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當年考雅思這件事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新的嘗試

第一次寫下跟心理不相關的文章,主要是因為最近相簿跳出回顧照片,回想好幾年前的今天,我在英格蘭修讀碩士。

覺得或許紀錄與分享一些自己的生活經驗,讓大家也能有比較不同的閱讀感覺,便有了寫下這篇文的想法。

不過~真的是好幾年前的事了,讓我們一起穿梭時空吧~~


故事從何而起

大學畢業前,我突然萌生留學的念頭,雖然家裡環境沒有網上的各位那麼有錢

但家人還是很支持我的想法,擠出了費用讓我補習最後支持我完成學業,而下面是我準備兩個月考到6分的經驗,單純與大家分享這段往事,同時我也覺得整理回憶很有趣,如果你正在找超正式的資源,可以到其他網站尋求協助,畢竟這也是多年前的故事了

可能也有格友們覺得6分沒什麼好分享的,或是這是很基本的分數或很低的分數等等之類的想法。對我來說,學習是慢慢累積的,我也從頭開始到達自己的目標。學習歷程也不需比較,因為本來就有能力與目標差異的存在嘛~

所以,考試前,要有心理建設也要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考試費我記得很貴,UKVI學術組的紙本測驗當年好像要$8860。對於還是學生以及有急迫需求的我來說,基本上,是抱著破釜沉舟的心情準備考試,最後如願以償,一次過,嚇死XD

另外,我也選擇了補習。那時我在過年後決定出國,找代辦、補習、辦簽證、到學校,整個過程好像不到半年。在步調快速的情況下,我要馬上理解考試方向、題型、解題技巧、練手感,補習班可以滿足這樣的需求,不過,慎選補習班是很重要的,除了錢之外還要大概理解所選的教科書適不適合自己。

那時我只考慮密集班的課程,規劃的課程我也只上了最少的堂數,對我來說,多上並沒有太大的幫助,因為,考完試後我還要把沒上完的課上完,但我超懶...

還有,我只是要快速的理解技巧和題型並非慢慢地培養能力;最後則是金錢考量,因為最少堂數與完整堂數價差一倍...

補習的日子大家應該多少都有體驗過,每個人差不多都是煎熬的。

我記得每個月有一次模擬考,如果你也在準備考類似的語言考試,非常建議參與每次的模擬考,因為可以了解考試當天完整的流程。並且作文有老師會幫忙評比修改,這可能是自己準備比較難的部分


教科書書單

如果預算有限,或是準備時間比較充足也比較自律的話,那不補習也沒問題,我手邊還留著當時的參考書,下面是我的書單或許你也可以參考看看 1.CAMBRIDGE IELTS 7

raw-image

這是一本全模擬考試題本 這本是家裡書櫃翻出來的,可能現在絕版了...

不過劍橋系列的模擬題都可以,而且很多版本和系列,我猜應該大同小異,就挑自己想要的就好囉!!

2.連雅思主考官都讚嘆的雅思寫作祕笈

raw-image

這是一本專門寫作技巧與解析的書。書裡有低分文章與較高分文章的對照,並且也有單字可以背,還有一些小練習題,可以學一些換字技巧或文法、文章的排述,但我比較推薦的是,裡面的文章有些字句是可以背下來的,如果在緊要關頭可以湊字數或是直接當成模板,不過這樣只治標不治本,最好是結合自己與書本的教學嘗試寫出不同的句型,死背當模板考官看得出來,我覺得有時會吃虧可能還會死很慘

3.朗文雅思應考勝經IELTS全真模考(新版)(1MP3)

raw-image

這是一本模擬考與解說題型的書。前面的部分是解說雅思的考題和注意事項等等考前資訊,中間是四回模擬考,完完全全的模擬考 後面是模擬考的解答和分析,包含CD所說的每一字一句和寫作參考答案。


不負責任的聽說讀寫練習法

接下來,來聊聊「聽、說、讀、寫」的準備方式吧~如果你也想看看我怎麼準備的,那歡迎繼續看下去

聽力

印象中,我準備聽力的時候覺得抓關鍵字不一定容易,但有些關鍵字是不管怎樣都要聽到的,例如:But、However、Whereas........有轉折或變動原本陳述事件的字詞有聽到是最好的,通常都是考這些關鍵字後的東西,起碼聽到這些,胡亂猜的時候還可以提升一些機會

口說

至於口說的部分,可能很多人都有差不多的準備困境,因為平常都是一個人,身邊沒有太多的朋友會想跟你練習

撇除邊緣人的部分,我覺得口說真的是說出來就好,爛不爛或留不流暢不是重點,語言本身是溝通,雖然考試有分數,但怕講錯而不講,也不會加分呀~說出來分數就是你的,所以在準備的時候聽英文歌/英文短片,看著歌詞/台詞,按下暫停鍵,一字一句跟著說,我覺得這樣起碼學習是快樂的,可能也少一點壓力。遇到有些正確的文法也可以背起來用在寫作的部分。

閱讀

那時候準備閱讀能力時,我每天固定花時間和資源看很多英文文章,包含上面的參考書和Taipei Times,我會記住練聽力的關鍵字,也會圈起這些關鍵字詞,基本上這些詞彙後面的內容多半都是重要的,也可以參考一下文法,適當用在寫作裡,我也會注意跟文章主題有關的專有名詞,特別是年分、人名、發現等等。

寫作

我覺得寫作也沒有很好準備,尤其自己一個人練習的話...某層面跟口說一樣,寫的內容沒有人可以協助糾正。

印象中考試時第一篇的作文是150字(我建議20分鐘完成),第二篇的作文是250字(我建議40分鐘完成)。我只能提醒你,當下避免亂了手腳,看好題目再下手。通常題目會有一些線索,如果沒有,直接看圖表,先把各自的關聯性找出,思考怎麼分段,提筆開始寫吧...寫就對了!!

把寫作當成是別人問你問題,你只是把口中的答案變成文字,試著說明你看到的東西,但是千萬不要抄題目,那時候補行班老師千叮嚀萬交代,抄了報名費就飛了,除了避免抄題外,在題目沒有要求的情況下,也盡可能避免闡述個人意見!!


最後呢

我覺得考語言考試是很花時間、金錢和體力的,如果可以真的不要跟我一樣,有多點時間準備會輕鬆許多。定好目標,找好資源,然後就邁開步伐往前走吧

最後小小的補充 有兩個線上辭典我很常使用,現在還在用,在這裡也推薦給大家 Merriam-Webster: America's Most Trusted Dictionary

👆🏻這個網站註冊後每天會給你一個單字,並提供英翻英查詢

dictionary.cambridge.org 劍橋詞典:查找意思、解釋及翻譯

👆🏻這是劍橋字典,有英-英/英-繁查尋 應該算是最受歡迎的,也適合英語初學者的詞典,同時也會提供同義詞給讀者。

也可以下載BBC NEWS這個APP,每天都聽聽世界各地的大小事,我的室友畢業後在BBS當新聞播報員,我現在偶爾會聽他的足球轉播>..<

往事回憶差不多告一段落,不知道大家對我分享自己的故事有沒有興趣,或許我之後也可以整理在英國的趣事與大家分享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透過自由贊助來給予鼓勵,謝謝。
歡迎留下你的想法,讓大家一起討論吧 ~
💌 [email protected]


35會員
62內容數
醫聊人沒醫療魂,不拿刀也能開心。 心理健康是人權,歡迎來沙龍聊聊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