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 應急清單與英雄夢中的時空伴隨者

2023/10/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1/11/1-11/7 (上海-廣州廠) 

疫情防控期間自辦廣州流花湖馬拉松(獎牌)

疫情防控期間自辦廣州流花湖馬拉松(獎牌)


    《螞蟻、夜跑者、樹與鏡的前世今生》

我是只大螞蟻

靜靜地爬上樹

只為前世約定

 

想從天而降

給正在拉伸的你,一個擁抱和驚喜

搔一下癢

再說一句:我愛你

 

怎料鏡子照出我

讓你出現了驚,還沒有等到喜

我只說了「我」

就被你輾斃

 

**********

 

  《楞嚴經序三》:「鏡因手執,日從天來,艾本地生,火從何方遊歷於此」。這裡,從天而來的是螞蟻,本地生的是樹,而火,是夜跑者。

     隔離第十一天,上午收到一個短訊息,主管告知:「助理人工流產,需要休息15天」。兩分鐘之後,又收到另外一個訊息,是另外一位已經懷孕的助理發來的用印申請,那是一份公告:「關於對xxx處分通知」。

  被處分的,正巧就是流產助理的老公,他夜班時把電梯的門撞壞了。事發之後,廠長多次公開詢問,希望有人可以出面承認,卻沒有人哼聲,最後只好去問監視器。

  兩位懷孕助理的老公都在公司任職,但命運卻不同。

  國內電廠煤碳存量拉高,限電危機暫時化解。不過,媒體又突然冒出了「鼓勵家庭儲備一定生活必需品」的消息,北方廠還收到紅頭文件:省應急管理廳關於印發《江蘇省家庭應急物資儲備建議清單》的通知,搞得好像中美大戰一觸即發。

  疫情之下的緊張兮兮,一波又一波。

  應急清單分為基礎版和擴充版,基礎版有13項,分別是:手電筒、救生哨、食品、毛巾紙巾濕紙巾、帳篷、雨具、充電寶、多功能組合刀、呼吸面罩、逃生繩、滅火器防火毯、常用藥、醫用材料.

  擴充版則又增加了29項,包括:安全帽、救生衣(圈)、絕緣防滑手套、絕緣雨靴、收納包、逃生軟梯、手杖、毛巾牙膏牙刷、香皂洗髮水沐浴露、手動剃須刀等、備用貼身衣物、女性特殊護理用品、鞋帽手套、嬰幼兒奶粉、流質易消化食品、低脂低糖等食品、身份証、機動車駕駛証、鑰匙、手機、適量現金、戶口本、身份証複印件、出生証、出生証、結婚証、銀行卡(存折)、不動產權証書、保險保單、家庭應急卡片(附家庭成員照片.血型.常見病及用藥情況.家庭住址.家屬聯系方式)。

    這擴充版的應急清單令人無法理解,在緊急情況,還會糾結著「毛巾牙膏牙刷、香皂洗髮水沐浴露」嗎?有水洗澡嗎?身份証要帶,還要帶複印件,好像是要去政府單位洽公!至於低糖食品,對糖尿病患者或許需要,但還要低脂,逃難之時還關心減肥?此外,還提醒大家:千萬別忘了帶結婚証?

  記得小時候時常會停電,如果晚上停電,我們第一個動作就是找火柴和蠟蠋,點燃了光,心就定了。

  就在收到應急清單之時,也看到了廣州(小谷圍)人才馬拉松暫停明天抽簽的通知,原本跑團有超過廿人報了名,正摩拳擦掌,現在泡湯。近期這鍋「延期斷腸湯」,裡面還有重慶半馬、環蠡湖半馬、南京馬、南昌馬、北京馬、杭州馬、桂林馬、上海馬等等,原本我十一月報名了三場,如今只剩舟山馬一場,宣佈停賽只是早晚而己。

  在公事上,由於陶氏供料吃緊,限制配額,加上海運期由1-2個月變成了4-5個月,北方大客戶出現了進口斷料的預警。我看事態不妙,請大家整合資訊,把接下來三個月的情況預判出來,結果是廣州廠勉強夠用,而大丰廠這個月就會開始缺料,如果解決不了,三個月以後將會欠客戶近兩百噸的成品。目前的對策是先「南料北調」,解決本月的燃眉之急,再尋求其他料源。

  上海隔離最後一夜,祈求明天國內新增病例遽降!讓我今年如願前往觀世音菩薩道場的「普陀山」和普賢菩薩道場的「峨眉山」。

    週六09:00,是我可以離開隔離酒店的時候,一切都打包好了,就等防疫人員來敲門…,等到了敲門,偏偏我的上海健康碼不綠。我不斷用支付寶掃健康碼,掃上海隨申碼「黃」,掃粵康碼(廣州)「紅」,掃通行大數據行程卡和蘇康碼則是「綠」,各種顏色都有,令我眼花撩亂。眼見情況不妙,我恐怕一時出不來,我趕緊聯絡原本約好09:30在酒店外面取件的快遞員延後一個小時再來。

    接著,我繼續不停的刷屏,刷了半個多小時之後,我突然想用微信掃健康碼試試,居然上海碼和粵康碼都變綠了。有了微信的全綠碼,讓我一路順行,傍晚降落廣州,支付寶仍然是黃的。

  支付寶和微信兩大系統的PK,我在夾縫中玩魷魚遊戲。

  另一場生存遊戲,是面對馬拉松賽事的不斷取消,下週日原本的越馬又被取消,突發奇想,干脆跑團自己辦一場!我在上海機場候機之時,吃著SUBWAY,當下就把完賽獎牌訂好了。

  週日立冬,五點起床跑了久違的十公里,然後在跑團朋友圈打一下卡,卻看到有不少人發訊息為EDG點讚,我不知道什麼叫做EDG?

  百度了一下,EDG叫做EDward Gaming,是一個中國電競俱樂部的名稱,而昨晚,EDG剛獲得了2021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LOL S11)的冠軍。對許多年輕人而言,昨晚才是盛事,不同世界的人,只是英雄夢中的時空伴隨者。

  立冬之夜起風了,廣州明天開始大幅降温,左傳說:「冬日可愛」,是因為只有在寒冷之中,才能感受太陽的温暖。

     而最可愛的運動,是你可以看到競爭者在賽場上彼此加油。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