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推薦)幻滅,實現夢想的起點 I《缪斯的真諦》

2023/10/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作者:文野纹
類型:寫實、藝術
回數:17話(已完結)

~在意劇情的自己知道~

一部關於藝術學習的漫畫,主角捨棄原本順遂的人生方向,順從內心對於繪畫的熱愛,報考競爭激烈的藝術大學,過程中挫折無數,一段在夢想與現實中掙扎的故事,如果你想到「藍色時期」,這次要談的不是這部。

「繆思的真諦」描述出社會多年的主角,因為一次契機,拾起過去對於繪畫的夢想,決心重考藝術大學,展開探索自我的一段過程,簡單介紹的話,幾乎就是另一部「藍色時期」。

說到「藍色時期」,會知道的人多半是因為之前的動畫化,而本作的劇情走向完全是重疊動畫的改編範圍,從準備到考試這段過程,遇上的困難都是相似的,加上篇幅上有些差距,只有17回的份量,導致討論到的議題更加單純。

但不論是對於核心議題的討論,抑或是情感的深刻,我覺得完全不遜於「藍色時期」,不只是表現還好的動畫版,而是媲美漫畫的程度,較短的篇幅,故事的轉折也較為緊湊,像是濃縮過後的版本,甚至本作的處裡更加現實一些,體感上也更虐了。

眷顧

不會實現的才是夢想,能夠實現的叫做理想,夢想的實現或許不是美好,而是絕望吧。—我說的

為沒接觸過「藍色時期」的人補充一下,故事中投考東京藝大的錄取率是全日本科系最低,約20分之1,即便本作似乎沒有局限特定學校,許多考生也會花費數年才能考上。

虐的地方不在於有多難考,而是到底一個人得要為了什麼,才願意耗費人生最精華的歲月在這?

這並不等同於一樣花了大把時間考公務員,公務員考的是職業,是下半生的穩定(?)收入,考美大卻是夢想的追尋,是學生時期才有餘裕的探索,而一旦沒考上,可是直接脫離學生身分,直接面對現實了。

相比「藍色時期」中主角是應屆考上的天選之人,本作社會人重考的身分,格外讓人意識到現實面的困境。

又不是說重考就能考上,藝術可沒有正確答案,而處在重考的狀態,會讓人逐漸認清自己的無能,既不是學生能夠不在意現實壓力,又沒有正式進入職場,做著兼職的打工,唯一會的只有繪畫,但為了考上而畫的根本稱不上作品,就只是一堆昂貴的垃圾。

看到用垃圾來稱呼真的很有同感,當初大學讀設計時,我和同學也是如此看待自己熬夜生產出來的物體,讀設計、美術需要花的材料費是很多的,成品卻沒有任何用處,結束得自己拆了丟掉,還不能回收。

偏偏在同樣的環境下,就是能看見同儕、甚至是後輩的作品,會讓你讚嘆怎麼這這麼好,最終會懷疑起自己,認清自己的才能與不受眷顧、不適合走上這條路。

想起高中選志願前就有耳聞學長姊的勸戒「要真的有興趣才選ㄝ」,當然是有興趣,其他科系哪有創作有趣,直到進去才懂得喜歡跟愛的差距,而藝術這種不賺錢的領域,完全要靠有愛才走得下去。

夢想之所以美好,是因為不曾考慮過如何實現,而在過程中與現實妥協,夢想成了理想,卻也實現了。

要是有那麼一刻,夢想實現了,卻是在你妥協以後,那還會是美好的嗎?

謬思

前面說到的核心議題,或許追尋夢想、做自己熱愛的事會是共同點之一,尤其在如此不遵循主流道路的故事,這種叛逆很好理解,但對我來說這還不夠深入。

「藝術沒有正確答案」,這是我想討論的部分,或許不只在藝術與這兩部作品,現實人生中許多重大的抉擇都是如此,像是該考研究所嗎、要出國留學嗎、我該從事什麼職業諸如此類,但相比之下,許多領域多少都能找到參考的指標,唯有(藝術)創作必須找到自己的觀點,如果作品不是獨一無二就毫無價值可言。

在回應這個課題上,兩部作品都有分別給出深刻的回應,這也無法輕易帶過,完全是跟故事的發展、腳色的成長綁定在一起,也因此更有說服力。

本作以繆思作為回應,不僅只是創作靈感的來源,作品中的繆思更是主角希望得到認同的對象。

主角美優並不是受到眷顧的人,雖然是社會人,個性少根筋,唯一的長處只有繪畫,但也比不過別人,也因此對自己毫無自信,甚至無法喜歡自己。

作品中的諸多配角就像是繆思,美優通過這些腳色的認可找到自我價值,卻也只是虛假脆弱的支撐。

為了得到認可,美優去迎合、模仿、揣摩他人希望的模樣,也就活成別人眼中的理想,從未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觀點。

至於謬思的真諦,或許可以在結局中看見主角找到的解答吧。

幻滅,實現夢想的起點

故事中的虐,或許有相關經驗會更加感同身受吧。

即便已經很努力、很努力、很努力,為了擺脫不喜歡的自己做了所有嘗試,但內心真正渴望的、想追求的事物,全部都是不知道,不管任何目標,都遠在現實高牆後,自己的能力根本邁不出那怕一步。

偏偏故事中,能堅持夢想的(不只主角)都是認清自己的極限後,不再執著他人的評價,反而豁然開朗,看見世界的美好,才在這樣的現實地獄一路前行。

過程中很讓人掙扎的閱讀體驗,充滿的負面情緒,甚至有些情緒勒索、渣人行徑大概有的人接受不了吧,但結局看完意外的整個人正向起來。

或者說這才是我心目中的勵志作品,前面九成的劇情不斷虐人,即便如此,結局時主角仍能不放棄的堅持下去,專注在眼中捕捉到的美好,對照開始,會覺得自己也跟主角一起經歷了這段成長耶(幻覺)。

35會員
85內容數
這邊的一系列文章裡,我會分享生活觀察中,各種跟其他人想法差異的內心論戰。 也許引用各種其實我不熟的理論來為思考下結論,希望能給各位帶來啟發,或各位帶給我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