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2.你的決定,不需要等誰同意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不被祝福的夢

開頭先來一段中國大藝術家-陳丹青的經典訪談

記者提問:「請問陳老師,出於興趣接觸繪畫的人,該如何起步比較好?」
陳丹青:「你喜歡你畫就是了嘛,就跟本能一樣,肚子餓了得吃飯,喜歡畫畫就畫畫,不要問任何人,你喜歡就是了,看樣子你不是很喜歡畫畫...真喜歡畫畫,我操,欄不住的,隨便你要喜歡什麼,真喜歡,都是欄不住的。」


面對創業時,我們總有十萬個為什麼

總想著問問家人,問問朋友,到底該怎麼辦才好

如果他們不同意了,那你會乖乖回頭念書嗎?


親友反對,應該算是自古以來最王道的劇本

每當我們滿懷著自信分享追夢這件事

伴隨而來的,通常是滿滿的反對和說教

輕微的只是大吵一架,嚴重的更是斷絕往來


學生時期,我和爸媽說,我要開始玩音樂

爸媽的反應是:「你以為你是周杰倫還是五月天?不要做夢了...。」

出社會時,我和爸媽說,我要開始創業了

爸媽的反應是:「為什麼你不能像其他小孩一樣乖乖工作?...。」

很幸運的,爸媽嘴上雖然這樣說,卻還是默默的支持著我

若是我連第一關的心理壓力都過不去,那也不要談創業了


面對親朋好友的意見時,你可以這麼想...

只要是追夢,必定有冒險,必定會吃苦

大多數人沒有冒險過,他們哪知道會有什麼後果

沒有人會希望自己心愛的孩子被社會摧殘

父母嘮叨的出發點,只是因為關心

也許是代代相傳的亞洲式傳統教育思想

更甚至他們是支持你的,但因為某些神秘力量

就是沒有辦法說出「我支持你」這四個字


同意也好,反對也罷

難道你的夢想因為父母反對就不做了嗎?

就因為朋友的幾句話要放棄了嗎?

你的決定,不需要等誰同意


raw-image

學會閉嘴

閉嘴,也是一種修行。

當你開始有了一點成績,對,我知道你非常厲害

但別忘了,只要是在社會上生存,大家都不容易


曾經看見少數同行總會張貼照片並配上酸溜溜的文案

:「客人之前拿去給某店家處理整個毀掉,在我這邊救起來了。」

更有些客戶是初次見面,劈頭就直接來一句

:「之前去某店家洗鞋,爛死了!所以才找到這裡,你覺得怎麼樣?」


這時,我的回答是

:「沒事的,也許是處理方式不同,我們會盡量試試看。」


當聽見客戶抱怨,正好說的又是自己的競爭對手時

請冷靜,請冷靜,請冷靜...不要立刻做出評價

一踩一捧,這種高傲的情緒非常沒有營養

被情緒沖昏頭的時候,非常容易迷失自我

偶爾對著朋友小說兩句,開開玩笑還可以


就算對方的一切真的不如你,那又如何?

誰剛起步的時候沒有爛過?

產業的圈子很小,不需要樹立自己的敵人

這麼做,不但對環境沒有任何幫助,還會讓新進的人們更加畏懼


別人比你好的時候,要學習,別人比你差的時候,要祝福

閉嘴,也是一種修行


raw-image

接納自我

在技術指導開放諮詢的期間,我接觸到形形色色的人

免費諮詢是預約制的,只要有預約都能體驗完整的服務

其中有一組諮詢者讓我非常的印象深刻


我一如往常在辦公室介紹著精心準備的投影簡報

內容大概就是本店的技術傳授和廣告行銷的要領

老大哥帶著三個小弟,全程近四十分鐘翹著腳,雙臂抱胸,不發一語

就連我丟出的提問都完全沒有回答,彷彿在看猴子表演一樣


我:「服務介紹告一段落了,接下來要帶您們參觀環境,請問各位聽到這邊有什麼想要討論的地方嗎?」
老大哥:「你說的這些,我完全看不上眼...技術我有,我隨便找一個細漢仔去學就好,直接讓人進來你的店裡當暗樁偷學幾個月我也會,你還要給我錢咧!行銷我也有,而且我公司是三五百萬的私人廣告團隊,隨隨便便出手都是幾百萬,你不要一直跟我扯這些沒意義的,除了這些,你還能提供我什麼?」
我:「了解,除了上述內容,我可以提供更多從業經驗,避免損壞賠償的風險。」
老大哥繼續說著:「什麼賠償風險?你是不是沒有看過上流社會?我們富人圈隨便拿一顆包都是幾百幾千萬的,你聽過愛馬仕嗎?很貴啦!等一下立刻拿一個給你洗你敢接嗎?我今天來開一間店就是專做上流社會,只要不滿意,一千萬兩千萬直接壓在桌上送給你,做生意的氣勢就是這樣,你跟我講賠償?笑死人了...。」
我:「了解,聽完大哥您的需求,小店沒有辦法負擔,畢竟我們是主打小額創業,一次幾千萬的生意我還沒有辦法。」
老大哥:「好啦!老闆!我跟你講啦,不是故意來刁難你,我是做企業的,不是像你們小孩子這樣子五四三,今天你要開門做生意,就要有氣勢,我是要特別的,要可以給我富人圈的朋友有面子的!好啦!不說了!」


老大哥做完結尾,就直接起身離去了,留下一臉茫然的我

只覺得這一切莫名其妙,在生氣之餘,我反問自己

我在富人圈嗎?不是,我是富二代嗎?不是

那就沒有什麼好沮喪的,只是客群目標錯誤而已

也是我自己的疏忽,在無門檻就能預約的情況下

這位老大哥很明顯不是我們的主要客群

也許在下次預約前,可以先做個問卷調查,確定對方意象

就能夠避免目標錯誤的狀況


更重要的,是學會接納自我

深深的知道,我不是富人圈,也不是富二代

所以我當然無法提供老大哥所需要的頂流資源

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過什麼樣的生活

我現在所能提供的,就是小額創業,將興趣變成工作

清楚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裡,那就照著自己的路,安穩地走下去


raw-image

結語

當負面情緒來臨時,你可以抬頭看一看天空

將自己的靈魂往上抽離

想像著你的靈魂從宇宙上面往下找自己

你就會發現,自己之於宇宙之間有多麼渺小

所有的負面情緒,更是連塵埃都不如


而且我們有一天都會離開這個世界

好好的把握當下,突然就什麼都不怕了


情緒控管是每個人一生的課題

相信你一定也會做的很好。

323會員
104內容數
Dcard創作者/IG:chenclean2015/FB:台中洗鞋 辰清潔chenclean/我是李羊,原本是火車站街頭藝人,因為興趣誤打誤撞踏上了創業路,至今已經要十年了,年間旗下發展多數品牌門店和工作室,目前正進入轉型階段,趁著這個機會,好好記錄下我的創業歷程,你可以聽作故事,也可以讀作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