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生活、量化自我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量化生活、量化自我是什麼?

依照字面「量化」直觀的意思,你可以理解透過記錄溫度、濕度、空氣品質、天氣……,之後由系統去判斷是否要開冷氣、暖氣,換句話說,就是輸入不同的數據與參數,並透過可視化、數據分析來管理生活的方式,就稱為量化生活。

既然有管理生活,那關於自我管理的部分呢?有一個說法叫做「量化自我」(Quantify Self),紀錄各種與自身有關的數據,並將這些數據呈現,可以進一步檢視並了解自己的狀態。

“You can't manage what you don't measure.” — Peter Ferdinand Drucker

例如,我們在養成好習慣、戒掉壞習慣時,很常會因為各種原因導致半途而廢,我讀了一些書籍,不外乎是要思考做這件事情的原因,還有要做一個紀錄表,看著紀錄表不僅是增強動機以外,也是一個可以檢視這段時間內,自己的表現如何的一個方式。

進一步的反思

當在進行這些流程,很容易變成流水帳的資料,然後就思考怎麼我的生活還是一樣呢。所以簡單的歸納了幾個無法改變的可能原因:

  • 在紀錄上不確實
  • 記錄了沒定期檢視、反思
  • 檢視後沒有改變的行動計劃

透過 Notion 製作各種模板,管理自己的工作與生活的同時,我也是在實踐這個流程與概念,每隔一段時間,我就在思考這些數據還可以做什麼,我能怎麼修整這個流程,讓這個流程更幫助我的生活更便利、更直覺。

我也透過這些模板來學習新的技能、知識,時間一久,我的小圖書館就成立了,有的朋友會投以羨慕的眼光,覬覦(?!)我的寶貝🤣,但是這只是我個人的無形資產,而不屬於他人。

小小的分享

那麼最近我做了什麼新的模板來記錄自己的生活呢?身為一個姑娘兒😙,有位大親戚會定期來拜訪,以前我都使用 APP 紀錄這些資訊,用了 Notion 很長一段時間,也沒有把這個資料搬過來,但最近我的手機開始變慢,就在思考要把一些使用率不算高的 APP 刪掉,然後就看到了這個只是用來記錄我的親戚來訪日期,所以用了周末時間把這個模板做出來了,往後把資料都搬移之後,就能把這個 APP 刪掉了🎉。

raw-image

模板在這裡 👉 天癸月華記 。取了個很中式風格的名字,名字的來源就是大親戚的別稱啦~~~

raw-image

平常在 Table 的頁面輸入資訊,檢視的時候切換成 Calendar 或是 Gallery 的模式會更直觀。在製作的方面也是嘗試了將計算器放在同一個資料庫中,方便大家在複製的時候會更容易操作,因為有些同好們在自己的 Notion 中操作時,沒有理解 Database 直接複製的時候會出現路徑檔名的問題(新的資料庫會吃舊的 relation 連結),因此我就把這個計算器塞進同個資料庫,這樣它的關聯項目就會直接選擇「This Database」,資料就不會跑掉啦。


不過這個操作會讓資料庫的公式變的多點,如果不會更改資料庫欄位,盡量就不要動裡面的公式了。

參考資料

50會員
43內容數
小小的細縫裡,夢想的小苗也會萌芽。 我想在餘生中,體會生命的感動和奧秘。 透過仔細觀察,將發現世界不同的美好。 歡迎你來到 ~ ♡ Chloe 的小世界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