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沙刑-瑞典冷門推理劇-你是否忍心看見你的愛人陪你墜入深淵?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Netfliex瑞典劇- Quicksand 流沙刑

Netfliex瑞典劇- Quicksand 流沙刑

起初看見這部劇簡短介紹,還以為是什麼懸疑推理劇(確實也是啦XD),結果沒想到是更深層的故事內容,就如同他的劇名:流沙刑,是在講述一部青少年渴望感情,卻因此越陷越深的悲劇。

看得我心有戚戚焉,沒想到我只是想看個爽爽推理,居然變成這種淚流滿面的感人故事,還因此愛上他們的主題曲:Rosa himmel(by Molly sandén)


(以下暴雷劇情)

流沙刑講述的是一個住在富人區的高中少女瑪亞,無意間被捲入一場青少年槍擊案,連她自己都迷失在這起血腥的事件中,等他回過神時只見到自己滿身的鮮、面對一場又一場的質詢,隨著事件深入,瑪亞的男友塞巴斯蒂安逐漸走入故事中心,兩人間的糾葛情感問題、家庭問題、毒品犯罪問題逐漸浮現,青少年迷惘的情感裡帶著悲傷與憤怒,最終走向無可挽回的局面......


這其中最大的問題主因,莫過於男友塞巴斯蒂安,初期走入瑪亞眼中時,他就是一個白馬王子,開著豪車、家住豪宅、還有美麗的藍眼睛、深刻的五官,瑪亞情不自禁的陷入,卻沒看見塞巴斯蒂安背後那片漆黑的深淵。

raw-image

塞巴斯蒂安雖是事件的兇手,卻有個令人不忍的失能家庭。他是家中老么,因不似哥哥那般優秀,始終入不了父親的眼,父親看不起她、蔑視他、即使在他人面前也毫不留面子的的貶低自己的親身兒子,更甚的是會對他暴力相向。在塞巴斯蒂安因自殺未遂住院時,父親卻是指派自己的管家前去,而管家居然是轉頭去找已經跟男友提了分手的瑪雅。

瑪雅雖然發現了塞巴斯蒂安的失控,卻始終不願意放棄他,那次的分手他也糾結了很久,當時還有另一個同班同學正在追求她,她雖深愛塞巴斯蒂安,卻也渴望真正的關懷--在塞巴斯蒂安身邊,她只感到越來越窒息,就如流沙一般,深深陷入。

然而聽見塞巴斯蒂安的噩耗時,她還是第一時間趕到他身邊。擁有父母完整情感的他無法理解男友父親冷漠的行為,曾當著男友父親朋友的面前,怒罵他的無情。

但男友父親只是反問:「那你說說,我有哪一點不負責任,有什麼是我沒有給他的。」事後還一副仁慈的樣子對瑪雅說:「為了你好,早點離開他。」

瑪雅當時只是難以理解,現實卻殘酷的實現了男友父親的預言。

塞巴斯蒂安酗酒、吸毒的問題越來越嚴重,還當著瑪雅的面與別的女子調情,瑪雅一時無法接受,竟也加入了吸毒的行列(不確定他們是使用哪種毒品,但他們都還未成年,不管在哪個國家,應該都是違法),後來塞巴斯蒂安還因為一間小小的爭吵,將瑪雅給強暴了。

從此時開始,瑪雅就真的被塞巴斯蒂安拖入了深淵,她開始遠離人群,學業一落千丈,家人、朋友、師長都無法將他從塞巴斯蒂安的綑綁中救出。

在後來,塞巴斯蒂安終於下定了決心,他在瑪雅毫不知情的情況下,帶著瑪雅和槍枝到學校,當著瑪雅的面射殺了老師和同學,瑪雅手足無措想要阻止這一切,拿起另一把槍示圖喝止塞巴斯蒂安,卻因慌亂誤殺了自己最要好的朋友,塞巴斯蒂安最後也死在他手下。


以我的角度來看,整部劇就是一個憂鬱症患者,在沒有接受專業幫助和治療的情況下,將自己最愛的人、也最愛自己的人,一起帶進了地獄。

他渴望愛人的認同、理解、幫助,卻情不自禁的墮落,還希望愛人可以陪著她墮落,不論他們要上天堂還是下地獄,他都要她陪著。

如果在哪一個瞬間,他的家人改變一慣的口吻與態度,哪怕只是一點點,都可以給塞巴斯蒂安一絲救贖的希望。畢竟無論瑪雅有多愛他,她也只是個未成年的高中生,塞巴斯蒂安過於沈重的心理黑暗是她無法解決的,她無論丟下多少光明的種子下去,都會被塞巴斯蒂安憂鬱的雙眼給吞沒。

raw-image

憂鬱就像傳染病一樣,從塞巴斯蒂安身上擴散到了瑪雅身上。

劇情主要是沿著槍擊案的庭審過程層層推進,每個角色都秉持著自己的故事、自己的責任。

殘酷追問真相的檢察官:看似冷漠的譴責受害者、撕扯她的傷疤,但他又何嘗不是為了受害者的家屬掘地三尺的探詢真相,只要瑪雅有一點作為犯人的可能,他就要為了受害者達成正義,雖然有這麼一瞬間,他同情了瑪雅的遭遇,似乎也思考了瑪雅受誣陷的可能性,可他還是將其藏在那雙冷漠的眼睛之後。從我的角度來看,他對於法官的審判結果,並沒有感到失望,甚至狀似為瑪雅鬆了一口氣。

溫柔的保護官:對待迷惘混亂的青少年,付出不屬於她責任內的溫柔,在瑪雅最崩潰的時候,保護官都會陪著她哭泣,近乎在獄中扮演了家人的角色,在瑪雅心中投下一絲溫暖。

自認為看到真相的生還者:那個曾經與瑪雅還有過耳鬢廝磨的少年,在法庭上公開指認瑪雅就是加害者,看著瑪雅的目光裡有嫉妒、有怨恨、有責怪、甚至有仇恨、有自卑,他來自一個移民印度家庭,生活不算富裕,還住在貧民區,靠著努力一步一步往上爬,卻怎麼都爬不過這些有錢人,學業上、感情上皆是如此。他愛瑪雅,瑪雅卻更愛那個哪哪都沒他好的塞巴斯蒂安。指控瑪雅的當下,很難不讓人懷疑,他抱著一個摧毀的心態。

受害者母親的原諒:她的女兒便是瑪雅的摯友,兩人從小一起長大,瑪雅幾乎是她第二個孩子,可當一切證據都告訴她主角槍殺了自己女兒、所有人都為他的陳述惴惴不安時,她卻堅信瑪雅不可能傷害女兒,在看似絕望、冷漠的法庭上,為瑪雅投下一束她不敢奢望的救贖光輝。

raw-image

直到全劇最後,才知道事情的真相,瑪雅震驚於法官的仁慈,置死地而後生,當她回到家看到妹妹時,我卻感覺不到一絲喜悅:瑪雅即使現在打贏了官司,她往後的生活又該如何是好?男友死了、摯友死了、校園不再歡迎他,曾經的朋友都離她而去,支離破碎的生活和心,該怎麼重新站起來?

劇終像是迎來了一個完美結局,實際上卻將其殘酷的未來藏在喜悅之後,細思極恐。

-

(以下是個人思考的部分)

身為一個有憂鬱困擾的人,不外乎想要找人傾訴,在漫長的藍色時光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矛盾、糾結、自責、怨念中度過,當情緒過於飽脹時,總是需要發洩管道,我想要告訴某個人我的痛苦經歷,期望獲得一些理解,從他人的目光中看見自己的價值,但後來往往收穫『厭煩』的反應。

一開始很怨懟,覺得他人的友善都是假惺惺,並不是真的關心我的狀況、想協助我變好,可實際上呢?有沒有可能跟瑪雅一樣,他們瑪雅一樣,他們想伸出援手,卻看見我在一個深不見底的淤泥裡,他們也是人、他們也會害怕,越是接近黑暗中心,他們越容易受到我的情緒影響,在我的生命中,就有過某些人因為受到我的情緒波動影響,而同樣陷入情緒中的朋友。

那時的我,就跟塞巴斯蒂安一樣,因為旋渦中有他人而感到安心,渾然不覺他人也正承受著我的痛苦。

長大以後我漸漸意識到,有些黑暗如果不是受過專業訓練的人是,承受不了的,沒有理解自己實際問題,也會造成精神狀態的崩解,會向深陷黑屋中的人,像無頭蒼蠅四處尋找出口,卻苦無方向,最終迷失。

說這麼多,只是想說,你深愛的人願意深愛你,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好好珍惜他們的同時,也要理解他們也只是人,你無法承受的,沒道理他們就有能力承受,如果真的遇到無法解決的困難,除了攜手面對之外,找尋專業的管道,還是很重要的。

對彼此都好。



7會員
52內容數
一個創作小天地,希望所有努力的人,都可以被看見,努力的人,都獲得應有的回報,相信一切都會越來越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