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都應該讀書,而且是「極度需要」?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說到鋼鐵人 Iron Man,我想不少人第一聯想到的畫面是酷炫的機械裝甲、先進的科技,以及屬於這位英雄獨有的傲氣。

然而,鋼鐵人最吸引我的部分不是他的武器,而是他崛起的方式。沒錯,他是依靠知識來成為英雄的。就以美國隊長、綠巨人浩克和蜘蛛人為例,他們都是因為身體的變異才獲得力量,而鋼鐵人卻是靠著自己的知識打造武器,裝備自己;甚至隨著挑戰的敵人難度變高,他還能變得更強。

可以說,鋼鐵人這個角色真正地體現了那句老話:「知識就是力量。」

但你是否想過,其實我們也能像鋼鐵人一樣,透過知識來改變人生?雖然我們不會因為學習而成為拯救世界的英雄,但我們卻能因為學習,獲得開創屬於自己人生的能力。

為什麼我們需要讀書,而且「現在」就需要?

然而,現代人卻不太喜歡閱讀,而且隨著科技的發達,許多比閱讀更有趣的事物也層出不窮,令人更加沒有心思用於閱讀學習上。比如令人欲罷不能的手機、電視,以及讓人滑個不停地的短影片。

這些讓人上癮、但帶給人的效益卻很低的事物有個統稱,那就是所謂的「超正常刺激」(superstimuli),這是我在閱讀《愈平靜愈有生產力》時所看見的,指的是那些會不斷吸引你注意力並耗損你精神的事物。

長期沉浸在這些事物中有什麼壞處?精神疲勞絕對是最主要的弊端。

你是否試過在假日時什麼也不做,只是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或玩手機,一天下來反而更感疲憊?若你有這種體會,那正是這類超正常刺激弊端的體現。

相反的,你是否試過在假日時沉浸地讀一本書,跟朋友到外運動,或跟家人一起做一頓菜而感到滿足?雖然你付出了腦力與體力的勞動,但精神上卻因而獲得滿足感與成就感。

這正是為何我認為閱讀對現代人而言非常重要,因為它是屬於有益精神的活動。雖然你必須花時間去讀書,但書中的知識都能豐富你的精神世界,讓你感到神清氣爽。

這聽起來有些奇怪,對吧?讀書怎麼可能讓人神清氣爽?但若我們從「心流」(flow)的心理學概念來解讀,你就能清楚當中的原理。

專注閱讀,是體驗「心流」的絕佳途徑

心流的概念是由心理學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Mihaly Csikszentmihalyi )所提出。這個概念提到,當人專注做一件事情時,就會進入一種近乎「無我」的狀態,你會感覺不到時間的流逝,並沉浸在這項活動之中;而一旦你從心流狀態脫離出來,雖然會驚覺時間已經過去了許多,但精神卻是無比地充實。

我曾經就有過這種體驗。

某個假日中午,我非常專心地閱讀《小島經濟學》這本書,無意間就進入了「心流」的狀態,那是一段非常美妙的體驗。過程中,我仿佛感覺不到疲憊,就是坐在書桌前一頁接著一頁的讀著《小島經濟學》。最後讀完那本書時,我才驚訝地發現已經坐在書桌前四個多小時了!(溫馨提醒:久坐可不好,要起來走走喔!)

雖然當天我花了很多時間讀書,不過在讀完後心情真的特別好,精神狀態也跟睡飽一覺後相似。更重要的是,我當天學到了很多知識,可以用在往後的工作與生活上。

是的,當你能透過讀書來取代現今的超正常刺激,你也能體會到專注做好一件事的樂趣。你不會把時間花在無意義的事情上,而是透過閱讀來掌握開創美好人生的能力。

如何培養閱讀習慣,克服沒有讀書動力的問題?

如同先前所說,相較於現代娛樂,閱讀對人而言較沒吸引力,那麼我們要如何才能克服這個問題,讓自己有讀書的動力?我認為先從小處做起,慢慢培養閱讀習慣是關鍵所在。具體做法如下。

步驟1:開始閱讀個人有興趣的非虛構類書籍

閱讀小說雖然也是讀書,但若想要透過閱讀提升個人的能力並改善生活,閱讀非虛構類的書籍才更有可能達成目標。然而,有些非虛構類的書籍內容實在過於艱深,所以才導致不少人在接觸閱讀時會打退堂鼓。

不過老實說,閱讀非虛構類書籍也能十分有趣,關鍵是你要對書本的主題有興趣。比如對於現在的我而言正處於人生打拚的階段,因此閱讀有關提高生產力、時間管理、向上管理等主題的書籍就是我的興趣所在。所以,我才會選擇閱讀《高績效心智》、《愈平靜愈有生產力》,以及《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等商業理財的書。

換言之,如果你想培養閱讀習慣,第一步就是要問自己:「我對什麼書籍主題有興趣?」

步驟2:每天學一點,長久累積數量客觀的知識點

再來,現代人普遍也沒有太多時間從事工作以外的活動,更不用說能夠長時間地閱讀一本書。但在我看來,閱讀的時長雖然會影響你吸收知識的效率,但真正會影響你一生的,是持續閱讀的習慣;不論是每天只學一個觀念,或只讀一個章節,這些小小的付出都是有用的。

套用《原子習慣》提到的成長觀念:如果每天進步1%,一年就能進步37倍。同樣的,如果你每天都能從書中掌握一個觀念,一年下來就能累積數量客觀的知識點,並透過這些知識點來改變你的一生。

所以我非常建議時間不寬裕的朋友在閱讀時,每天都要盡可能地閱讀,但不追求閱讀量,而是嘗試在書本中的某個章節、段落轉化一個能實踐的觀點,幫助自己更好地經營當天。

額外的提示:有些書本也非常貼心,已經整合了一些每日練習讓時間不寬裕的人學習。比如《極簡商業課》、《你可以不只是上班族》等。

步驟3:不只輸入,也要輸出

在《最高學以致用法》中有句非常有意思:「輸入改變的只有『大腦世界』。唯有輸出,才能改變『真實世界』。」意思是,閱讀學習雖然會改變你的思考方式,但如果你想要透過知識改變人生,那麼就要懂得將知識運用出來。

一言蔽之,實踐比學習重要。

因此,不論你今天閱讀了哪些書、學到了哪些知識、萃取了哪些觀點,都一定要給自己訂立一個行動計畫,將知識運用出來。

比如你在學到一個觀念後,可以嘗試問自己:「我可以怎麼將這個知識點用在今天的生活中?」透過這項思考,你就能找到運用知識的機會。

結語:閱讀,成為開創自己人生的英雄

在現今時代,讀書可謂是更加重要了。因為主動的閱讀,我們才不會被現今許多的超正常刺激牽著鼻子走,也才不會迷失在繁雜的資訊叢林中,渾渾噩噩地度過一生。

是的,自己的人生應該自己把握,主動去讀書就是在把握自己人生的主導權。

不要被現代新興的娛樂所迷惑,使得自己交出了經營人生的主控權。我們的人生都應該把握在自己的手上,而第一步就是先從培養閱讀習慣開始。

你一定能做到的,因為生而為人,我們都有非常強大的學習能力。雖然讀書不會讓我們成為像鋼鐵人一樣的超級英雄,但卻能讓我們成為開創自己人生的英雄。

11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