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怒與亞斯伯格症孩子親近溝通

2022/06/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書名】不動怒與亞斯伯格症孩子親近溝通
【作者】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出版社】寶瓶文化(2022.3)
【共鳴心得】
意中心理師真的是我看見出版最多有關特殊兒書籍的作者了!不僅結合他的專業,也因為他對於特殊兒一塊有著特別的情感,真的讓我好感動。去年的學習障礙那本書,幫我對於弟弟有更多的方向。對於有亞斯以及綜合各種狀況的哥哥來說,我不斷的學習,還是很卡關,但比起以前,我找到許多的方式來幫助哥哥。
記得第一次收養哥哥的時候,我們歡天喜地。隨著歲月的慢慢推進,也開始發現哥哥的不同。記得有一次到公園玩,以往的他說走就走。但不知道為什麼,那天他突然不走了!即使要走,他在摩托車上就是不戴安全帽,我也容許他先不戴了!沒想到,他卻瘋狂地大哭大叫的,我也耐心的等候著他,但是開始引起了許多人的側目。大家紛紛跑來關心他的狀況。
到幼兒園的時候,發現他無法融入,也無法順利在之前戒除尿布。總總的規律性,讓我們開始有了許多的懷疑,懷疑他是否有亞斯的狀況。當時的哥哥的確就是亞斯了!
也開始對很多人或是很多聲音感到害怕,甚至尖銳的聲音會讓他非常的焦慮。他似乎無法對焦在他人的身上。他的世界就是只有他。也出現了學習障礙。
當時我很焦慮又是擔心,深怕是否自己帶的不好,讓孩子變成這樣。當時我們每天都到大自然,該有的刺激都有了! 非常規律的作息,各方面也沒問題,睡眠是我最大的祝福,
他跟弟弟可以從晚上7點睡到隔天的7點。從不夜奶。
經過數年後,我終於明白,亞斯的孩子需要穩定的節奏,固定的模式,難怪他可以那麼規律的作息,剛好規律的作息對他來說很有穩定跟安全感。
在書中,意中心理師分了七個篇章來談談亞斯的各個面向,我認為老師真的都需要來讀這一本書,因為,裏頭真的講得非常仔細如何跟亞斯孩子相處。我自己每讀一小段,就好多感受,讓我回憶到孩子的小時候,孩子被誤解,被大人說目中無人,被長輩斥責沒禮貌。其實不是這樣的,亞斯兒的狀態真的是最難的,他們連自己都不知道怎麼了!如果身邊的人都沒辦法理解,沒有友善的回應或是接納他們,他們就無法好好的感受生命的美好。
養育亞斯兒比你想像中的還要辛苦跟難熬,加上外人的誤解跟不理解,通常都會加深對於照顧者的痛苦跟傷痛,我就是在這樣的過程中,一步步帶著孩子長大,孩子常被誤解,孩子也常被冠上許多不負責任,或是不禮貌以及不堪入耳的各種話語。對我來說,孩子要的是身旁人的愛跟陪伴以及去了解他們。
但往往我們忘了要停下來,跟這樣的孩子好好相處。其實,他們是很真誠、暖心。一旦好信任關係,他會把你狂放在首位。這樣的孩子要找到願意理解他的大人真的不容易,但是一旦找到了,我對這樣的朋友或是老師,投以很深的尊敬跟感謝。
其實養育亞斯兒讓我知道,不是你認為的標準就是孩子的標準。你覺得他該負責任,你覺得他應該怎麼樣,或是那樣,其實,那只是你的看法跟看見,真正重要的,要去了解一個人的內心。一個人的狀態。即使不是特殊兒,都是需要被理解的,不是嗎?
七個篇章,每章都是精華,
第一章:提升亞斯兒的應變能力,鬆動固著性
第二章:引導亞斯兒勇於面對,揮別逃避行為
第三章:鼓勵亞斯兒適切表達,強化溝通能力
第四章:幫助亞斯兒順利融合,增加社交能力
第五章:引導亞斯兒調整態度,擺脫自我中心
第六章:讓亞斯兒平心靜氣,減少負面情緒
第七章:給予善意對待,與亞斯兒維護關係
那麼如何和亞斯兒相處呢?
意中心理師的書中談到: "當你和亞斯兒建立起關係,孩子接受你、信服你,接下來你說的話,他往往會照單全收。然而一旦靜下心,帶著「想要好好瞭解這些孩子」的態度,漸漸地,原本謎樣的亞斯伯格症孩子,將使你自然而然地展露出微笑---因為在真正瞭解他們之後,你發現自己喜歡上了他們。"
這也難怪當孩子的老師願意在試試看跟孩子相處時,從一開始的磨合到後來老師說什麼,孩子都遵從。像現在疫情,線上課對孩子來說就很難受,每天都喊著要上學,孩子常說: "我最愛的老師!我再也看不到了啦!"
兒子就是那麼可愛,很念舊情,也很專一。只要對他好的人,他都會牢牢記住,記憶力超級好,記得每個細節跟環節。
身為亞斯的母親,有時真的會被氣到暈頭轉向,不過我在這過程中,也發現兒子帶我看見更美好的視野。他們對周圍的環境如此的細膩觀察,如此的不同。在他們身上會看到世界真有趣又美好。只因為建立好關係之後,你就成為他的全世界了!
【共鳴句子】
1. 亞斯伯格症孩子在「適應情境」方面,需要多些時間、較高的接觸頻率與較多的接觸次數。當然,「頻道」要對,如果是同溫層更好,較能順利地使他接受。(P031)
2. 周圍太過於嘈雜、聲音刺激太多,很容易使亞斯兒情緒激動,焦慮得不得了,而喃喃自語、走來走去、跺腳、咬手指頭或袖口、衣領,或是大聲尖叫、咆哮、叫囂、口出惡言。但是,其他人很難理解亞斯兒的這種焦慮感。同學們多半不以為然,認為是他反應過度,誤解與排擠便很容易由此產生。(P40)
3. 亞斯兒傾向於避免犯錯,遇到有難度的事情,往往會躲開。因此我們必須考慮對亞斯兒來說,這份作業內容是否能順利完成。(P061)
4. 我們先主動改變、調整,有助於加速亞斯伯格症孩子的改變,而非只是一味要求他們改變。別忘了,我們改變會比較快。並且再次提醒:別抱怨,有時孩子的臉部表情僵硬,並不是真的對我們有任何意見,而是反映他當下的情緒。(P130)
5. 切記!不要和亞斯伯格症孩子吵架。在吵架的過程中,聲音、音量、動作、表情等,有時會誇大,這很容易讓亞斯伯格症孩子更加誤解,強化對我們的不友善印象。而且吵架難免有輸贏,但亞斯兒很討厭「輸」(P21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588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