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空間、財務、內在就是整理人生

2023/0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整理人生不只是行動

唯一能改變你的「外在」世界的方法就是先去改變你的「內在」世界。
If you want to change the fruit, you have to change the root.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財富是一種結果,健康是一種結果,你的體重也是一種結果。
無論正面負面,是好還是壞,所有的東西都只是你內在世界的反應而已。

行動➜結果

一個家裡一看就十分清爽整潔的人(結果),我們可以知道肯定經過整理(行動)
但一個家裡很亂的人(結果),我們可以斷定一定沒有經過整理(行動)嗎?
實際上,去到很多人的家裡,最常聽到案主說的是(尤其是包含媽媽身份),「我花了很多時間整理,但過一段時間又變亂,我真的覺得很崩潰就放棄了。」

想法➜感覺➜行動➜結果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的人生藍圖,其中包含了不同的想法、感覺和行動。
而現在的人生藍圖是如何形成的呢?大多是日常生活中所接受到的資訊,特別是「小時候」接收到的資訊
比如說,從小自父母親那接收到賺錢很辛苦(想法),於是對工作的選擇產生了恐懼(感覺)。工作後為了生活,很努力的加班升職(行動),然後一輩子為了錢而工作(結果)。
如果動力不是正面的,像是出於恐懼,那麼轉來的錢可能永遠不會帶給你快樂。
當我們不知道自己行動背後的想法是什麼,而把這個想法合理化,那創造出來結果就不會改變。

透過整理的過程重新選擇

你的藍圖包含了你對人生的想法、感覺和行動。
想改變結果,就要重新設定你的人生藍圖。
覺察➜理解➜斷捨離➜重新選擇
不管從哪個層面開始整理,都可以運用以下的四個步驟。
察覺:
  • 哪些是你小時候聽過的話/想法?
  • 父母的生活方式/習慣是什麼?你哪些跟他們一樣,哪些完全不同?
  • 在不同的層面裡有什麼相關的事情,造成你情緒上的反應?
理解:
  • 這些話/想法如何影響你的生活?
  • 模仿父母的生活方式/習慣/思維,如何影響你?
  • 這件事情如何影響你的生活?
斷捨離:
  • 這不是你想對自己說的話,不是自己的想法。
  • 這些生活方式/習慣/思維已經不適合現在的你。
  • 這件事已經過去。
重新選擇
  • 我選擇新的對話方式、思考方式。
  • 我選擇更接近我人生藍圖的生活方式與習慣。
  • 我活在當下,專注對我來說重要的。

整理空間、財務、內在就是整理人生

透過結果一步步回推察覺到自己的想法,當發現這些想法已經過時,就告訴自己我可以選擇的!
無論是空間、財務或是內在,這些都是相輔相成的。
在整理空間的時候,內在也會一起被梳理。
定期會對個人財務進行整理的人,因為知道自己的財務狀況及財務目標,內在也會比較安定。
當然一個越來越清楚自己人生藍圖的人,財務狀況及生活空間也會有所提升。
如果你喜歡的文章,歡迎追蹤!
有任何想跟我分享的也隨時留言哦!
歡迎來到人生整斷室!
我是整理師Ellie,我希望透過整理能讓每個人都能遇見美好自由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會員
42內容數
對我來說整理不單單只是斷捨離,而是回到自己生命的本質,引導自己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無論是對應到有形的物品或是無形的關係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