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恐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多年前,當人生面臨某一個關卡時,我刪除了使用多年的個人社群帳號,想要徹底消失,最好被這個世界遺忘。

當時的我究竟發生什麼事,足以斬斷所有人際交往呢?說刪除帳號就可斬斷來往,是沒有誇張的,當年,智慧型手機手機已取代所有的智障手機,手機已經不是與朋友聊天打屁的工具了,嘴巴與耳朵都漸漸退化,都是在網路上,看著彼此的近況而留言、互動,我們漸漸成了無法言談的視覺動物。

無法言談,漸漸害怕依靠觸感,許久沒見的友人只會更難以啟齒相約,擔心太多無謂,時間拉遠了距離,再切斷了唯一的視覺接觸後,我把自己變一座孤島,戒斷所有人,戒斷社群媒體,想著依此能好好為自己而活。

多年之後,發覺身邊一個朋友都沒有了,活得雖然開心自在,卻因沒有羈絆所帶來的情感,無人可以分享我的喜悅,無人可以分享我的哀傷,我情感飽滿,卻感到寂寞。

打開社群媒體,我卻慌了,我對這個過度曝光的赤裸光亮的時代感到害怕,我真的要走回頭路,為了貪嗔癡的人性而犧牲了這幾年小心翼翼守護的清明朗朗嗎,我猶豫,我開了又關,我建立了新的帳號,卻一個字也打不出來,一個朋友也不敢加。

我的第一篇,該打些什麼呢?我該找回過去的同學、同事、親戚朋友嗎?我該捨棄誰而留下誰呢?這些人際煩惱,又要再次席捲我有限的時間而全力以赴嗎?

直到暮色黃昏,我還是沒有打定主意,留下,還是瀟灑地離開。

明天起床,再來想一遍吧。

3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社交恐懼我居然覺得我現在有社交恐懼症的症頭,真的嗎?會嗎? 離開職場,離開服務業,離開戴口罩的日常。但也離開了人群,臉書不再更新,群組退出,沒出門就沒交際:買菜也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沒交集就沒會話,難道這是症狀嗎? 上班時會計劃著放假時要去哪玩?逛菜市場也開心,跟攤販閒扯淡,什麽都能聊,跟客人也都很好
Thumbnail
avatar
小桃的方格子
2023-09-20
社交恐懼症|從科學角度暸解社交恐懼症原因與對策 社交恐懼症是一種相對常見的心理健康狀況。患有社交恐懼症的人害怕被他人負面評判,因而產生尷尬、抑鬱的感覺,進而產生避免社交情況的強烈欲望。在陌生的情況下經歷社交恐懼是正常的,但當這些恐懼持續存在,造成重大痛苦,並限制你的生活時,就會造成心理負擔。社交恐懼症通常出現在非常害羞的人身上,其會影響工作、學校
Thumbnail
avatar
chia-ling Lu
2023-06-24
自我探索|社交恐懼在騎車前往風景區的途中,有個回憶畫面毫無預警地出現,我在短短一秒內情緒忽然激烈地罵了髒話。 我是罵自己。 那個回憶,是我之前工作職位是國外業務助理,國外客戶與上海中間商共兩人坐在後座,我副駕駛座,而經理開車。 我記得抵達目的後,總經理問說有沒有跟客戶互動聊天,經理說沒有他在專心開車,我也說沒有,我在
avatar
靜語
2023-02-10
【讀書心得】社交恐懼症不孤單生存指南人們經常有害羞不敢表達的時刻,坐在教室中,我們經常祈禱著老師不要點到自己,然而,當學生有社交恐懼症,他的身體反應包括手抖、臉脹紅、心跳加速......沒錯一般人也會有,但一旦遇上更嚴肅的場合、一旦自己忽視症狀許久、一旦壓力積累到100%......患者的心理反應會變得更
Thumbnail
avatar
riaranka
2022-11-26
學會消除社交恐懼 相信大家都有遇過這種情況,有些人不管到哪就是容易受到大家歡迎,有些人就算沒做甚麼,也會被大家嫌棄。有些人是因為性格,不同的性格造成的差異,而另外一部分則是因為負面思維,負面思維造成反抗心理,在社交時行為舉止中透露出勉強和應付。 1. 創傷性回憶 2. 預期性恐懼
Thumbnail
avatar
平凡不凡的嵐貓
2022-10-22
社交恐懼回辦公室後 出門變得好難 抱著書包焦慮了半小時
avatar
重鬱症患者的療癒之旅
2022-07-12
是社交恐懼症,還是草莓?  看到一位女生發文提到她在職場上做業務行政助理的工作第一天,因為要記很多東西,有承擔許多責任的壓力,覺得很困難做不下去。   底下有許多留言大多數是鼓勵,也有人不以為然,但都覺得這些是必經過程,必須成長和學習的。   我看著那些言論,想起了自己以前的經歷。
Thumbnail
avatar
林唯
2022-02-15
社交恐懼 我們經由學習,才懂得恐懼,我們經歷錯失,才領會規則。
avatar
Kate
2022-01-04
社交恐懼9/2 心情紀錄
Thumbnail
avatar
麗安,日安
2021-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