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亞斯人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個細心的夥伴看我之前的文章《允許自己做自己,也尊重他人做自己》後,留言跟我分享,她覺得我同事是亞斯人。看了留言後我很認真地研究了一下亞斯伯格症,發現有個摘要自《亞斯伯格症進階完整版:寫給家長、患者和專業人員的完全手冊》中介紹到綜合別人眼裡的亞斯人會有的特點,診斷大致可依據下列幾類症狀:
.社交能力缺損
.興趣固定與狹隘
.強迫性的要遵照固定的常規和興趣
.獨特的語言能力
.非語言溝通能力有問題
.動作不協調
亞斯人的特質,遲緩的社交成熟度及理解社交情境的能力不足(搞不清楚狀況、不會看場合、不會看人臉色)和同理心能力偏低會讓她的社交能力缺損,我之前常常聽同事說自己在其他環境裡,常常會聽到一些不中聽的話。有的人覺得她很投入工作而沒注意已經到了下班時間,覺得她做作;有的人覺得她離婚後不再婚,不融入他們聊的成人話題是自視清高;有的覺得她競競業業的珍惜工作機會很假仙。
她對情緒不敏感,有次我跟她分享自己生氣的事,她很詫異的問我:「所以妳很生氣喔?」也會在聽完別人分享氣憤的故事後自己笑著說:「呵呵!氣死驗不出傷。」
她和別人辨識洗手間到底有沒有人的方式也很不同。她辨識方式就是自己覺得現在是用餐時間應該大家都在廚房盛飯,而直奔洗手間企圖打開洗手間的門。還好我預判了她的思路,聽到她轉動門把的聲音便出聲提醒她,我在裡面。
她似乎和多數人相處不來,除了親人。
而她的生活也是全然的繞著親人轉。

興趣固定與狹隘。她幾乎沒什麼興趣,就如同上述,她是圍繞著親人生活的。
於是她休假時會很期待上班,不然她沒事做。喜歡看書,但她不會自己挑書,於是會別人幫她借什麼她就看什麼,看了又覺得自己讀了沒營養的書,又說不出自己想看什麼書。

遵照固定的常規。她有一套自己的順序,沒辦法分清楚輕重緩急,更別說做出什麼調整。把迫在眉睫的事交給她,會得到她的提問:「這要幹嘛?」
客戶在現場等,先處理啊!

非語言溝通有問題。她有次傳訊息給我,看了半天,一長串的文字和她最後打電話來跟我解釋的內容是兩件不同的事。

動作不協調。疫情期間有些明星會直播跳操,她和家人一起跟練,結果發現自己做起來不會累,家人一看,原來是她做的動作跟操的動作根本不同。
我一直以為她是從桃花源裡逃出來的村民,天真爛漫,不諳世事的。因為夥伴的提醒而了解,原來亞斯人會有這些情況。不是在幫她貼標籤,而是知道亞斯人這件事,讓我更好理解,她身上的容易讓人覺得白目,那些會對她社交狀況有所影響的事件,只是亞斯人身上的特質。
儘管同理能力偏差,她依然是個善良溫和的人。
知道身邊的人是不是亞斯人,不是為了否定他們,只是了解他們的行為不是刻意為之,讓自己遇到他們時也能多些理解和包容。同時也讓我知道與他們溝通時,我就更該完整的表達自己的情緒和需求,完全不用指望他們會開竅,猜出什麼言下之意。
坦蕩的表達,能讓彼此更和諧的相處。
60會員
209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