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內探索,尋找自由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我和好友L到陽明山咖啡館聚聚,開啟話匣子後,他說好想要一直住在像這樣的山裡,最好人煙稀少,可以讓他感受到一種心靈的平靜和閒適。所以,現在當務之急,就是中樂透,這樣才能快點買到喜愛的房子,住在山林間。

 

我聽完不禁莞爾一笑,不置可否地喝了一口手工精品咖啡,看向遠處山巒層疊的靜謐景色,耳邊則不時傳來人們說話嬉鬧聲和研磨咖啡機的嘎嘎運轉聲。

 

心正在吶喊,等你看見它

 

回程路上,我看著車窗外翠綠的參天樹木,一邊思考著L說的話。想起多年前的自己,也曾經想逃離某個處境,因為覺得自己所在的環境讓我喘不過氣,那是一種看不見的心靈牢籠。我渴望飛翔,或是狂奔,去到一個無人之境,感受那純然的寧靜時光。然而,事實是當下的我做不到,每天一睜開眼醒來,就是一個又一個的齒輪鏈接,一環扣著一環,彷彿如果我不在,那機器就會嘎然而止……,所以我只能咬牙硬撐,等待救兵。然而,救兵一直沒有來,我瀕臨崩潰,也許外人看不出來,但是我的心知道,我開始有些不一樣,有時會易怒,麻痺緩慢,甚至不想醒來。那一刻,我知道,我必須把自己撈起來,我要接住我自己。

 

當時有人勸我不要想太多,也有人說還有很多人比我還可憐,但是我不想要活在麻痺裡,也不想用別人的不幸來成為我幸福的比較值。

 

那麼,我該怎麼救自己呢?後來,我去了一些地方旅遊,看看山與海;也閱讀一些心理學書籍;嘗試做喜愛的事情,如烹飪手作等;有時則聽一些大自然音樂,感覺心情的糾結稍微展開一些,然而問題仍舊存在。

 

你準備好了沒有?

 

直到幾個月後的一天早上起床,內心浮現一個聲音問我:「你準備好了嗎?」我有點不太確定地在內心說:「好。」然後,開始拿出紙和筆開始寫下心情的糾結和痛苦,眼淚瞬間如同大雨傾瀉而下。

 

寫下問題後,我覺得心情好多了,雖然當下沒有解答,但也就此開啟了我向內探索的道路,一直到現在,我覺得這條探索自我的道路雖然有些辛苦,但很值得,會讓人生裡發生的事件成為啟發心靈的肥料,進而開出智慧花朵。

 

寫下問題的紙,可以隔一陣子再拿出來看,然後換位思考,以一種彷彿看著別人的問題,試著再提問或是寫下你的建議。這可以幫助自己用一種比較客觀的角度來看事情。我也蠻建議透過「冰山模式」進行自我對話,探索事件深處的根因。「薩提爾的對話練習」一書中曾提到:「人就像一座冰山,能被人看見的,只是表面很少的一部分,更大一部份卻藏在更深層次,那是人的內在。」

 

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在內在世界裡,耕耘出自己的花園。而情緒是渴望被看見的,當你看見了自己的情緒,你才有辦法梳理出問題的脈絡,進而找出根因,解開心靈被束縛的枷鎖,得到真正的內在自由。因此,無論你身在何方,都能像是在無人的山林間,得到恆久的寧靜平安。

Loveistheanswer888
Loveistheanswer888
一個喜歡繪畫,手作,觀察社會現象和思考的女子,過去從事過編輯採訪與美編相關工作。在這裡,我將和大家分享這些年來,關於心靈探索與繪畫的一些啟發和收穫。你可以叫我姐姐或阿姨,因為年齡對我來說,只是一個數字。雖然不確定有多少人會看到我的文章,但我相信上天自有安排,會把這些愛的禮物傳送到需要的人手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