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商業思維》去見客戶囉!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期待,能給你一些力量
  • 出發前的準備步驟
  • 挑選衣服的重點
  • 注意你帶去的設備
raw-image

|準備出發拜訪

順利取得會面的機會後,首先要做的是「定義」本次會面的「目標產出」

在面對初次見面的客戶,你很難掌握他與會的節奏

不可能40分鐘,都能走在正軌
raw-image

寒暄少不了、岔題少不了、突發狀況(e.g.客戶有電話)少不了

客戶的時間是有限的,務必定義清楚你們會面的目標,才不會無功而返


出發前的準備步驟,主要有幾項:

raw-image

|Step1 佛要金裝,你要梳妝

外觀是人們最直接,對你產生的第一印象,不管你願不願意,這就是會加成在他對你專業度的想像

然而也不是所有產業的客戶、拜訪的環境,都適合「西裝筆挺」

跑業務是這樣,面試新工作也是

raw-image

不合時宜的打扮,反而給人壓力

而千篇一律的安全牌造型,也難以在眾多拜訪者中留下印象

選擇衣著前

先認清自己適合的風格
raw-image

包含

  • 你的膚色適合什麼色系的衣服
  • 衣服的款式和產業特性是否相符
  • 穿上這套衣服,你的自在程度



其中最容易忽略的是「自在程度」

曾有人告訴我我穿某一個類型的衣服應該很好看,我也試了但就是非常不自在~

那這套衣服,對我就不會是加分

raw-image

愈重要的場合

我愈不會去駕馭,我不常穿的鞋/服飾

那會使專注力放在適應新鞋新衣,而不是專業的表現



|Step2 不只萊西是靈犬 客戶也是

raw-image

不一定所有人都喜歡噴香水,香味的喜好也見仁見智

但我的建議是「能噴就噴」

因為任何會面的重點,都在能「留下印象」

raw-image

不要單單認為自己提案足夠優秀、口齒流利就可以拿下案子

能加分的地方,就不要放過


花時間去選擇一款適合的香氣,一定對個人的印象是增加的

raw-image

𖤐特別注意:味道的衝突

護手霜是我隨身會攜帶,一天會使用數回的物品,再選香水時,我會留意兩者香調不能太衝突

其他像你自己可能每天會用,氣味較濃的:乳液、藥膏、精油

可以審慎與你的香水評估,味道會不會過於衝突


|Step3 電子化,要注意的細節更多

raw-image

現在工作幾乎都無紙化,所以拜訪客戶、現場提案,都是帶著筆電、平板居多

請不要用滿是指紋,鍵盤縫還卡洋芋片的筆電對客戶 demo

客戶有指紋、也會吃洋芋片沒錯

但你的整潔程度,會讓他聯想到你對他的重視程度

前一晚好好的清潔設備,絕對是重要的

raw-image
會前確認設備,在該出現的畫面

如果你前一晚很用功

還在練習如何介紹提案,螢幕畫面停在有你滿滿打拚痕跡的記事簿

客戶不會感動

他只會想知道,筆記裡哪一段有寫著要話術他的重點

raw-image

能開好的視窗、能準備的會議資料

先拉出來放桌面或設捷徑

成為比客戶更寶貝他時間的人,這樣的細節都是在告訴客戶:我值得被你託付

當然你的用心不光是為了他,也是讓你成為你自己會欣賞的大人



想學連續劇預告一下:下篇《系列-商業思維 Top Sales的特質》

身邊的Top Sales,他們共有的關鍵特質是!先不告訴你𓁏𓁏𓁏

raw-image

到我的專欄看更多《系列-商業思維 》文章𓁻𓁻

想與我交流,點選IG連結: 23some_one

13會員
20內容數
以馬內利源自希伯來文音譯,是聖經中「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我是基督徒、是上帝的孩子。也許此刻我們的信仰不一定相同,但我想跟你分享這10年,祂怎麼陪著我經歷高山低谷,又是如何讓我找到在職涯中堅定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