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清洗,讓世界重新認識自己

2023/10/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沒特別感覺,但出社會之後發現我的社恐狀況越來越嚴重了。

在人多的地方心裡就會莫名的喘不過氣,除了幾個交新朋友之外,也很難跟人好好的聊天。

所以社群媒體成了我避之不及的地方。

剛上高中的時候,正巧流行起了Instagram。那時跟同學們互相追蹤,偶爾發發學校裡發生的趣事。或許那時開始就有一點點社恐的徵兆,於是當大家開始追蹤明星、網紅等有關個人喜好的帳號的時候,我的IG清一色還是都是見了面可以互相叫出名字的人,連一個籃勾勾都沒有。

那我想追蹤的明星去哪了?當然是另外的小帳。

那時開小帳的風氣也還算盛行,但大多是開給閨蜜追蹤說心裡話的,而不是像我那種追蹤者為零的極端情況。累積到今日,我的小帳追蹤中的對象接近400個帳號,但追蹤者還是完完美美的鴨蛋,而大帳也仍是極端,追蹤中的人一整排滑下去,不是同學就是家人。

除了IG,出社會之後我還開了Facebook的小帳。

大約大學三年級之後,我有感於FB的推播系統很不合我的意,常常看到會讓我心裡不太舒服的文章,發現自己的心理狀態大受影響之後,毅然決然的把FB的APP從手機刪除了。正巧那時候也將大學的課外活動告一個段落,專心於實驗室的專題研究及申請碩士學程,所以也沒遇到太多的不便。

而如今出了社會,開始感到自己的社交圈子實在是小得可憐,偶爾發現了有趣的新事物,卻不知道如何找到同好,於是我又重新下載了Facebook,希望透過社團或粉絲專頁等管道認識其他跟我有相同興趣的人。

但是為了避免之前那讓我背棄FB的狀況再次重演,我直接新開了一個完全沒有過去資料的臉書帳號,而結果大開我的眼界。

剛開帳號的那兩個星期,我積極的去追蹤有興趣的粉絲專頁,並且放了一張NASA拍的土星作為大頭照。後來我幾乎沒有太認真的去新增跟我自身相關的資訊,僅僅是讓FB推播演算法認為我會有興趣的內容。

結果比我預期的還要好,除了些許的廣告之外,大部份的內容都是讓我會想點進去詳細讀的資訊。不知道是這幾年內Facebook的演算法有進步,還是真的從頭經營一個帳號可以變得比較單純,至少當年那些讓我心裡不舒服的東西全都不復存在了。

如今,我平均花在Instagram大帳的時間大約是小帳的五分之一,單純是為了回應閨蜜的限時動態,而Facebook大帳上次開啟是為了讓一位新認識的朋友知道我有臉書帳號,自此之後根本沒再開過。

我想這就是社群媒體的雙面刃,他能讓人們有更多的機會認識人、認識社會,但也可能讓人因為接觸太多而感到壓力。下次又遇到這樣的情況的話,不妨幫自己進行一次社群清洗、重新來過,像個初生之犢一樣,讓世界用新的角度來認識自己。

5會員
34內容數
小書癡的閱讀紀錄,書摘、書店、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