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斯伯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家或多或少應該有聽過「亞斯伯格症」

是這樣的,請聽我娓娓道來

最近我請了一位還在讀書的工讀弟弟來幫忙,不過他一出生就罹患亞斯伯格,所以在教導上需要更有耐心

亞斯伯格有分四種

1.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2.強迫症

3.非典型自閉症

4.注意力無法集中

他是屬於第一種

跟他一起上班,不外乎就是話多、很吵、很難靜下來,不過在工作上都還可以配合

但沒達到我的要求,做不好惹我生氣時,我先是變臉色與不講話,當他察覺到時,就會變得收斂乖一點

(有時後看不過去還是會不客氣的唸他)

其實我很不想兇人

雖然我跟他是「僱傭關係」,但我還是習慣把員工當做朋友一樣相處

他不是在很好過的家庭長大,所以我能幫得就會盡量幫助他

我語重心長跟他說:「上班時就認真上班,上課時好好認真讀書,玩樂的時後就好好的玩,知道嗎?」

他總是回我說「我很認真了耶」

不過他還是有不錯的地方,就是「心算」特別強,當客人點比較多且複雜,我頭腦還在計算金額時,他就先幫我算好

還有,就是他很會招呼客人,面對客人總是不怕生,很容易就跟客人拉近距離,就像是有種莫名的親和力

(這點我就學不來)

他有一個很特別的口頭禪

就是常常會對我說「我愛你」

我都開完笑回說「可以不要嗎?」

他常常掛在嘴邊的「我愛你」,我已經搞不清楚到底是「真誠」,還是「敷衍」我


雖然「我愛你」這三個字,是正向的、美好的表達

但是太常聽,會感覺這三個字很廉價

總之,我只希望他乖乖的上班

我就「心滿意足」了

    7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la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們之間沒有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選擇工作就是選擇生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莫名的遺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烤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永不放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亞斯伯格其實是一種天賦帶有亞斯伯格的我,對於共感這樣的能力是較弱的,然而就像是重聽的人,對聲音感受薄弱,戴上助聽器一般。有趣的是,因為這是個外掛技能,當我感到疲累時,可以輕易摘下助聽器…享受一個人的安靜。
    Thumbnail
    avatar
    龍阿迪
    2023-08-11
    亞斯伯格症,Asperger's Syndrome"亞斯伯格綜合症”,Asperger's Syndrome, 是一種發育障礙,會影響一個人與他人有效社交和溝通的能力。 亞斯伯格綜合症屬於自閉症譜系的一部分,其特徵是"重複行為和"興趣有限"。 亞斯伯格綜合症患者可能難以進行非語言交流、理解社交線索和眼神交流。他們也可能對特定的主題或活動有濃厚的興趣
    Thumbnail
    avatar
    摩創羅漢果
    2023-05-14
    淺談亞斯伯格症候群(溝通與社交障礙、一種自閉症)阿斯伯格症候群是一種影響個體溝通和社交互動能力的發展障礙,屬於自閉症譜系障礙(ASD)的一種... 患有阿斯伯格症候群的個體通常在社交互動、溝通和行為方面存在困難。他們可能難以理解非語言的溝通,例如面部表情或身體語言...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4-24
    【亞斯伯格族群系列】亞斯成人後討厭說謊,人際關係才是困擾對亞斯人而言,情盲阻斷了和同儕的情感交流,缺乏換位思考,以致發展出以自己所知的觀點(自我中心)理解世界,並以生活的「好奇性」和「實用性」為主,而非「趣味性」。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1-10-08
    【亞斯伯格族群系列】 亞斯女孩容易遵從指示,順從自己未真正同意的親密行為亞斯人當時若只有「默許」,則事後反悔的機率很高,代表當時並不是真懂,而是無法反應,因為情緒反應會有時間差。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1-10-07
    看一本關於亞斯伯格的書        筆者閱讀亞斯伯格書籍,反思自身實務工作經驗及與工程師老公的相處,將其讀後心得撰寫成文章,希望能與大眾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小魯心理師
    2021-04-03
    【亞斯伯格族群系列】 我的父母有亞斯特質,但他們自己並不知道沒有亞斯特質的孩子,在情感上他抓不到亞斯父母無條件的愛,在認知上家裡理性邏輯與社會人情世故明顯不同又不相容,導致成長中他常感到孤寂、無措、困惑,不知道該怎麼定位這個生命。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1-03-03
    有亞斯伯格症的我如何在大學交友有的亞斯很不需要朋友,但是我不是,幾乎可以說我的興趣之一就是研究如何社交了。 幾年前我寫過一篇文章「殺人鯨的社交策略」,介紹我是如何用「思考」去彌補亞斯伯格症帶給我的障礙。 而這次寫的這篇文章我寫的是「實際上我怎麼做」,在常見的社交場合中我如何應對。
    Thumbnail
    avatar
    亞斯星來的殺人鯨
    2020-11-07
    亞斯伯格讓人「聞出」美好世界 ─《寂寞調香師》(有劇情)看這片不到20分鐘,發現女主角Anne是個非常明顯的亞斯柏格特質者,電影裡面輕易就隨手捻來的有:1.有自己極為專注、熱愛的特殊領域或事物。2.能察覺極細微的事物變化。3.不擅與人群往來也很難融入群體。4.沒辦法理解別人對自己的態度。5.不擅表達情緒。6.不怎麼同理和體貼。7.凡事理性思考不「浪漫」。
    Thumbnail
    avatar
    若無其事的活著
    2020-10-07
    不認識亞斯伯格的亞斯伯格患者我想過要學著變成正常人,後來我想著要接受自己,然後接著我想,還是消滅我這樣的存在,更加容易。 趕上放學收書包的時間,我拍拍兩個男同學的肩膀,小聲地問「請問今天國文課辯論活動,你們是因為討厭我所以給我零分的嗎?」「對啊,怎樣。」 「可以請問,你們為什麼討厭我嗎? 是因為我有做了甚麼事情嗎?」「妳就討
    Thumbnail
    avatar
    重鬱少女
    2019-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