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45-止痛藥物新知識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的上班過程中,有藥廠商來給我們新的止痛藥物,想分享一下它的止痛新知識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止痛藥的觀念,可參考我這篇-止痛藥物思維




藥物:Capain(Nefopam)


含量為30mg適應症:鎮痛參考永信官網

以下介紹為永信官網所述

Nefopam是非鴉片嗎啡、非NSAIDs類的止痛藥,可以用來緩解中到重度的疼痛,Nefopam不僅可直接抑制大腦疼痛中樞達到止痛效果,也可透過抑制突觸前神經傳導物質(Norepinephrine、Dopamine、Serotonin)的再回收,來增加神經傳導物質的濃度,進而減少神經性的疼痛,同時也具有肌肉鬆弛的效果,可用來緩解肌肉疼痛。



簡單來說我們的大宗止痛藥物為三階,從第一階Acetaminophen(普拿疼)、二階NSAIDs、三階嗎啡類藥品,而Capain(Nefopam)這藥物卡在2.5階段,算是比較強的止痛藥物。


Nefopam健保適應症(健保給付)

  1. 風濕症,背部除外
  2. 其它頸椎部及背部患者
  3. 關節及肌肉扭傷及拉傷患者
  4. 關節病變及有關疾病



Nefopam優缺點

優勢(參考永信官網所述):

1.本身無NSAIDs之出血、胃黏膜或腎功能的不利影響

2.與Acetaminophen(普拿疼)相比無肝臟不利的影響

3.與鴉片類藥物相比無影響警覺性、抑制呼吸或降低腸胃道蠕動的副作用


缺勢:我與廠商確認後,廠商意思是雖然是無1-2階藥物的肝腎功能副作用較小外,但畢竟不是第三階段止痛藥,所以仍有天花板效應,代表止痛也是有上限的。常見副作用為:倦睡、噁心嘔吐、盜汗、暈眩、心搏過速、口乾、尿滯留。


Nefopam我對它看法

雖然它算是止痛藥比較強的一種類別,臨床上用的患者也覺得效果不錯,不過它目前只能給付在肌肉關節等骨類疾病的疼痛控制,似乎沒有擴大給付的條件,我猜因該是因為它藥物的機轉有些疾病不適合,如癌症患者打化療會引起的嘔吐反應,是需要用血清素抑制劑來阻斷,而它這藥物剛好相反,會不會增加嘔吐反應我就不清楚了,至少我臨床目前只沒看過用在這類患者,又或者它的臨床案例不多。


結論

Nefopam這藥物是我看過止痛加強但副作用極少的一種藥品,雖然藥物發達,不過都有相對適應症,我是覺得提出來也可以和醫師討論看看是否能用,自費價格也不貴,就是水餃價而已,但還是要跟醫師討論,藥物使用才會安全。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