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的小王子,被評估為自閉症。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孩子剛滿2歲不久後,我觀察到他的特別。

小王子的個性很偏執、很堅持,做事充滿自己的規則,如果不按照他的規則走,他會很不開心。

他的規則不像我們在路邊常見的,無理取鬧地在地上肯德基的那一種,而是你無法去責怪他這樣的態度不正確的那一種。

例如散步的路線,一定要踩到某一個水溝蓋或者被劃在地上的標線等等,如果沒有踩到,就會回頭再走一次。

也例如他收納自己的物品時,正反面都要好好收拾好,一點點不對就要重來,直到他滿意為止。

他的喜好非常明顯,有興趣的東西可以分分秒秒玩不膩,沒有興趣的東西則是連看都不想看一眼地拒絕學習。

也因為他這樣的人格特質,導致小王子在兒童發展表上的進度,和別的孩子,很不一樣。有些方面很誇張的超前進度,而有些方面則停滯不前。

 -

在觀察的過程中,有醫療背景的我,越仔細觀察,就越覺得擔憂。

我認為他很聰明,但同時地擔心他聰明反被聰明誤,不喜歡就拒絕學習拒絕嘗試的這一種傾向,很有可能會嚴重影響到他往後所有發展的面向與進度。

而這其中,最讓人擔憂的是語言發展,小王子不太說話,即使說了,也是量表上所謂的「不太有意義的牙牙語」,他都聽得懂我們所說的話,也很懂得察言觀色,但他不太願意用口語的方式,去表達他的一切。

 -

內心充滿疑問的我,鼓起勇氣要帶孩子到醫院進行發展評估,而當我在家庭中提出這個想法,且告訴家人我懷疑小王子有這方面的特質傾向的那個當下,其實是很不被支持的。

所有家人都覺得小王子只是因為沒有去幼兒園,所以不夠社會化。

這些我真正擔憂的事,對家人來說,都認為只要去了幼兒園,一切就都不是問題也無需要過度擔憂,更不需要耗費時間與精力,去進行發展評估這件事。

當時就連經營幼兒園的朋友都半開玩笑地跟我說,這個孩子看起來沒問題啊,你為什麼會決定帶他去評估呢?送來我這三個月,保證會讓你回家開始嫌他吵、希望他閉嘴。

 -

在內心各方拉扯的同時,我們全家都確診了!

忘了說一直以來都自己全職照顧孩子,除了因為覺得自己能夠勝任學齡前教育以外,還有因為疫情的侵襲,在我們小心翼翼地拖到了病毒趨近於流感化的同時,我們終於也避免不了地和病毒見面了XD。

​後來,我決定同時進行家人與我各自想做的事。

尊重自己的堅持,也尊重家人的想法。

-

我將孩子就近送至朋友家的幼兒園,選擇先上半天課就回家。

讓小王子可以有充裕的時間,慢慢的去適應幼兒園的團體生活…與病毒XD。

同時,我們也到了醫院,一次又一次地進行了一連串的評估。

最後,如同我猜測的那樣,我們得到了自閉症與全面發展遲緩的評估報告。

-

 -即使我在事前做了多少次的心理準備,但在拿到報告的那一刻,我的內心,還是波濤洶湧地崩潰了!

關於孩子被判定為自閉症這件事,我曾經聽過很多、很多、很多……

「拜託…我們以前哪有什麼自閉症?是你們這一代的家長都對孩子太縱容了!他們才會變得那麼難帶。」

「都是因為你擔心疫情而一直把小孩關在家裡,沒有讓他出去跟一大群孩子們玩耍,所以他的個性才會變成這樣。」

「就是因為你都沒有送托,你的小孩才會那麼怕生,才會那麼不社會化」

「他會變成這樣,都是你造成的。」

-

甚至在我們出門的時候,會遇到不少自認為好心的路人,直接對著小王子說…

「你媽媽太少帶你出門了,所以你才會一出門就橫衝直撞的。」

「你是男生欸!怎麼可以那麼怕生、那麼愛哭呢?」

「弟弟你怎麼2歲多了,還不會說話?」

「男生可能比較慢拉!你看姐姐都會,她超棒的!你要學習阿!」

 -

這些話,對當時的我來說,超級刺耳。

其中有些話,甚至是從家人口中,無心說出來的。

正因為是家人,正因為他們真的這樣認為,

於是更直直地刺進我的心坎裡,心痛到無話可說、無處可躲。

 -

其實,我從來就不覺得自己的孩子,「有問題」。

我始終認為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人格特質,不應該被視為所謂的特殊人士。

但另一方面我又覺得某些醫療資源是可以好好被運用的!

我不確定我應該用怎樣的方式去幫助與理解孩子,對孩子來說才是最適合的,因此,我認為我應該尋求專業、尋求協助,我希望能夠透過各種類型的專業資源與課程,來協助孩子成長。

-

我只是很單純的,希望孩子能夠在適合的環境下,開心健康的長大。

但因為接收了太多太多的負面情緒與質疑,

讓我開始懷疑了自己.....

是不是我在育兒過程中,哪個環節......真的做錯了?

-

「我想要陪著我的孩子長大」

之前堅持著學齡前不太早送托的想法,其實原因始終只有一個,「我想要陪著我的孩子長大」。

但什麼時候這樣單純的原因,變成了一種看似錯誤的選擇?

會被質疑是能力不足,所以小孩才會需要早療。

會被說因為孩子都和家人一起,所以才會懼怕陌生人。

 -

某一天,我想著,既然壓力山大的情緒排山倒海而來,

我已經沒有辦法調適好自己的情緒,也不想假裝自己很好,

所以我決定,就盡情地釋放情緒吧!

-

而後,我縱容著自己低潮了1-2週。

那些日子,只要孩子不明哭鬧,我就坐在他旁邊一起痛哭流淚。

一起什麼事都不做的發呆,一起去公園跑跑跳跳,一起盡情地吃飽睡、睡飽吃,也一起盡情地,擁抱著彼此…。




7會員
19內容數
實驗性的親子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