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的奶奶有亞斯伯格症候群

2023/10/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近幾年一直有人在探討亞斯不應是一種病

於是身邊很多朋友也開始發現自己孩子是這樣的症候群
因為朋友會在社群討論,我也恍然大悟
原來我的奶奶那麼難相處,也是這群人的一份子
那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這是什麼樣的一種人格吧~

亞斯伯格症候群

亞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 syndrome,簡稱 AS)
是一種廣泛性發展障礙,其主要特徵是社交困難
伴隨著興趣狹隘及重複特定行為,且有正常的語言及認知發展

但 2013 年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 5 版(DSM-5)已經移除了「亞斯伯格症候群」的症狀診斷

如今「亞斯伯格」多被用來形容一個人的人格特質,不再是指一種特定的精神疾病

亞斯伯格症與高功能自閉症有什麼不同

有亞斯伯格特質的人,智商表現通常與常人無異,甚至更高
而且其自閉傾向也較低,因此經常會有人將亞斯伯格症,與同樣自閉傾向較低的高功能自閉症混為一談

它們之間的最大差別在於,高功能自閉症有早期語言發展遲緩的狀況,而亞斯伯格則沒有

如果在光譜上看,高功能自閉症會更加偏向自閉症那端
在言語的表達上和人際關係的維持,也會比亞斯伯格症更加困難
不過這並不代表高功能自閉症患者有智力障礙

一般只要智商高於 70、自閉症狀較為輕微的人
都會被劃入高功能自閉症的類別

亞斯伯格症治療方式

導致亞斯伯格特質的實際原因目前依然不明,雖然有許多研究支持遺傳論點
但未有研究發現導致病發的基因,對於子代的認知發展也沒有絕對影響

  • 我很確定這個不會遺傳,因為我奶奶的孩子、孫子都沒有此傾向,我們只是覺得奶奶從未意識自己得罪別人,然後講話前後顛倒不自知

亞斯伯格症目前無法完全治癒,主要進行藥物或行為治療,協助降低亞斯伯格症的行為表現

有一派學者認為,被劃分在自閉症光譜上的障礙症不用治療
因為那不是精神疾病,是一種思考和行為模式的「特質」,而有些人擁有的特質多,有些則較少

亞斯伯格的四種行為特質

來源 https://superquiz.do/asperger-syndrome/

來源 https://superquiz.do/asperger-syndrome/

一、社交困難

亞斯人難以辨識他人的情緒,也無法表達自己的感覺,他們無法從面部的表情變化解讀出他人的情緒,因此常被誤會為缺乏同理心
他們也無法覺察不成文的社會規範不自覺會說出激怒或是得罪人的話,導致不容易與他人發展長期的社交關係

二、行為偏執

亞斯人會對於某些興趣呈現不尋常程度的沈迷與固著,且都是單獨進行,並佔據他所有的時間與談話內容,但不同於強迫症,他們是真心投入並享受

另外相較於新奇、不確定的事物,亞斯人喜歡固定的生例行生活程序,讓生活可預期,他們會堅持某種「同一性」,甚至到儀式化的程度,例如每天都固定行進路線、只吃特定食物等等

三、感覺敏感

亞斯人可能在聽覺、味覺、視覺、材質或碰觸刺激,特別敏感
比如對細微噪音感到吵雜、或無法接受他人的碰觸,也可能是反應遲鈍,像是對溫度、疼痛沒有感覺
同時,他們也可能會過度聞或觸摸物品,比如不管任何東西、是否是食物,都要拿起來聞一下、咬一下;或非常著迷於特定的光或動作視覺刺激,比如特別喜歡斜著眼看某種光線、繞著圈圈走路

四、用語特別

亞斯人說話的方式很特別,不是聲調平平,就是過度強調音節,有時他們會一直模仿某個特殊字或是發音腔調

有些亞斯人還會自創一些特殊用語,或是獨創一些字詞的特殊用法
長大後的亞斯人,講話內容常侷限於自己的興趣,往往穿插很多特別的專有名詞、或是比較艱澀的字詞,一副學究式的口吻,有時候會讓人覺得好像很愛賣弄學問

以上內容節錄於 亞斯伯格症是什麼?需要治療嗎?該怎麼與亞斯伯格人相處?亞斯伯格症測驗

檢測自己與親友是否有此人格

亞斯伯格成人測驗表

發現的太晚

我也是這幾天認真研究這個人格才發現
原來我奶奶講話這麼可怕,目無王法,常常羞辱人完還能跟對方像沒事人相處
是亞斯伯格症候群的一份子
雖然身為高敏兒的我,能覺察她不是故意的,但要是與她衝突也是一發不可收拾

日後我會更加理解她,給她更多包容,同時也做好被傷害的心理準備

要是各位看完覺得自己孩子有此傾向,真的要帶去看心理醫生
及時矯正,孩子往後在社會上才不會被孤立
在教育上也要多點耐心,教孩子正確表達自己的情緒
教孩子告訴別人對他們講話不要拐彎抹角,因為他們無法察覺別人的感受

  • 尤其我們華人社會特愛拐彎抹角講話

也不要太過擔心自己孩子有這個特質會活不下去
我奶奶從小到大都沒有被發現,還是活到七老八十
還兒孫滿堂,完全證實這句話

生命會為自己找到出路
Han
Han
分享我的日常生活,想到什麼寫什麼,想到什麼畫什麼,歡迎參觀~感謝所有贊助我、觀看我文章的人,我的文章不須付費觀看,廣告幫我多看幾次就可以了~我的電子信箱: [email protected] 有合作歡迎與我洽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