子燙傷藥膏,各交替使用1-2次,直到治療結束後兩周,用這兩種藥膏就可以減少副作用。

進食營養

如果能吃正常食物,就好好吃、拼命吃,我當時非常認真補充蛋白質,但到了後期,腸胃不適、容易想吐,正常食物吃太少卻沒有多喝營養奶…導致其他狀況發生,總而言之,後期吃不下、不想吃是正常,但至少要好好喝營養奶!


  • 營養奶 (建議先去藥局買各牌試喝,看哪一種比較不討厭,像我一開始同一品牌就買2大箱,喝得非常厭惡)
  • 酵素:幫助消化、促進食慾 (我是買大和酵素)
  • 滴雞精
  • 麩醯胺酸:防止嘴破,我是到中後期才開始每天吃30克,也有人分享治療前就可以每天吃10克,治療開始每天30克,大家也可以詢問醫生建議 (最多人提的品牌是速養療,但我買大醫生技,比較便宜)
  • 餐後補充維生素B1、D

*我還有喝995,但護士都不推因「病患最需要的蛋白質及熱量都偏低,一瓶又貴」,而我喝了也沒有特別感受,大家自行斟酌

*很多人也推薦喝綠拿鐵,我是治療完後,才開始當早餐喝

復健/ 運動

自行上Youtube找相關病症治療的復健說明影音


  • 多做張口跟轉頭運動,每天做1-3次
  • 有體力就去騎腳踏車、做簡單的肌力訓練

穿著


  • 盡量穿小可愛,避免摩擦到脖子,且放療時穿小可愛才方便

口腔相關


  • 放療前,預約牙醫「塗氟漆」,因放療會造成口水較少提升蛀牙機會
  • 治療期間,因口腔會破皮,所以建議選擇低刺激的牙膏、漱口水、軟毛牙刷
  • 治療後,容易口乾,蠻多人推薦Biotene漱口水,據說可以舒緩乾燥的口腔,最近準備買來用用看
  • 如果副作用嚴重者,需準備輔助器進行張口復健
  • 嚴重口乾者,很多人分享可以找萬芳醫院的洪士涵醫師,施打唾液腺

工作請假相關


Q:勞工病假有幾天?如何計薪?

A:勞工依法有請普通傷病假之權利,得視需求情形提出申請,不管任職多久,每一年度享有30日半薪病假之權利,並且請假期間以「工作日」計算,亦即,不計入例假、休息日及休假;至於勞工如因傷病有「住院」治療或休養之需求,其請病假日數2年內合計不得超過1年。此外,未住院傷病假與住院傷病假2年內合計不得超過1年。 若同一年度勞工已請畢30日半薪病假後,再一次請超過30日病假,則自該第31日起,其請假期間「依曆」計算,亦即,如遇例假、休假日或休息日,則全數納入無薪病假期間,可無須給薪。 *無薪病假,如果沒有連續請30天以上,則例假日還是會給薪喔!

參考法規: 勞工請假規則第4條 https://bit.ly/2VPjFVj

勞工請假規則 第 4 條 勞工因普通傷害、疾病或生理原因必須治療或休養者,得在左列規定範圍內請普通傷病假: 一、未住院者,一年內合計不得超過三十日。 二、住院者,二年內合計不得超過一年。 三、未住院傷病假與住院傷病假二年內合計不得超過一年。 經醫師診斷,罹患癌症(含原位癌)採門診方式治療或懷孕期間需安胎休養者,其治療或休養期間,併入住院傷病假計算。 普通傷病假一年內未超過三十日部分,工資折半發給,其領有勞工保險普通傷病給付未達工資半數者,由雇主補足之。


    5會員
    14內容數
    分享這趟旅程的收穫與學習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