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在婆羅洲雨林裡的日子

2023/10/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日早晨從房間看出去的熱帶雨林景緻,總是徹底洗淨我的心情。

每日早晨從房間看出去的熱帶雨林景緻,總是徹底洗淨我的心情。

每天早上,我都被長臂猿的啼聲與數不盡的熱帶鳥鳴喚醒。轉頭一看,來過許多次的主揪熱血阿傑 黃仕傑正在把握機會休息,前晚夜間觀察到半夜十分累人,而幹勁滿滿的黃一峯 Huang Yi-Feng老師卻已跑出去收音;身下嗄吱作響的鐵床架彷彿在催促我跟上大家的腳步,趕緊開啟又一個探索驚奇雨林的一天。

這片熱帶雨林的景緻,就是每天早上,我從房間窗戶看出去的第一眼豐饒之綠。

那是九月底,我們與一群熱愛森林與生態的朋友們,到馬來西亞沙巴「婆羅洲叢林少女營地( Borneo Jungle Girl Camp)」住了四個晚上的回憶。那是一個世界級的昆蟲研究基地,位於特魯斯馬迪森林保護區內,海拔約1200公尺涼爽又沒蚊子,成立於2006年,到了2016年才興建我們所下榻的山屋。

從機場所在的亞庇市區到林道入口要2個半小時,坐四輪傳動車從過去非法伐木時代留下的爛林道進入營地也要2個小時,屁股會開花、頭會撞天花板的那種搖法,不小心睡著的我有次頭還差點撞破車窗。這樣的距離,堪稱遙遠,也因為這樣的遙遠、訊號不好,讓我們得以全心沈浸在婆羅洲熱帶雨林的懷抱之中。

而營地所在的保護區名字由來「特魯斯馬迪山(Mt. Trusmadi)」是馬來西亞第二高峰,雖然僅次於海拔破四千的神山,但高度也僅僅只有2642公尺而已。並且山頂距離營地直線距離大約15公里,只能遠遠遙想我們住在這座大山的臂膀之上。

雖然在山上的五天裡,我們幾乎都在房子附近與林道上尋鳥找蟲,山徑沒走太多。但能目睹森林生態系的極致「傳說中的熱帶雨林」、豐富到想像力會跟不上的生物多樣性(尤其是昆蟲)、感受各種不可思議的自然之美並被成千上萬的生命圍繞的日子,對一個喜歡山、喜歡自然的人來說,毫無疑問是一趟極其深度與豐富的山旅。

對森林系背景並喜愛動植物的我來說,與這座山深度相處的這些時光,更加開拓了我對熱帶山林的眼界,以及雨林繁盛生命相的讚嘆驚奇——每一天甚至每一刻都有新的發現,是一個只要有好奇心,就算不拍照也永遠不會無聊的地方。

甚至,可以稍微感受到,為何當年鹿野忠雄會鍾情婆羅洲,並且最後消失在這座世界第三大島,亞洲生物多樣性的核心之中了。

就容我慢慢將這些日子的見聞,分成幾篇與各位好朋友分享。無論你懂不懂生態、會不會攝影,熱帶雨林就是一個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光是欣賞其形態之美,都能給你滿滿驚嘆的,生命寶庫。並且回頭省思,人類在開發的歲月裡究竟失去了什麼,而與婆羅洲相異又相同的台灣,又擁有著怎麼樣的珍貴與獨特。

#睡在婆羅洲雨林裡的日子
#婆羅洲叢林少女營地
#熱血阿傑
#自然野趣
#CANON生態攝影 

1.5K會員
173內容數
跟著雪羊的腳步,悠遊山林隨影隨筆,在《共享視界》裡,一起看見山的萬千樣貌,加入以影像與文字探索世界的行列。在文影交流間結識同樣熱愛大自然的同好,輕鬆分享彼此的影像記憶與山林故事,建立山與人最深刻的連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