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就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漫長的旅程

最早是從我一個人在牆邊盯著晃動的文竹葉子開始嗎?

又或者是我對於在學校後花園挖出小溪的著迷?

還是從占據我五年級書包的那幾本哈利波特開始?

或許只是從自己成為別人眼中奇怪的存在開始


我不知道為什麼別人會突然拉高分貝破口大罵

我不懂為什麼這樣做不行,那樣做是錯的,只知道盡量別讓人生氣

別人生氣我會有不好的後果,可能是被處罰、被禁止

也可能會是我想加入別人時,被拒於門外,雖然實際上很少跟別人一起跑跑跳跳


國中在班上的朋友極度稀少,平時也不太會和同學一起聊生活上發生的事,

有時整天說不到1句話也是常有的事,最常做的事情是去圖書館借書

一聊天就會擔心冒犯他人,想著:「這可以說嗎? 那可以問嗎? 算了,聽就好」

直到後來學會問別人:「你們在說什麼? 感覺很有趣! 這看起來很特別!」


畢業前很喜歡笑著看課後班的同學玩遊戲,

看一群人在教室用手搭火車繞來繞去,在走廊用紙球打棒球

許多人說我看起來很安靜,溫柔,很好相處,偶爾開心大笑時很傻

我知道自己不溫柔,但我喜歡和大家好好相處

也許跟別人在一起時,和我知道的朋友互動不太一樣,但這樣就很好了


印象中有一次的課後班時間,我很快發現有位同學在默默掉淚,

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感覺,傷心嗎? 為什麼傷心?

我應該靠近嗎? 靠近了我應該做什麼?我要問她嗎? 問了她會告訴我嗎?

但是告訴我之後我要怎麼反應?太多難以理解的未知數

但我想要她是開心的,像平常聊天時那樣笑著,

觀察了一下子,腦袋還是打結的,挫折的我選擇拍拍另一個人的桌子

小小聲地告訴對方:「她好像在哭...」

然後在心裡寫下小筆記,原來別人哭的時候要去拍拍對方的肩膀

還可以準備衛生紙,安靜地的讓對方哭,

但也忍不住想著,如果我可以早點知道怎麼做就好了


隨著年齡增長,零散的小筆記們加起來大概有百科全書那樣厚厚一疊

各種策略讓我在人群中不至於差異太大,甚至對某些人來說可以是貼心的

只是我一直都知道,自己在與別人互動時有些模糊說不清的困難

這個困難,讓我變得很像機器人,只能使用筆記本記下的內容

有部分真實的自己總是卡著,與這個世界不同頻道


閱讀許多亞斯、自閉症的書,去思考自己到底怎麼了

例如「我與世界格格不入:成人的亞斯覺醒」這本書

最後因為看見「原來我有自閉症」中作者所寫的經驗而下定決心

我也想知道自己怎麼了,

我也想找到那些挫折背後的原因

不是我不好,也不是別人不愛我,而是我可能有些限制沒有被發現


    水共洪
    水共洪
    解構內在的聲音,再以文字重組成新的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