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觀分析不適合考試這件事 ( 多益成績 )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多益成績出來了,超爛,爛到爆炸,別說金色了連八百分都沒有,就是七百多分的乞丐分數。

而我考前最後一個月模擬測驗的成績大約落在 850 ~ 900 左右,連號稱最難的「怪物講師」教材五回最後都寫到八百出頭。

通常,大家都會說實際分數會比模擬考分數還高,我模擬考這個成績實際上一定沒問題的,我說,我考運出了名的爛,不敢保證。

考運超爛是什麼概念

我所有人生中的重要考試全部失常,越大的考試越容易失常,學測、指考、律師、甚至汽車駕照都沒一次過,以及這次的多益成績大概只是我模擬考的八成。

且都是在我擅長的地方跌倒。

學測、指考我擅長的是國文、地理、歷史、公民;爛的是英文、數學。結果英數不錯,國文這種我強到不行的科目卻很低分,主要是作文分數很魔幻,平常模擬考不差,也不知道標準在哪。

律師考試我強的是憲法跟民法;爛的是刑法、形訴、公司法、證交法那些小科。結果刑法很高,公司法還行,證交法近乎全拿,只是證交法才佔 25 分 ( 我拿了 22 ,超高 ) 而民法佔 300 分,這邊滑倒就直接沒了。

就連駕照考試練習我從來沒在 S 型前進後退的時候壓過線,當天壓線直接判不合格,落得我還得考第二次。

及這次的多益只拿到模擬考八成的分數。

客觀分析為什麼每次大考試都失常

考試考到現在也幾十年了,說我人生有一半的經驗都在準備考試也不為過。或許是因為:我容易緊張。

這種緊張是隱性的,也就是並不會在考試當下產生比如手抖、肚子痛、冒冷汗等等症狀,以至於我沒察覺;然,這個緊張隱性地影響了我的專注力、判斷力、思考能力,以至於我的操作變成一團糨糊。

等於是開拘束器在玩,別人都是上場前脫掉拘束器直接爆發,我的考試簡直是多上一層拘束器。

那麼我八百多分的水準實際分數七百多也就很合理了。

小感想:考試這類型的事情並非適合我的人生策略

那種要準備很久,然後關鍵就在特定那一天,畢全功於一役的事情:

考試、比賽、表演這類。

能的話就不要去往這方面追求成就,也不是我一定會搞砸,只是成效就會打折扣。

我比較有優勢的比如法務、或寫文章,或訴訟其實重點在於書狀及證據的準備與提出,那種把事情做好交出去就好的事情,不需要現場緊張;

例行性的臨場也可以,比如教課、或者商業談判,需要臨場能力但效果也是累積性的;

或者一整年要完成一份大專案,交個幾萬字的稿件這些,我有期限強迫症,通常死線前兩三個月我可能就能交出來而且精緻。

這些是比較適合我的,算是多認識了一點自己。

那要不要再考第二次多益

還是要考,我難過。

若說賺錢的路線要嘛「擅長的做到極致」,要嘛「賺錢的做到還可以」兩者擇一,除非很幸運地「擅長的技能」剛好是「賺錢的技能」( 比如你天生熱愛寫程式 ) 那種幸運,不然還是得去痛苦。

英文就是我不擅長卻可以有效提升我的履歷價值的一個玩意。

這次的策略只能說既然是讓分賽,我只能把我的實力提升到九百多,並且期待第二次考試會比較熟悉而不要有太多的折扣。

所以只能繼續痛苦吧,下次考試定在兩個月後, 12/17 再次解脫。

411會員
298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