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人中了樂透,還願意繼續工作?反思問題,轉變自己看待工作的角度

2023/10/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1871年,一位名叫芭比.赫桑(Babette Hersant)的法國女孩正迎著強風,在丹麥嘉特蘭省的海邊行走著。她之所以如此冒險,是為了躲避當時巴黎公社的迫害,到丹麥尋找生存的機會。

幸運的是,她最終找到了一對姐妹收留她,並且在她們的家中當起了管家。芭比工作得非常認真,也深受身邊人的認可。

有趣的是,當芭比安頓下來後就培養了一個特別的習慣,她每年都會拜託朋友代購一張法國樂透彩券給她。而就在她保持這個習慣十多年後,她竟然中獎了!而且是一筆高達一萬法郎的大獎!

就在她的僱主——也就是當初收留她的兩位姐妹——以為她要就此離開回法國時,芭比卻選擇了留下來工作。不只如此,她還將全部獎金用來舉辦一場豐盛的宴會,宴請僱主以及當地居民。

那一晚酒足飯飽後,所有人都帶著愉快的心情回家,而笑聲也為這一晚畫上圓滿的句點。

為什麼有些人中了樂透,但還是會繼續工作?

如果你對上述的情節有印象,可能是看過了《芭比的盛宴》這部丹麥電影。這部電影改編自作家凱倫.白列森(Karen Blixen)的小說,更榮獲1988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電影獎。

雖然上述的電影情節並非真實,而且芭比之所以沒有回法國,是因為在法國已經沒有親人了,再回去也沒有任何意義。但有一點值得我們深入探討:為什麼現實生活中也有人在中了大獎後,會願意繼續保有工作?

比如《你的工作該耍廢,還是值得拚?》一書就有項研究提到,多數強調工作很重要的人,即便在贏得高額獎金後,依然會選擇繼續工作;即使是那些中獎超過三千萬美元的人,也會有52%的人願意繼續工作。

這種現象之所以存在,其實是因為這些人都從自己的工作中感受到意義。因為找到工作意義,他們工作的目標不再只是為了金錢,而是實現更高的使命;因為找到工作意義,他們體認到自己在工作上付出的每一分努力,都能幫助到他人,所以才會願意在中獎後,依然繼續工作。

當然,要找到自己的工作意義一點都不容易!尤其在現今職場環境中有麼多討厭的慣老闆、挑剔的客戶,以及喜歡推卸責任的同事;在這種情況下還要人挖掘工作意義,甚至是喜歡上工作,簡直是強人所難。

然而,若是你願意去稍微挖掘工作意義,哪怕只是找到一丁點,都會改變你對工作的觀感,甚至提升你的工作成效。關於這種轉變,我本身就有所體會。

任何工作都有值得挖掘的意義,即便是你討厭的工作

還記得剛開始從事自由翻譯員的工作時,我經常都會替那些發展多年的翻譯組織工作。而這些組織有個讓人討厭的規則:任何他們交派給你的任務,事先都會被抽走一部分的薪酬;而這所謂的「一部分」,通常都超過案子原來薪酬的50%。

當時因為我還很嫩,也急需要賺取生活費,所以就忍受這種規則,用「多勞多得」這句話來安慰自己。然而,我越是替這些組織工作,越是感到氣憤,因為壓榨的程度持續升高,導致我所能賺到的收入微乎其微。

不過,某一次有個案子卻從此改變我對這份工作的觀感。這個案子的薪酬雖然不高,但我在處理時卻沒任何負面情緒,反而是在匆忙但又保持謹慎的情況下,用心翻譯好這份文件。原因是,這份文件的翻譯結果攸關客戶家人的身體安危。

具體而言,這位客戶透過組織,拜託我將客戶家人的醫療報告翻譯成英文版本,因為他們急需這份文件來辦理醫療手續。得知消息後,我就不敢怠慢,趕緊將工作做好並交付給客戶。

後來,工作確實如期完成,薪酬也順利到帳,不過我收穫更多的,其實是完成任務後的成就感,我體認到:原來我所討厭的工作,其實是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而能夠給予他人幫助,便是我從這份工作中挖掘到的意義,也是讓我工作得比以前認真的動力。

當然,這不是說我就因此會傻傻地承受職場壓榨,而且後來我也確實忍受不住這些壓榨,才學會不依靠組織,自己親自尋找客戶;相反的,我更想帶給你的重點是:如果你的工作待遇還不錯,卻無法在工作上感到滿足感,那麼你要做的是用心挖掘,去探究這份工作能帶給你什麼意義。

2個方法,動手挖掘你的工作意義

說來,我是因為僥倖才能找到工作上的意義,一般人可能不會這麼幸運。不過後來我發現,其實只要願意採取行動,就能從現有的工作中找到意義。以下我提供兩個我認為非常實用的方法。

方法1:承擔責任,從完成事情中尋找意義

《秩序之上》一書有個概念令我印象深刻,作者喬登.彼得森(Jordan B. Peterson)提到:機會就潛伏在責任被放棄的地方。這個概念的意思是,工作上總會有一些價值高但沒人做的事情,如果你願意去承擔這些責任,通常都會獲得機遇和成長。

不只如此,承擔這些責任也是一種自我挑戰,因為你是在強迫自己踏入不適圈,強迫自己去學習新的事物,以及強迫自己成長。而你一旦挑戰成功,就會蛻變成更好的自己。

更重要的是,你會因此感到自豪,體認到自己的工作其實並不無聊,反而還會覺得很有意義。

簡單說,不妨嘗試在完成分內事的前提下,去做工作上那些高價值但沒人做的事,因為這些事將是幫助你找到工作意義的關鍵。

方法2:思考自己的工作能幫助到哪些人

如同我剛才提到的故事,我是知道自己的工作能夠幫助到他人後,才體會到工作的意義;而知道自己的工作能令誰受惠,確實是找到工作意義的方法。正如耶魯管理學院教授艾米.瑞斯尼斯基(Amy Wrzesniewski)的研究發現,認為自己的工作能夠幫助他人的人,工作上會更有使命感,也會覺得自己的工作具有意義。

因此,你可以去想像或親自去探尋,自己的工作到底幫助到誰?能夠令誰受惠?如果你的工作不是直接服務客戶的,那麼你可以思考,自己的工作是否有減輕老闆的負擔?是否有幫助公司節省成本?或者是否有加速了原有的工作流程?

探尋這些問題是有意義的,你會因此知道自己的付出並沒有白費,而是令他人受惠。當你看見別人的生活因為你的努力而變好,那就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結語:探尋工作意義,找到工作的樂趣

如果問我現在中了一筆大獎,會不會就此離職,我很有把握會說「不」。原因無他,正是因為我感覺現有的工作非常有意義,一點都不想放棄。

雖然金錢是維持生計的重要資源,但我們可不能一直都只為了金錢才工作。畢竟,人一輩子有太多的時間都在工作,如果只有在發薪日那天才感到快樂,平常的工作日不就過得很悲哀?

所以,我們應該去探尋工作意義,去嘗試讓每個工作日都過得充實,而這樣的嘗試是值得的,因為你會因此活得快樂與幸福。

11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