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認真體驗生活,連自由書寫都像流水帳

2023/10/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一陣子沒有更新部落格,一部分原因是工作忙,提不起精神;另一部分原因則是不知道要寫什麼。

之前有一本很紅的書叫「自由書寫術」,裡面提到的方法是一直不間斷的寫,想到什麼寫什麼。這讓寫作這件事變得沒有壓力,因為不需要去考慮邏輯是否通順,用字是否精確,只需要一直不停的寫。

乍聽之下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但我發現如果不用心在寫作這件事情上,或是不用心在生活上,即使是這種自由書寫的方式,也只是寫出一堆流水帳而已。


我心目中的理想作品是,可以透過文字傳達出自己的想法,表露自己的情感,如果可以讓讀者感受到字裡行間散發出的情緒,進而產生共鳴是最好的了。

但這仰賴於作者對於自己筆下的文字有多用心,想要花多少心力在鋪陳這些情緒和想法。就像一個人在情緒激動的時候可能語無倫次,如果作者在情感豐沛的狀態下寫作,可能連標點符號都顯得凌亂,這時候就需要後續的校稿,讓文字看起來更通順。

反之如果無心於寫作,即使是用許多華麗詞彙堆砌出的優美文章,依然感受不到溫度。就像一介凡人即使畫出一個漂亮的魔法陣,也終究使不出任何魔法,空有形體而無內容。

所以該如何提升自己的大腦,讓自己可以產出有溫度的內容,對我來說是在寫作的時候最重要的事,或者可以說是尋找靈感的過程。

至於這些靈感或情緒該從何而來,目前我覺得對我有效的方法是閱讀和散步

閱讀是可以吸收別人的知識和經驗;散步則是留時間跟自己對話。

在忙碌的生活中為自己留一點時間,就可以沉澱思緒,彷彿按下 reset 鍵,可以再迎接新的開始。

像我這樣的內向型人格,沒有什麼比留時間給自己更重要了。如果沒有每隔一段時間休息冷靜一下,把多餘的思緒排出去,就會覺得整個人像是行屍走肉一般,越來越迷失,搞不清楚自己是誰?在哪裡?為什麼在做這個?真的就像大家傳的梗圖那樣,連帶整個頭腦都不清楚了。

說起來也很有趣,看著書上提到與高敏感有關的內容,提到高敏感人容易對外在的刺激做出反應,有時候是在不知不覺之間被影響了,自己則是會感覺沒來由地情緒低落,或是有一種資訊爆炸又無處宣洩的焦慮感,這些負面的東西都會在我一個人靜下心來之後得到緩解。

像這樣子觀察自己的變化來應證書中的內容,也是一個有趣且成功的發現。

寫著寫著,好像又有靈感了,有意識的自由書寫果然很棒!




    14會員
    18內容數
    某次方格子有獎徵文的主題是「創作的決心」,我想會在方格子上活躍的人,應該都是對寫作或閱讀有一定程度的喜好吧!我也喜歡寫作,對我來說是一種情緒抒發,也是釐清思路的方式。在這個專題,我希望能將我每次寫作的動力,或是寫作帶給我的意義和成果記錄下來,讓有一天不知道為何而寫的我,可以再次感受文字的魅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