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25-止痛藥的思維

2023/10/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又來到臨床分享的故事了~這應該是民眾最常跟醫師的對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還有更多的故事可繼續分享給路過的你/妳們


前言

所有人在生病的時候,常常八九不離十會提到一個字,那就是{痛},而在急診中最常見的疼痛種類很多

  • 車禍傷口痛
  • 蜂窩性組織炎痛
  • 胸痛
  • 腸胃炎痛
  • 肩頸痠痛
  • 腰痛
  • 肩頸痛
  • 腹痛

非常多的疼痛,而醫院用最多的還是在止痛藥物類,而今天要衛教的就是止痛藥物類的差異性,有興趣的可以繼續看,藥物保健從你我開始。


止痛藥分類

我們止痛藥物大概臨床分三種類型,當然差異性不同,不過先從分類開始說起

  • 第一階段:acetaminophen,就是所謂的普拿疼,醫療院所會常使用的藥物,有退燒止痛效果,一顆大約500mg,如果是藥局的感冒止痛藥通常也會是這類,一天不超過劑量建議為4000-8000mg,畢竟它是肝臟代謝的,吃太多會造成肝臟累積或肝臟損傷等。
  • 第二階段:NASAID,全文叫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這應該是醫院最大宗,基本上只要藥物不是嗎啡鴉片類或普拿疼藥物,那麼9成以上皆是此藥(NASAID可做成很多商品藥物),因為止痛消炎效果較佳,被廣泛的使用,當然長期服用最終造成腎損傷、腸胃道出血等後遺症,雖說不建議長期使用,但這也是使用人數超過9成會用的藥物。
  • 第三階段:嗎啡類藥物,通常有口服(如:morphine)的或貼片類的(如:fentanyl),這類藥物屬於管制類藥物,通常用於癌症、心肌梗塞、腎功能較差者使用的藥物,副作用:噁心嘔吐、便祕、暈眩、嗜睡、嚴重者導致呼吸抑制,故使用仍須醫師評估核准下給予。


天花板效應

所謂止痛藥物,只要是第一階段、第二階段藥物,都會有天花板效應,意思是服用藥品只能止痛到一定程度,無法再提升止痛效果,如癌症疼痛使用第一和第二階段藥物,仍無法達到止痛時候,通常就會使用到第三階段的嗎啡類管制藥品,第三階段的管制藥品無止痛上限,但仍需注意是否有過量造成的呼吸抑制或昏睡情況。

結論

在台灣看診最大的問題就是民眾只要掛號,就希望醫師開藥給你吃,而且還有開越多越好的心態,而止痛藥不管你服用哪種,都會有副作用,就像電視常說的普拿疼不傷腎,但它沒告訴你長期服用會傷肝,而廣告說的消炎止痛藥很有效果,但不會告訴你長期服用會傷腎、腸胃道出血,只有看到藥物的好處而不提及藥物壞處。故藥物使用真的要很小心,免得導致使用過多而引起非常多後遺症。

引用Pexels圖片

引用Pexels圖片


藥物不是神藥,吃的同時也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的,使用藥物仍須醫師安排,別自己當醫師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