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難來時有各自飛的自由,但也能選擇一起擔】

2022/10/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歷經全家輪流確診後,昨天終於正式全員解隔出關。以前可以正常自由出門時,看到艷陽高照的天氣,只想窩在家裡休息吹冷氣。但憋了這麼多天沒出門,即使天氣再熱也想出去走走。
被關了兩個星期的兒子,一聽到自己終於可以出門,早早就起床穿好襪子和鞋子,在陽台騎著他的腳踏車,催著我們快點出門。
對於太久沒出門的我們來說,(其實也不過才兩個星期📷),直到出門前一刻,才臨時起意決定要去烏來。
算算大概已經兩年多沒到烏來,抵達烏來時,正好巧遇 #博克多烏來馬拉松賽事,停車場前排滿了等候入場的車輛。我跟老公在車上笑著說,我們報名了好幾場路跑,結果都只領了衣服沒去跑📷📷📷
還沒生小孩前,我跟老公平日下班後,有空就會到附近國小操場跑步,也因為開始練跑產生信心,所以報名參加了好幾場路跑,但後來不是剛好有事,就是巧遇活動取消。
坦白說,在更早還沒認識老公之前,我是極度討厭跑步的人。從小運動細胞極差的我,體育課只要遇到要跑八百公尺的那天,就是我痛苦指數最高的一天,不是故意裝病,就是會假裝生理期來,無所不用其極,反正能躲就躲。
成績單上一整排的優,體育科目那一欄「甲」,顯得特別突兀。體育老師還肯給我甲等,基本上也算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要沒曠課人有到就好。
沒想到在認識老公之後,如此討厭運動的我,居然也踏上了運動這條「不歸路」。原本只是坐在操場邊看著他跑步,看著看著自己竟然也跟著下場跑步。從五圈、七圈、十圈,到後來可以慢慢跑完二十圈,愛上跑完步後,全身通體舒暢的那種痛快感。
然而,生完小孩當了媽之後,生活堆滿了育兒瑣事,漸漸地失去運動的機會,一有空檔時間,只想放空休息。看著車窗外揮汗如雨的跑者們,突然忍不住心生羨慕,有那麼一刻,時空被拉回到過去,懷念當媽之前那種自在的生活。
「媽媽,什麼是馬拉松?」
「為什麼每個人身上都貼了號碼牌?」
「我們沒報名也可以跟著一起跑嗎?」
孩子們的你一言我一句的吵鬧聲,很快地就把我拉回現實。第一次看到馬拉松比賽的孩子們,趴在車窗前興奮地東問西問。當媽之後雖然失去了自由,卻擁有了吵鬧的幸福。
就這樣,被孩子一堆問題轟炸後,我們也順利等到停車位入場停車。
停車場所在的位置,剛好是比賽的終點站,同時也是補給休息站。我們從終點處沿著山上的方向往上走,沿路上,遇到各式各樣的跑者,有些人已經完賽抵達終點,但有些人仍在後頭持續追趕,也有些人會停下來在路邊休息,甚至一邊走路一邊聊天。
兒子好奇地問:「這不是比賽嗎?為什麼有些人還在那邊慢慢走?」
經驗老道的爸爸悠悠地告訴兒子:「跑步要按照自己習慣的速度前進,每個人有自己的速度,不需要跟別人比較,如果為了贏過別人然後拼命跑,反而會有危險。」
忽然有感人生也是如此,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一樣,這場比賽是跟自己的比賽。不必看旁邊的人跑得比自己快就緊張,每個人的速度不同,停下來休息的中繼站不同。誰管你什麼贏在起跑點上?輸在起跑點不算輸,贏在終點才是贏。但其實比輸贏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經歷的這一切。
這場馬拉松比賽的全程是42K,當我們沿著山路往上走到41K處時,那裡設置了一個標誌,沿途上許多人即使互不認識,也依舊大聲地互相為彼此加油打氣。
「加油!快到了!」
「再撐一下下就好!」
聽到這樣的打氣加油聲,我不禁會心一笑。這是居隔期間中,我最常對被關在家中唉聲嘆氣的孩子們說的一句話,也是我用來自我安慰的話。
「加油!再撐兩天就好!」
「我們就快要可以出門了。」
「就是明天了!」
人生中遇到的許多苦難也是,再撐一下下就好,要相信苦終究會過去。有些人說:「心靈雞湯是失敗者的麻醉劑」,但這種麻醉有時候卻是必要的。不必拿別人的成功來激勵自己,但總要找到讓自己再繼續前進的動力。
真的苦到撐不下去時,也可以找個人一起分享這些苦。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有各自飛的自由,但也可以選擇一起擔,也還好我的苦,有老公一起分擔📷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