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錢一點都不俗氣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雪大回來台北生活轉眼也即將滿一個月了(至2024年1月),老實說,咱們不習慣的地方還挺多,像是氣候、交通、飲食、支付方式(別給我扯台灣也有行動支付,效率就不再一個檔次)....

不過上面提到的這些,我早有預期和心理準備,倒是有件事兒讓我有點訝異,那就是人們對於金錢的態度。

千萬別誤會,我不是要說台灣人貪財或愛財,白花花的銀子就問誰不愛?

但有意思的是,台灣人明明愛錢愛的要死,可卻很害怕談錢。

要知道,台灣是個講求人情味的地方,大多數人普遍不喜歡銅臭味,任何事情扯到金錢方面就覺得俗氣,甚至不好意思開口。

這點和性格普遍大大咧咧的大陸人完全不一樣,在大陸凡事講究利益至上,不講利益的人際關係,若不是遇上騙子就是遇上傻子。

不過話說回來,其實我還挺能理解台灣人的心思,畢竟許多台灣人從小就有這種價值觀,覺得人與人之間談錢傷感情、談利益就是low、就是俗氣。 

說到底也不能怪這些她們,要怪就怪這個社會風氣、家庭和學校的教育,讓人總以為凡事不談錢、不講利益才是道德崇高的表現。

可是偏偏現實的資本世界從來就不是這樣運行的,人與人之間、企業與企業之間、甚至政府與政府之間,錢(利益)就是維護關係時最好使的東西。

這點我想沒有誰可以反駁誰。

這就好比你們平時最愛看的YouTube,沒付錢人家會讓你享受無廣告的打擾嗎?

又或是最多熱播劇的Netflix,如果沒付訂閱費,人家會讓你把劇一部接一部的追嗎?

金錢就是這個社會的通行證,雖然不能說是萬能,但沒錢幹啥就真的是啥都不行。

看到這裡不知道會不會有道德魔人或是偽正義魔人要跳出來?

先說為什麼講偽正義?

因為不談錢壓根不是正義,事實正好相反,在資本主義的世界裡,金錢(利益)即正義。

至於那些整天滿口仁義道德的,往往說的比做得漂亮,對他們來說利益偏偏只能做,不能拿出來說。

活在資本主義的世界裡,資本永遠都集中在少數人手中,他們掌控著一切。

對於沒有資本的人來說,面子這玩意兒就不該是咱該考慮的問題。

至於你自己到底算不算是有資本的人?

千萬別以為自己家裡有房子等著繼承,又或是扛下房貸買一套房,就跳脫階層變成資本家了。

更可怕的是那些以為自己存幾百張股票就變成資本家的人,拜託千萬別做夢了。

所謂的資本家永遠都是大財閥、大企業、大集團、大土地的實際控制人,我相信任何一位看雪大文章的,都沒這本事兒。

如果有,請私信我,絕對親自登門向您指教學習。

人只有在層次越低的時候,才會越在意面子。

所謂的面子就是別人怎麼看自己。

舉個例子來說,經濟越是落後的地方,越不能實行AA制。

因為AA制實行的基礎,是來自於對金錢的自信。

在叢林般的資本社會裡,只有優先照顧好自己的需求和利益,才有資格講情懷、講分享。

資本主義本來就不是共同富裕的社會,比的是誰的財富能輾壓誰,面子、道德和良知這種虛無飄渺的東西,壓根不能當飯吃。

雪大從來都不會害怕談錢,畢竟我又不是一顆石頭,我可是有家庭要養、有家人要照顧的好男人。

除了平時上班賺錢之外,下班還會斜槓寫寫文章,賺點零用錢貼補家用。

別看這文章一篇又一篇的發,這都可是要花上大量的時間來調研、消化和整理,最後才會變成一篇有價值的內容。

每篇文章都有功夫在裡面,怎麼就不可以向讀者收費了呢?

還記得看過一個故事,畢卡索有一天在路邊賣藝,有個女士決定請她畫一幅自己的自畫像。

10秒不到的時間,畢卡索完成作品,向女士收取1千元。

此時該名女士驚呆了,氣的質問到: 你才花10秒就完成作品,憑什麼收這個貴?

畢卡索回答到: 你看到的是這10秒,實際上是我花了10年日以繼夜的練習才完成的。

我很清楚在網路上有一種存心想要白嫖的人,明眼人基本上一眼就看的出來。

那些整天想白嫖,又或是利用別人的人,總有一天會活成自己討厭的樣子。

貪小便宜從來都不是美德,知識付費才是。

如果您欣賞雪大的文章,歡迎隨喜打賞。

雪大不怕你們說我愛財,有錢才有能力改變生活、改變世界,不是嗎?

免責聲明

  • 本平台所發布之文章僅為財經時事議題、個人心得與經驗分享,並非任何形式的投資推介建議或分析意見與勸誘。請勿視為買賣個股、基金、ETF或其他任何投資之建議,獲利與損失均不負任何擔保責任。
  • 本平台將會盡可能查證確保文章的正確性,唯難言百分之百內容皆為正確。本平台並無法保證文章資訊完全正確,並且資訊有可能因為時間或第三方變動而產生變化,讀者需多方查詢資訊並自行審慎評估。本平台並不擔保文章資訊與相關連結內容無誤,本平台對資訊之錯誤與遺漏將不負任何責任。
  • 本平台的相關文章有可能是合作業配、商業邀稿。本平台將不負責任何用戶與商家之間的交易。任何商品或服務相關問題,需直接與商家客服聯絡。本平台將不參與及協助任何消費者與商家之間的糾紛、爭議事件。
  • 本平台創作者保有對本平台所有收費方案的最終解釋權。

 


歡迎來到雪大的方格子沙龍! 這裡是一個專門分享大陸財經、生活和旅行的地方,如果你對大陸的各種議題和時事感興趣,那麼恭喜你來對地方了! 如果你想要掌握更多即時資訊,歡迎至FB搜尋:雪球滾滾-兩岸投資觀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