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拿什麼「買我的時間」?

2023/10/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天早上醒來,我躺在床上靜靜的看著天花板。

對於過去的記憶,也只記得百分之三十,記憶全是片段、破碎、飄散在我的大腦。

我納悶的想著:我存在的價值,我周遭的人,以及現在的情緒。

我們出生在這世上,是為了什麼?

哇哇哭啼的嬰兒時代,到了學童時期的自我啟發。種種的經驗和情緒累積,使我們成為一位「像樣的大人」。

直到出社會,迎面而來的是「社會的束縛」

先人們制定的「遊戲規則」,我們好好遵守肯定沒錯,但是,這也太無趣了吧?規則不就是用來打破的嗎?

你說:打破規則有風險

雖然我們一生都在追求心中的平靜,但,心中的平靜到底在哪裡?

海中深淵、林裡孤寂,又或是高海拔上的一片寧靜。


價值

隨著人們自我意識崛起,教育程度提升,每項技能越學越專精,「專業」在未來,價值上揚,就像自然能源一樣,隨著時間流逝,只會越來越稀有。

然而你問我:照你這樣說,沒有技能的人,不就等著被淘汰?也許吧,AI都出來了,它的統整能力與資料庫的龐大,AI只差在不會思考而已。

所以,學習的重要你知道了嗎?

有人說:學習一個領域,要學的夠深,成為那個領域的前10%,甚至是1%。

「職人精神」吧,我在猜,難怪我爺爺這麼喜歡日本的東西,耐用。


專業

什麼是專業?能獨自解決對方的問題,還是能用專業術語把知識表達出來

這沒有答案,每個人都有心中的測量儀,所有回答,都是答案。

統整來講

「能把艱澀的專業領域,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表達出來」

把一生所學,濃縮再濃縮,萃取成精華;然後用詼諧的方式,傳承給下一代,彼此學習。


時間

談回來「時間」,撇除掉被宇宙親吻過的孩子,每個人的起跑點都一樣(除了班傑明那樣的特殊存在),我們只差在出生時,所獲得的資源(俗稱新手大禮包)。

國家義務教育一結束,你真正的人生才正式開始,除了我們創造的一些規則束縛,但是

「你,不受任何拘束」

大膽的想法在腦中肆意蔓延,如何順應著社會的遊戲規則,找出Bug(灰色地帶),在推翻、改寫、創造。

但現實是,一間公司,買你的時間,來為它賣血賣命,而你的「薪資」,取決於你這段時間,為公司帶來的「價值、專業技術」。

最後,公司在看你的「能力」以及「未來可塑性」來決定,我是否要花更多資源來投資你。

等到你退休後,

「恭喜你,你取得了社會大學的博士學歷」

沒有回頭路

講這麼多,我只是想提醒各位:不同的環境、不同的人、多元的人文風情。

畢業後,選擇一份工作,好好做一段時間,等到「專業領域」學精後,再把自己丟在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世界。


AI 畫的 Me

AI 畫的 Me

關於筆者「驗光師Betty」

  • 經過馬偕視光系五年的魔鬼訓練後,109年順利出場的「驗光師」一枚。
  • 再經過4年的社會萃取(持續增加中,該死的歲月),慢慢累積經驗的社畜一枚。
  • 擁有這兩枚光環的加持和摧殘,希望我能在貧富差距更大的未來…
依然保有現在的初心,過著快樂、瀟灑與世無爭的生活。

歡迎追蹤我的

FB粉絲專頁

IG生活紀錄

2016年,台灣驗光師法通過,眼鏡行不再是簡單的「配眼鏡」,而是專業的「驗光諮詢」。 透過文章和詼諧有趣的故事,我想讓各位了解「眼睛視光」會對生活造成什麼影響,以及視光醫療在台灣的轉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