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與書展的界線-台北國際書展參觀心得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不大,但我們的創意及能量足以傲視亞洲。—台北國際書展
台北國際書展官網

台北國際書展官網

才剛走下捷運,一組組的學生在月台上集合,一路走到展埸入口的過程中,也看到滿滿的人潮。

說實在,他們很吵(欸不是)。

我很驚訝會有這麼多人,一方面擔心展場會不會很擁擠,一方面也很高興還有人願意來看、來買實體書。

每一年的台北國際書展都會有一個主題國,邀請一個國家帶來當地的文化介紹,當然也有重要的作者和書籍。

1624年,荷蘭東印度公司來到東南亞各島找尋合適的商業據點,幾經波折最終落腳台南,帶來了新的文化,也帶來了文字。

而2024年正是台灣有文字記載以來的第四百年,展覧便配合這個特殊的時刻,加入了許多當年的文獻資料,也整理了相關史書、故事書,讓人重新認識那個時代發生的事。

台北國際書展官網(2022)

台北國際書展官網(2022)

大致逛完整個展場,我覺得與其說是書展,其實展覽的空間並不大,更多空間還是給了大大小小的出版社。

雖然我能猜到一定有許多商品,畢竟還是要賺錢,但我還是覺得有點可惜。

可惜有這麼多學校參觀卻只擠在兒童區、只是走馬看花。

可惜有這麼多書,出版社卻似乎沒有用展覧的方式規劃,書本分類不清不楚,連得獎作品都會只有一個小貼紙標示。

可惜邀請了這麼多作者,卻沒有完整的資訊,只有一個模糊的標題,連是介紹什麼書都不知道。

如果把它當作一間大型書店,那它無疑是成功的,配合各種折扣優惠,我的確看到很多人買了好幾本書。

但它作為展覽,我認為能做的更好,至少讓空間更鬆一點,不要一個試讀的人就擋住了整條路,有效的分類標示與有趣的展場設計再加上有用的書籍,才能讓人更想久留,更想閱讀。

26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幸福學院|非學校・親子團・幸福家|學習幸福的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