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八月小記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是什麼樣的人,就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過什麼樣的人生。

這陣子的生活圈裡,有一個個性內向又小心翼翼的女生,面對臨時加派的工作也會答應下來並盡力完成,有時候忙得睡眠不足,看起來特別心疼,我一直認為每個努力的人都應該被好好對待,因此也盡可能的幫助她,甚至是犧牲了一些私人時間也不覺得可惜。

後來,遇到困難的任務我就會陪著她一起想辦法,日子一長,他承接的案子也越來越困難,承擔的責任也愈來越重,也習慣地會來問我該怎麼辦,我和她說選工作應該要有取捨,我們只能做能力所及的事,不能總在極限的邊緣徘徊。

再後來的日子裡,她一樣不斷地勉強自己,並開始怨天尤人,在忙碌與痛苦的漩渦裡沈淪,無論給了多少協助都像丟進無底洞一般沒有盡頭,看著她被負面情緒籠罩,我的情緒也受到了影響,我如果繼續協助會影響到自己生活,放棄她的話又會湧出許多罪惡感,內心混亂又煩躁

沈澱了一陣子,我重新整理自己的情緒,每個人生而自由,每一個決定都會影響往後的人生,也許我應該尊重她的選擇,無論好與壞,成功或失敗,我都不應該帶著自以為是的眼光去看待她的決定,講得好聽一點叫做『好心』,難聽一點就變成了『雞婆』,最終,還是從這些事中抽離,自己放過了自己。

人生九宮格

隆重介紹屬於我的人生九宮格 ✧*。٩(ˊᗜˋ*)و✧*。

上個月的版本,因為許多項目對我來說較為類似重疊,在填寫時容易感到困惑,而我目前較關注的項目又過於集中,希望能更細緻的分類,以下介紹我精挑細選的八個分類:

  1. 財務管理:檢視目前財務規劃、每月收支,定期檢視短中長期目標是否需要調整。
  2. 學習成長:不論是職涯成長和自己的學習成長,這兩者之間都會互相影響,因此先歸類到同一個項目中。
  3. ME TIME:從情緒管理調整而來的項目,我認爲每個月應該保留一段時間自己療癒自己,不侷限做些什麼事,但要能夠在這段時間裡整理自己的狀態。
  4. 休閒娛樂:和上一個項目不同,這屬於是無目的性的放鬆,不需要特別為了什麼,只是為了提醒自己不要每件事都帶著目的性去做,沒有目標也沒有關係。
  5. 人際關係:關於家人和朋友的感情聯結也是需要好好經營的,每個月保留一點時間和家人朋友們相聚,有時候會意外的收穫。
  6. 美和品味:我還找不到適合的詞語來形容這個項目,因為我憧憬那些能被稱為知性優雅的女性,不論是儀態、容貌和待人處事,那些蘊藏在他們內心裡的美麗和品味是我想學習的方向。
  7. 健康生活:這塊包含了飲食均衡和注重睡眠品質,為了健康而付出的努力會歸類到這塊。
  8. 運動生活:這是由健康生活所細分出來的子項目,因為運動的目標和種類會有很多所以才打算分開紀錄。

好的,介紹完畢,接下來是這個月的人生九宮格:

raw-image

人際關係|紛亂的思緒,就彼此療癒吧

八月對我來說是思緒混亂,工作也繁忙一個月,所有的時間都變得很零碎,沒有時間好好沈澱,可貴的是,在工作之餘的吃飯時光和親近的幾個朋友好好聊了一下,分享彼此最近的困難和心情轉折,用另一個人的角度來看待事情時,容易出現不一樣的解答,互相幫助、彼此療癒,我想這也是維繫人際關係為什麼重要的原因

美和品味|頭髮是女人的第二張臉 (⁎⁍̴̛ᴗ⁍̴̛⁎)‼

在我找到適合適合的字句以前就打算先用『美和品味』了!

頭髮的養護對我來說一直是很苦惱的問題,天生的自然捲和毛躁髮質,幾乎是不上髮廊養護就會變得亂糟糟,不過我又不能三天兩頭跑髮廊,不僅耗費時間也耗費金錢,所以這個月初決定使用最原始的方法:每天早晚塗抹護髮油梳頭200下

在維持了兩三週的習慣之後,早上整理頭髮時會覺得頭髮特別澎鬆柔軟,頭頂和瀏海的頭髮不容易扁塌,不過頭髮並沒有變長變多,可能需要再長時間維持觀察看看,或是多吃一些對養髮有益的食物。

財務管理|總支出 22,154 元,心理失衡的生活容易衝動消費。

8月生活開支

8月生活開支

固定支出:16,953 元
  • 房租:5,500 元
  • 餐費:10,049 元 沒空煮飯,餐費大暴增 (༎ຶ⌑༎ຶ)
  • 通話費:549 元
  • 水電費:400 元 沒煮飯又沒開什麼冷氣
  • 加油錢:455 元
特別支出:5,137 元
  • 聚餐:2,697 元 聚餐也大爆增,我是豬 (ꈨຶꎁꈨຶ)۶”
  • 機車保養: 300元
  • 娛樂:500 元
  • 買衣服:940 元
  • 香氛與花:700 元

八月的開銷主要還是集中在飲食方面,因為工作較忙所以比較常吃外食,整個腸胃都不對勁了,這個月做的體力活也多,很容易跟飲料團,運動時間也減少,感覺前幾個月調整生活瘦下來的體重要還回去了,我好絕望呀(;´༎ຶД༎ຶ`)

在外面用餐的機會增加,深深體會到物價膨脹的可怕,最近在聯合報上看到了關於『體感貧窮』的專題,原本收入困難的家庭在疫情過後處境變得更加艱難,即使政府連續幾年都調漲了基本工資和最低時薪,但坦白說,對於大部分領月薪的族群,調薪速度不一定有政府調得快,只會更接近最低薪資,被物價追著跑

『忙』這個字最可怕的是左心右亡,心死亡,忙到沒有餘力改變生活,邁向壯年或老年時更沒有條件改變生活,許多人在年輕時仍沒有危機意識,就如同溫水煮青蛙,唉,人森好難_(┐「ε:)_

八月的自己

像是前面開頭提到的,八月最深刻的體悟是每個人真的都必須『愛自己』,讓我想起了一句話『妳要先愛自己,別人才會知道該用什麼方式愛妳。』如果一個人時常委曲求全,久了,大家就會以為這是你願意的、你可以接受的,所以就不會有人認為你是在成全些什麼,所有自以爲是的犧牲,到後來很容易變成理所當然,不被珍惜,最後感到痛苦的人還是自己。

如果你在一個不快樂的生活圈,請一定要記得,每個人生而自由,你有權利過你想過的生活,沒有人可以強迫你變得不快樂*ଘ(੭*ˊᵕˋ)੭* ੈ✩‧₊˚

    因為開始練習「留白」而改變生活的30+女子。 正職上班族,副業整理師。 生活小記|飲食風格|整理工作|閱讀心得|個人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