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大亂鬥:自修首戰7.5之不要考IELTS Online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先報上成績,10月初電腦實體考,聽8.5,讀7.0,寫6,説7.5,Overall7.5

以下文章包含:

  • IELTS Online騙局
  • 雅思2週的密集準備期&壓力過大產生的失讀現象
  • 聽說讀寫心法


IELTS Online騙局

如果你正在猶豫要不要考IELTS Online,也就是所謂雅思線上考,提供你一項建議:

不要。

IELTS Online的好處是自由度高,時間地點都可以自由選擇,對害怕早起的人(我)是個福音,且價格較台灣低(一點點而已),而且可以使用自己的電腦,實體電腦考並沒有Mac系統可供選擇。貪小便宜如我便選擇了這個新穎的考試方式。

然而,只要上網隨便一搜,便可以看到許多IELTS Online的抱怨文。Reddit上有許多心得文都在說被IELTS Online剝皮的故事,我也成為其中一名受害者。即使是在一個連線良好的區域進行考試,考試過程仍極有可能突然中斷,此時IELTS Online Team會告訴你,這是你的連線問題。

重新安排考試時間(reschedule)一至兩次後,IELTS Online Team通知我,若需要協助,請截圖

raw-image

但我一截圖,考試軟體就閃退了

在最後一次(last attempt)並未成功考試,我的7000多塊就飛了。

可怕的是,IELTS Online Team只有電子郵件聯絡方式,而且獨立於其他雅思實體考系統,儘管負責單位在澳洲,與澳洲官方聯絡,他們也只能催促IELTS Online Team盡快回覆你的信件。而IELTS Online Team身在國外,就是可以很厚臉皮地咬死不退費。

灰頭土臉的我求助國外與本地機構無門,又與IELTS Online Team來回20多封郵件後,只好當機立斷,先報名實體考再說,因為我在短時間內需要成績。

往好處想:起碼我在線上考前,已經差不多練完所有題目了。

噴了7000多塊心很痛,不只是因為錢的多寡(那可是我打工的薪水啊),而是對方用爛理由搪塞我,我感到很無辜,事後回應速度又很慢,跟考前的秒回有天壤之別。有一種被渣男斷崖式分手的感覺。




雅思2週的密集準備期&壓力過大產生的失讀現象

儘管老早就知道需要考試,我還是掙扎到最後一刻,因為7500元實在太貴了!

而IELTS Online的辜負更是讓我壓力重重,之前為了準備考試去圖書館,還在館前石磚跌倒,血流如注到看起來像剛殺了人(友按:沒有殺手那麼笨手笨腳)。現在想起來那次見紅似乎是一個sign?

我真正進入考試狀態的練習,只有2週,之前只是逛一逛題庫,模擬了兩次。從考試成績中也可以明顯看到,對我而言最困難的部分是寫作,因為沒有人可以幫我改(我錢包打好幾個結,已經花7500了,不願意再花錢補習),光看網路影片、解析等我抓不到方向。

我之前就出現過失讀現象,但已經是三年多前。這次或許是因為經濟情況,我規定自己只能考一次,再加上還沒從被吃錢的委屈平復過來,突然又要換成實體考,只想逃避。這樣的巨大的壓力,使我在考前兩天模擬考時出現失讀現象。我的急性失讀是,每一個詞、字母我都熟悉,但組起來不曉得什麼意思,文字變成一團團黑黑的方塊。發生的當下,也不能怎麼辦,家母替我薰了放鬆的精油,我繼續模擬考下去,剛好考到寫作。

失讀發生的時候,句子在腦袋中很清楚,但只能一鍵一鍵慢慢敲出來(我之前在英語出版社接觸過編輯與校訂,正常情況打字速度沒問題)。除此之外,回頭檢查的時候發現,語句有不合邏輯的錯誤,比方詞語的重複、錯置,跟錯到離譜的拼音,很反常。

這些當然使我非常挫折,因此對於雅思這種考試,比起考試技巧,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心法。平常心總是最困難。

以下仍然提供我當時的備戰方法。毫無技巧,只有心態。為了避免失讀現象發作,建議考試前盡量讓自己身體鬆開,我的方法是聞一些令人放鬆的精油。在五感中,唯一不經過視丘的就是嗅覺,它會直接刺激海馬迴(記憶中心)、杏仁核(恐懼與情緒中心)、腦下垂體(內分泌相關)等。因此不妨聞聞讓你能夠放鬆、熟悉的味道吧。當然,也可以試試早晨皮拉提斯瑜伽伸展,因為心懸在那邊不可能放下來,先從生理其他部位下手。



聽讀寫說心法


聽力最難的就是會恍神XD 這是最需要專注的一科,但當過於認真去細聽的時候,以爲聽到了答案,反而會漏掉後頭的資訊。雅思又很愛考「以為是A,其實是B」的題目。因此,專注但不要過分追究與執著,聽懂很重要,要記得你本來就聽得懂英文。這是這一科的心法。而且聽力最容易拿分,一旦得到8以上,其他科就比較沒有壓力。


綜所皆知,不要讀完,先看題目再找答案,善用電腦考的highlight功能。但我還有一個超怪的心法:去上廁所!

有時候不是看不懂,而是難以判斷答案,尤其是選擇題。當做完所有的題目,並快速檢查一次、標示出有疑慮的部分後,此時就舉手大搖大擺地去上廁所吧!站起來走一走有助於大腦恢復精神,重新建立連結。有時候,回來再看看題目會茅塞頓開。不過要注意的是,考試結束前10分鐘是不能離席的,我當時是剩20多分鐘的時候去。


這科我考得爛透了,不曉得是本來就抓不到方向還是跟失讀有關XD 寫作最重要的是找人幫你看,我只有英文輔系的同學能夠幫忙,但他們也不見得考過雅思。先不獻醜。



把雅思哥一二大題都練一遍就行了,題目完全從那裡出。也請記得雅思有所謂換季考題,請避開換季時期。

最有趣的是,不可以讓考官發現你回答太順、反應太快,他很快就會發現你早就準備過,進而問你的年紀不太可能接觸的領域,如商業相關。我剛好就被問到沒什麼準備的那題(我作死)。

我一進去的時候,空間逼仄,天花板還會發出不明嗡嗡聲,考官一臉having a bad day的屎臉,第三部分的時候還打斷我,叫我不要再講同一個例子,但當下我反駁他,説我沒有要講這個,我要說的是另一件事。他好像意外地很滿意。

第二部分我表現地不太好,因為沒有準備只好架空故事,漏洞百出。口說的心法是:不要被他態度嚇到,他不同意你時就好好反駁回去!

不過,我倒沒有特別準備什麼俚語,自認有點語塞,想拿高分的朋友或許可以注意一下。



我的失讀現象只有壓力過大時才會發作,第一次長達半年沒辦法讀字,這一次幸好冒著風險也考了足夠的成績,目前還在慢慢調適身體當中。不只是失讀,我也月經遲至,檢查結果也是壓力太大了XD

由於我是急性發作,沒辦法在期限內就向雅思提出證明,要求一些幫助,但雅思有提供閱讀障礙的服務,有這個擔憂的朋友,可以去瞭解看看,不要像我一樣硬闖喔。

給同樣有失讀症或閱讀障礙的朋友:

我們只是有時需要一些幫助,有足夠的工具與時間,也可以發揮出自己滿意的成果。體制應該包含我們,而不是強硬要求個體適應體制。





阿鍾
阿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