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九局詼諧曲-海外工作三兩事2-2

2023/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2各地習俗

地點:四川綿陽市

產業:酒盒印刷業

奇副:舜長官

你那個客戶要塞紅包給我啦

舜長官笑:喔

這麼好

你沒收吧

奇副:怎麼可能

公司規定不行啊

舜長官:看來內地還有這個習俗

要是在蘇州

他才不理你咧

要來就來

吃飯都不可能了

還送紅包

奇副:你在蘇州沒遇過啊

舜長官:沒

這內地還有這習俗

肯定是金融管道不發達

對我們這些金融

像對大爺

恭敬的很

奇副:對對對

他趁副總去上洗手間

故意拉我到小房間

好像知道我是寫報告的

拿了一疊人民幣

這麼厚

要塞給我

我不收

他還解釋給我聽

這是這邊的習慣

不打緊

說著

我們這兒銀行來

都是要給的

叫我不要擔心

不給寫不好報告的

這他們知道

舜長官笑:他還挺聰明的

知道做決定是你

奇副:你還笑

我差點都走不出來

我不收

他都快哭出來

他那表情

彷彿是說

這寫報告的不收

代表目前看這家廠商不行

不給借款了

硬拉著我一直介紹

我猛解釋

是公司政策

跟他們沒關係

我會好好寫報告的

叫他放心

這才離開的

舜長官笑:你這算什麼

這上次訪完廠

我遇到一個老闆司機

解放軍退役的

後來知道我是台灣來的

在車上猛說要統一我們

是我一直說好好好

他才安全載我們回車站

我真不同意統一

那才叫走不掉

奇副:真恐怖

舜長官:那你還要寫報告嗎

奇副:寫個屁

缺錢缺成這樣

嚇死我了

 

~隨行筆記~

1.內地愛問兩岸關係:

因為內地對台灣還有一些好奇,所以在訪廠談話通常是會談到兩岸這方面,因此對兩岸看法儘量是保持中立態度,因為有些觀點還是差異很大,記得有次客戶派司機來載,原來司機是解放軍退下來,得知是台灣人,常會談到統一問題,要問問我們或台灣老百姓政治傾向,這方面還是儘可能以維持現狀帶過即可,但是基本上一般會談老板對台灣算是友善。

2.有錢好辦事:

內地如果又是較偏遠地方,因為貸款不易,對金融機構的恭敬程度是很高的,所以還有給紅包的習慣,有些是會有人拉著紅布條說某某金融機構來訪,有些還會派人全程錄影,真當高官來訪招待,其他沿海地區或是一二線城市應就比較沒有這種情況。

3.各地文化水平不同:

你去看看當地廁所,應該就可了解當地狀況,尤其是鄉下地方的加油站,要有心裡準備跟蛆共舞,另一個作業習慣也都不同,公家機關你催是沒有用的,這些都必須調整自己心態,好好適應。

0會員
42內容數
終於提起筆寫下這些年在重慶的生活點滴,若可以分享一些什麼,就是遇見了一些人,一些事,成就了生命的一部份,感謝曾經在一起度過730個日子的重慶伙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