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符合標準的亞斯/泛自閉症障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就結果來說,你現在不符合標準,以前應該是。」

聽醫生一字一句說著,我的腦袋好像聽懂了什麼,但又好像一切都不明白。


距離最近一次回診也過了快一個月

從探究自己是不是泛自閉症的患者,到現在持續探索自己究竟是什麼樣的存在

各種思緒在腦海中翻湧過,平緩過,卻沒有止息過

或許不該說是患者,因為嚴格來說這不是一種病,也不是一種傷

而是一種醫學權威為了提供後續介入所進行的分類

標示著在人際互動時與眾不同的樣子,包含同理與非語言辨識能力的差別

最初以為是指我能力不夠、不行的意思

現在更多是覺得,我與他人只是轉換途徑不同

我能接收各種資訊,彎月狀的眼,上揚的嘴角,與那些露齒的唇

也能從經驗中習得那叫做快樂與喜悅

只是我難以理解如何從外貌變化連結成情緒波動

為什麼這樣就一定是快樂? 為什麼那樣會憤怒?

他的哀傷是什麼樣的感覺? 和我有過的一樣嗎?

一切都難以區辨


「你很聰明,自己用看書跟其他方式學會了,

如果寫下來,應該可以幫助很多人,因為很多人沒辦法做到。」

醫生在前兩次的回診都這麼說,我也打算試著這麼做,

試著寫下屬於我的思考,讓別人有機會從文字多一些看見,也理解某些片段的我

而如果有別人的經驗和那瞬間的我重疊,

因此找到某個問題的答案,或是因此被他人接納,

那就謝謝浪漫的宇宙讓我們相會



    水共洪
    水共洪
    解構內在的聲音,再以文字重組成新的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