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提爾練習W10:運用6A自我覺察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星期二上午,什麼都不想做,難得孩子上全天課。明明知道有好多「to do list」在等待,但我只想放空、發呆。

想起了本週的功課:要用6A來「專注的覺察情緒」;於是我閉起了眼,深呼吸,好好感受一下此刻的情緒。

聞著廣霍香與岩蘭草的悠遠香氣,覺得當下,很舒服、很空白,但也覺得有點卡住,好像什麼拉著我,還是擋著我。

我又深呼吸了幾次。

內心有一種「愧疚感」。

覺得終於有了自己一人的空檔時間,怎麼沒有趕快把to do list的事情拿來完成?房間要整理、被子要曬、朋友的訊息要回、下週課要備……

我的不想做並沒有任何賭氣或逃避,是心裡明白,今日沒什麼緊急非得不可的事需要完成,所以,想、放、空。

照了崇建老師的6A,繼續嚐試覺察、承認、允許、接納「愧疚」的情緒。

「愧疚」,就是「覺得自己有虧欠」。

我的人生至今,愧疚是個很常有的情緒;畢業後離家在台北工作,一個月只回一次新竹,覺得對爸媽很愧疚;職場上難免有思慮不週、工作延誤,造成同事困擾,就覺得對同事愧疚;當了全職媽媽,常有情緒失控,把脾氣發在老公小孩身上,也會覺得對老公與孩子感到愧疚;現在與小孩一起住娘家,還繼續接受著爸媽的照顧,更是覺得對爸媽虧欠到無以覆加。

但,今天的愧疚,似乎與他人無關;再經過了幾個深呼吸,內心升起一種「自己愧對自己」的感受。第一次,真的是史上頭一遭,覺得自己對不起自己。

我沒有不接納這個感受,只是覺得奇妙:當我不指責自己、嚐試貼近自己之後,才驚覺原來虧欠名單上,竟然還有一個「自己」?

活到了奔五的年歲,才恍然發現愛自己太少、了解自己太少,以至於回顧人生路上的很多關鍵抉擇裡,很少「自己」,很多「以為」。

以為讓自己愈苦,成功就會愈早來。

以為讓另一半無後顧之憂,自己就會一起幸福美滿。

以為承擔一切家務,三代同堂就會閣家歡樂。

我太不愛自己了;誤會了「不愛自己」,就是「大愛」;誤會了全心投入工作、愛情與孝順,就會達到人生圓滿。

我並不了解自己,我不知道自己真正的熱愛、嗜好、夢想生活是什麼,我以為幫助別人達成他們的想望、完成他們的期待,我的美好人生自然會出現……

然而,頻繁上演的「失敗」、「爭吵」、「指責」與「冷戰」,漸漸粉碎「成功」、「幸福美滿」、「閣家歡樂」、「美好人生」的表象……

從高分貝的憤怒中,慢慢看見自己的委屈;從不斷重演的爭吵、指責與冷戰中,漸漸看清是自己選擇把幸福之鑰推給另一半,而不是好好拿在自己手上。

什麼都不想做,是內心小孩的一種表達方式。內心小孩用「什麼都不想做」來抗議過往的被忽略。

第一次平靜地讓自己,什、麼、都、不、做。

想不做就都不做吧。

這是一種接納。

幾乎放空了一整天,非得要作的事,還是力求簡單如實的完成了,例如接送小孩、凖備點心、晚餐。

但一整天下來,沒整理、沒曬被、訊息沒回、備課沒有進度。

我沒有催促自己,我只是發現愧疚這種情緒,一直讓我嘆氣,沒什麼動力作些什麼,那晚,我難得早早上床休息。

第二天起床,在水聲嘩啦嘩啦的洗手台前,心中升起了一個聲音:「虧欠,是可以彌補的吧?……」這個念頭,好像讓「愧疚」的心緒有了轉變的契機;而且有一種「拜訪數次不理會我的客戶突然跟我聊天」的訝異。

這個客戶是《內心小孩》。

我的內心裡,那個長年被認知、理性所打壓的內心小孩,不太愛說話。

即使我很想把時間多花在「我愛的事物」、「我的夢想」上,可是,問題是,我不太知道「我愛的事物」、「我的夢想」到底是什麼?

我體驗的職場角色從助理、業務、企劃、文案、經理,到媽媽、志工,經歷的產業從廣告、出版、文教、網路、零售、餐飲、貿易、服務業,不管體驗的時間是長是短,似乎都只留下體驗……

我並沒有挖到「熱情之礦」,所以每個體驗,對我而言就像個漂島,我從這個島跳到那個島,然後想著,下一個島在哪裡…何時我才可以找到一個我想住下來的島?

我猜「熱情之礦」只有內心小孩才會知道。

每天睜開眼忙不完的日常,經常瞬間就碾壓內心的感受與情緒,內心小孩完全沒有發言的餘地,尤其是進入職場後,情緒更是「專業形象」的扣分項目。

到底那些情緒怎麼來、怎麼走的,都是一個謎。

但我不覺察,我覺得不管用任何方式,只要甩得開情緒,我就是成長與提升。

當我接下了更多忙碌、當我更會掩飾我的情緒,表面上我提升了,但我的內心小孩卻與我走散了,所以我不管經歷什麼階段,選擇什麼角色,最後都會走到無以繼……從謎變成迷……沒有熱情可以當作導航的人生路程,走到哪,都覺得風景差強人意……

而崇建老師的「6A自我覺察」,我覺得是一種「誠意」,一種對「內在小孩」展現誠懇的善意。

我想好好認識與了解我的內在小孩,我想知道我的熱情之礦到底在哪裡?

如果我想認識一個人,我必須投入時間,而且用「專注、接納、同在」來展現我的誠意;而我現在,想要認識的人,就是我自己,所以我也要拿出誠意,專注、接納、同在自己的感受,誠實地面對與等待自己內心的聲音。

要聽內心的聲音,很簡單,也很難;簡單的是,只要專心、接納、同在、欣賞就可以,不需要任何金錢、物質或技術;困難的是,投入「足夠」的時間與耐心,「聽與等」。

這幾週的練習下來,老實說,崇建老師一週一個練習,對我而言,有時不太夠,因為一天能真正安靜給自己的時間並不多,有時一個練習,我會卡住好幾週。

也許是悟性不夠,也許是冰山太厚,但,我越來越覺得,去感受自己時時刻刻的情緒,是至關重要的,就像崇建老師說的:「感受是一種訊息,來面對世界的訊息,是為生命服務的。」

與其追著算命師解讀著命盤流年的人生訊息,不如學習如何誠懇地面對自己的感受、鉅細靡遺地體會,好好地解讀在感受與情緒背後、「專屬自己」的生命訊息。


延伸閱讀:

其他:



8會員
18內容數
「薩提爾練習」指的是李崇建老師的《一週一練習,一年學會冰山理論》有聲書;W1代表第1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