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媽媽味的印度幸福料理

2023/10/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電影《偉大的印度廚房》裡有一個橋段,住在國外的女主角大姑即將臨盆,婆婆打包了行李,要去照顧大姑,鏡頭掃了婆婆的行李箱幾秒,行李箱裡裝了多包印度香料,這個橋段讓我想起了老朋友卡太太。

卡太太的廚房

卡太太的廚房

印度家庭吃的薄餅恰巴提(Chapati),我認識的大多數家庭,都是主婦在用餐時,從用麵粉桿麵開始從頭做起:製作麵團,擀麵,放進鍋上烤,然後放到瓦斯爐火上生烤,烤好的薄餅,再放鋪好餐巾布的餐藍。看她們做恰巴提,每次看到她們把恰巴提從鍋上提起來,直接放在瓦斯爐火上生烤,然後餅皮膨脹成一個大泡泡,我都覺得好神奇

印度家庭吃的薄餅恰巴提(Chapati),我認識的大多數家庭,都是主婦在用餐時,從用麵粉桿麵開始從頭做起:製作麵團,擀麵,放進鍋上烤,然後放到瓦斯爐火上生烤,烤好的薄餅,再放鋪好餐巾布的餐藍。看她們做恰巴提,每次看到她們把恰巴提從鍋上提起來,直接放在瓦斯爐火上生烤,然後餅皮膨脹成一個大泡泡,我都覺得好神奇

印度的薄餅有很多種,恰巴提(Chapati)是我最喜歡也最常吃的一種

印度的薄餅有很多種,恰巴提(Chapati)是我最喜歡也最常吃的一種


印度的薄餅大多是現做現吃

印度的薄餅大多是現做現吃

卡太太熬了好幾個小時的咖哩

卡太太熬了好幾個小時的咖哩

右下角的深綠色醬料是青辣椒調製的,非常辣

右下角的深綠色醬料是青辣椒調製的,非常辣

印度米的黏性很差,如果放在台灣餐桌,就不是很適合的組合,但印度菜餚多半湯湯水水,跟這樣粒粒分明的印度米飯就很搭。

印度米的黏性很差,如果放在台灣餐桌,就不是很適合的組合,但印度菜餚多半湯湯水水,跟這樣粒粒分明的印度米飯就很搭。


我們跟卡太太一家,是交情超過二十年的老朋友,卡先生自己開公司,台灣有好幾位他們的客戶,好多年前,她們一家來台灣時,卡太太的行李箱裡有沒有帶香料,這個我忘了,但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她帶了做薄餅的麵粉跟鍋子,在台灣自己做薄餅給家人吃。

卡先生幾年前過世,公司由女兒繼承,卡太太與女兒的經濟狀況,仍然維持得不錯,家裡也持續聘有傭人跟司機。

卡太太今(2023)年已經超過八十歲了,但作為資深家庭主婦的她,一直對她的廚藝非常自豪,我也一直好愛吃她的菜。

八月份拜訪她們母女,我們提議買外食一起用餐就好,但卡太太堅持,一定要親自下廚做給我們吃,讓我好開心的吃了一頓懷念的味道;此外,她還常常做了一大鍋咖哩,就叫司機送到我們的住處,給我們加菜。

其實我們很捨不得她的辛苦,但也多少了解她的心思,我們與她們家,是多年交情緊密的老朋友,隔了好多年,我們才又回到印度,她對我們,就像一個老母親,看到離家很久的孩子們回家一般;面對滿滿的如母親般的疼惜,我們也就滿懷感激的,幸福品嚐她的愛心料理。


p.s.本來只是PO在IG上,可是篇幅好像也夠成一篇短文,所以順便貼上《方格子》



延伸閱讀: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