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樂。福兔迎祥】記事小本本

2023/01/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年的春節假期,很長,也很好。小年夜當日揭開序幕,連續多餐餵食,不乏下午茶與點心,這應該是大家的共同日常吧。徹底解放工作日瑣碎的阿雜,就此紀錄年初一到年初七的美好小日子,人事時地物,心情抒發抑或往事聯想,往往累積、構築、塑造了現在的我。

【年初一】高雄老家

曾經,那年我也是被鎖定高中聯考必上雄中的一員,無奈連離家最近的省鳳中都過門不入,只好一趟搭兩班公車(88號+5號 或 16號+19號),來回擺盪悠悠晃晃又三年藍衫人的日子。回味青春是一件快樂的事,如果能一年一次舊地重遊,那也很好的。
曾經,這裡是離家的門戶,告別故鄉與父母,負笈北上的起點,正式宣告重新回到死老百性身分的源頭;多年之後,景物已逝 人事已非,遊子的鄉愁,再回首 不勝唏噓……。
白天的街景,不欠過往,黑夜的下酒菜,不缺話題。謝謝孕育我青春成長的高雄,生命不可承受之輕 ...
▲ 假如你先生來自港都高雄,請問你是否看見我的爹娘?

【年初二】尊重生命

大自然世界的奧妙,倚賴萬物共生的平衡,人類雖為萬物之靈但也是破壞地球的元兇,進步的文明卻沒能讓學會尊重生命的話,這將會是多麼諷刺的態勢。

吃飯時,女兒發現飯桌上的螞蟻,瞬間用手送牠一程,我還來不及要她手下留情就在我眼皮下發生命案,問她為何要弄死牠,女兒說同學都是這樣做啊,還有人說要用火烤螞蟻呢!看來小學生需要好好宣導生命教育的課程。

想起年輕時在金門前線服役,士官長要我虐殺流浪狗的往事,有一回士官長在我站哨的崗位旁玩狗戲弄,忽然要我把牠丟下壕溝摔死!這突如其來的指令讓還是菜鳥的我,舉手無措一時不知該如何拒絕 ... 當兵無聊的日子見證不少軍中變態的行為,面對生命我們需要更謙卑才是
▲ 即便是一隻螞蟻,我們沒有權力去剝奪牠們的生命

【年初三】發紅包

過年發紅包是大人的責任,小小孩期待的莫非領紅包的樂趣,一句吉祥話,一個紅袋紙,一張欣喜的臉龐,這個文化傳承很久遠,藍綠人士應當不會懷疑。

只是有位小小孩問我,為什麼沒有穿紅色的衣服?原來聖誕老公公的童話故事深植於心,等將來年紀稍長後,不知道他是否會在路邊尋找賣火柴的女生?

逢年過節都是過去曾發生的生活經驗,東西方各自有屬於它們的文化,不僅是故事,代表先民一路以來的努力打拼,記憶和回憶也會不時在節日湧上心頭,如果,少了這些過往,就像少了鹽巴的菜,淡而無味,

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甲飽。年初三也表示假期過了一半,體重卻也默默地增加了?公斤,不過減肥一直是明天的事,就先放心享受還有一半的假日吧。
▲ 農曆年假放寬心情,別再為這「六」個小朋友打拼了

【年初四】我的老爸

年假期間大家都吃飽睡好嗎?想起以前學生的農曆年,我都跟同學一起在速食店鬼混,泡上一整天也不覺得無聊。想想那段時光經歷了溫蒂漢堡、德州小騎士、儂特利、麥當勞等各家速食業的時期。

某次貪圖與朋友相聚,忘記了與父親約好的事情(其實是貪玩而刻意忽略),懷著忐忑的心返家,進門後,望著他失望的臉與轉身的背影,還有留在桌上的一張字條,文字很短但透露出深深的失望,這是我心中很遺憾的一件往事。

再次看了這部短片《講話沒有在聽》,彷彿當年我也沒有跟父親好好說再見!猶記當時聽到消息後,連忙從台北趕回高雄,一路上只能默默的在心裡感謝他,老爸隻身隨部隊來台,軍旅生涯淡薄的薪水養活我們這一家子,退伍後的日子沒能享樂只有枯燥,如今人生落幕鞠躬下台,期盼他無病無痛一路好走。感恩當年親戚協助老媽處理後事,慚愧的我只留思念,最後送老父親一程 ...

這幾日從臉書看到朋友發文,陪父親外出散步、帶父親採買年菜、與父親說說笑笑,還有在牌桌上孝順供養的畫面,能好好在一起吃飯、喝茶、講話,這種平常的日子非常幸福。
▲ 金馬59|最佳劇情短片《講話沒有在聽》

【年初五】敬酒喝酒

今年的賀年關鍵字是「兔」,一下子手機充滿各種祝福賀節的年話,忽然間兔寶寶大軍湧現,各形各色的兔兔群出,可愛的小動物成為主角,可是,我聯想到的居然是「捉兔子」的畫面。
記得,曾在PUB夜班後,因為和調酒師試酒喝多了,下班騎車回住處時口渴,當時不知道酒後喝牛奶的慘狀!於是白癡如我,去便利商店買一瓶鮮奶,還打算就當做早餐,結果邊騎車邊噴奶!
退伍不久參與一次大學同學的聚會,久別重逢酒酣耳熱之際,大家喝酒像是白開水,如同夏天般炙熱且熱情,人人豪爽乾杯沒有養金魚,虛脫無力的坐同學機車返家,沿途停在草叢好幾回!
還有一次部門同事送舊,KTV包廂內唱歌、喝酒、談笑,興之所致開懷暢飲。到了曲終人散各自回家,才解散不久我於附近公園先噁吐一陣,不勝酒力倒頭就睡在一旁石椅,直到路人搖醒⋯
最誇張的是某年尾牙,端起紅酒四處找伴,整個晚宴不知道逛了多少,只是先看到副總倒了,隔壁桌的同事直接吐在桌上,我傻傻看著這一幕笑著,追逐績效的業務人生,就像是一場戲。
謝謝那時候不經事的烏龍,生活畫面累積了搞笑的故事,還好沒有造成大礙,現在回憶起來更有饒趣。
▲ 兔年吉祥話,你收集了幾個?

【年初六】被看見的喜悅

今天從中部返家北上,一路上堪稱順暢的車流,就像我的人生一樣。車多速慢時放緩,欣賞鄰車百萬外型,名車跟我一樣慢;遇到後方逼車搶道時,獻上祝福,再怎麼快也要七天;若是運氣好人品爆發,那一定是我扶老太太過馬路,才有幸換來的福報。
更感意外的是這一篇的分享文,居然被方格子寫作相識的老鄉愛自己點名讚許,特別發文列入優質粉專名單(意思是他願意花時間瀏覽),默默耕耘當文字農夫超過半年,終於有機緣被看見了,看什麼見呢,知道我認真用心和文字約會,果然,認真的男人也是有帥氣的一面。
愛自己,不阿雜的粉友數倍於我,有他的稱讚讓我兔年筆耕更有動力,多虧了他撰寫這篇這一年我想去追的粉專,才有機會同時認識其他寫作好手,雖然小部分已是各人的觀摩名單,但其餘來不及認識的通通趁機追起來,期許未來有機會和大家聊聊,寫作抒發的路上有各位一起加油,很美好。
▲ 能與這些寫作達人相提並論,真是我的榮幸

【年初七】團圓飯

年假進入尾聲,適逢全台凍番薯,人車都選擇避寒去了,這才像是我小時候的冬天,高領衣、衛生褲、圍巾必穿的季節,不像現在亂了套的冬天。好像是結婚那年之後,一年比一年沒有冬天的感覺,都不再需要穿毛衣取暖。沒想到女兒聽聞這句話後,她接話就說:「那是因為麻麻很溫暖啊!」挖,這撩人的話她居然很會耶。

照片是我和姊妹於2011年的合影,將近12年後拿出來看,因為這個年節小妹夫返台過年,中午大夥一起吃團圓年飯,可惜因為我臨時離座,錯失大家拍合照的機會,就用這一張照片表示手足之情的珍貴,特別是各自成立家庭分居兩國之後,促膝長談的機會難有,唇槍舌戰的吵鬧不再,但一家人的情感仍然熬煮進行式ing...

期待2023年暑假,六千金再次聚首嬉遊,不僅阿嬤可以一次通通抱一輪,舅舅我也可以看看可愛的外甥女,小孩長大的很快,就像我掉頭髮的速度,快而無情似水流,但另一面心疼媽媽消失的體力快,更讓我滿心憂愁,一代過一代的人生始終是生命的真諦,如同花開花落就是季節交替的自然韻律。

衷心感謝大家照顧好自己的健康,生活無虞的自在,我們才能順利安好。願家人新春如意,兔年平安,喜樂連連。
▲ 千金難買手足情
延伸閱讀:三十歲的成年禮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148 字、11 則留言,僅發佈於爆米花專賣店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7.2K會員
397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