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對消防員的審思

2023/10/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命換命的工作,

最近看到了不少消防員抗爭的行動,好奇的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消防員的抗爭,是全世界都有過的的一個公民運動。就拿鄰國韓國來說好了,他們也是最近幾年才開始通過消防員組建工會的法案,而成立了「韓國消防員公會」。

綜觀台灣消防員的發展史,會發現台灣消防員的抗爭路線其實跟韓國是不謀而合的同一條路。就是「殉職,抗爭,修法」不斷的循環,只是,目前看起來台灣的消防員陣亡率似乎頗高就是了,畢竟十年陣亡了43消防員,是一個嚴肅且無法閃避的問題。以命換命的工作,

實際上是制度上以及法規上的缺陷才導致消防員變成最後的苦主

為什麼就算平凡如我,都會覺得消防員的犧牲可以歸咎於上述呢?

首先,拿最新的明陽大火吧!因違法放置超量公共危險物品,未依消防規定違規處理公共危險物品,甚至未做好消防設備設置等等,總共罰款看了報導是250萬台幣,但是公司上半年會計年度營業額卻是20億台幣,換言之,導致此種結果,卻僅為這樣的罰則,業主是否有感受到法律的審判,我想大家可以想像一下,而綜觀台灣消防的陣亡史,工廠火警很明顯造成消防員過多的死傷。罰則罰不夠,無法完整要求企業防災,我想這已經不是消防員可以影響的因素,既然如此,只能期許政府能夠以法律跟制度下去做結構性的修補,才能夠盡量的阻止這類的情形發生。

其實,軍警消護,對於人民而言,都是極其重要的行業,可以說沒有他們,大家的生活就一定不可能安定,沒有這群人的犧牲奉獻,我們社會也不可能欣欣向榮,但是,一切的正義都要建立在合理的付出與制度上,不公不義的社會,最後也只是一片虛假。今天,我們看到消防員出來集體抗爭,身為社會的一份子,我們也需要從他們的角度去看事件的本質,而當你愈關注事情時,自然你就會了解事件的前因後果,而了解事情關注事情本身就是一種力量。

從我開始關注這些消防員開始,有句話我一直可以認同:「消防員並不想當英雄,因為脫下消防服他不是英雄,是某人的丈夫、和藹的父親、孝順的兒子」,我們民眾確實欠消防員許多事,而我們能夠回饋的,絕對不只是網路上的一句「辛苦了」,關注他們的訴求,思考原因,這是身為我們現代公民能做的。

raw-image



K .羽
K .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