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澳洲旅遊-海關退稅申請分享,超快收到退稅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要不要下載-遊客退稅計劃(Tourist Refund Scheme, 簡稱TRS)?
在澳洲境內購物時,退稅申請很複雜嗎?

10/9 晚上10點半班機,晚間9點多排隊海關退稅完成,10/12上午收到信用卡負項(退稅)通知!!! 退稅超火速,超棒^_^

澳洲稅率10%,商品售價已含稅,實際退稅金額應該有扣處理手續費之類,或者匯率比較差,我換澳幣現金匯率是21:1,在境內刷卡匯率有到20.56:1,收到退稅台幣金額反算得19.75:1左右,退稅金額快6000台幣,當作匯差來說少了100-200台幣。(如果說法有誤,歡迎來訊更正)

『強烈建議下載TRS』,本身如果英文不太好無法跟海關應對溝通,建議下載好填好所需資訊,要退稅的購買記錄都能進去,這樣機場退稅會順利很多~

  • 10/9晚上親身經歷的故事分享給大家:前面排隊的三位中國人一起在同一個A櫃檯辦理退稅,因為買太多退稅商品,沒下載TRS,要退稅的包包背在身上,外套穿在身上,導致A海關需要每一張紙本收據都電腦輸入,且A海關問問題他們答非所問,作業費時讓A海關先生不開心,所以當下A海關他走近排隊隊伍,找尋有下載TRS且可以英文翻譯成中文給中國人知道:請他們下載TRS填完再來排隊。後面10個人有7個沒下載XDD,A海關臉感覺垮了,走回小房間繼續叫下一位(那三個中國人就被落下了...)這時候,後面排隊的幾位都沒下載TRS,所以沒有任何一位願意走去A海關櫃檯,我前面一位外國人有下載但他問我怎麼填寫,我說我也不知道,他問我該怎麼辦?我跟他說他可以去排比較年輕那邊的海關櫃檯,也許沒下載也是願意幫你辦理退稅,然後我其實是要跟著他去排年輕那邊的櫃檯,可是A海關一直叫下一位下一位,我後面也沒有人要插隊前進,然後我就硬著頭皮去A櫃檯了...

#他先問我:有沒有下載TRS?

我回:我剛有嘗試下載,但網路有點問題下載不了(皺眉頭緊張樣)

#他再問我:你買了幾樣商品需要退稅?

我回:三張單據,(伸手給)單據+信用卡就在這(附帶非常誠懇的眼神與微笑:D)

#他抱怨回:就是你們這些不下載的人,導致後面大排長龍,你們應該要下載的,這樣會快速許多......blablabla唸一堆後,他說:要退稅入帳的信用卡呢?

(其實我已經跟著單據先放在桌上了,他看到信用卡後..尷尬樣..開始電腦輸入收據單號...)

#他指著GUCCI收據問:這個產品在哪裡?

我從地上拿出紙盒(櫃姐包裝的緞帶沒拆),當下要準備拆開給他看

#他說:不用了。

退稅資料火速(其實當下是覺得時間好漫長..我好緊張...)輸入完畢,過卡結案,吐出一張退稅加總數紙本跟信用卡.收據等等給我,下一位~~~

結論:

  1. 建議下載TRS,上網研究好APP使用方式,以利退稅速度
  2. 若沒下載TRS,大件商品無法手提上機.液體.軟膏等等退稅作業請在托運行李前,先去地下室退稅櫃台取得『退稅蓋章』,拿到章後,不能手提上機的退稅產品就可以收進行李箱托運了,其餘退稅產品手提入境,裡面的海關退稅櫃檯需要查驗退稅商品,原則上是一件一件跟你核對喔,要退稅的務必帶齊。
  3. 有些藥妝店或者超市是不配合退稅的,所以結帳前要先詢問確認。像我在藥妝購物,店員一開始很不明白tax free,後來他問了其他店員後,只說他會出一張『退稅可用的收據,其餘在機場辦理,護照姓名資料店家不需要核對,也不會顯示在收據上』。個人淺見:在澳洲購買藥妝要達到退稅門檻300澳幣,很像很難辦到,以致店家沒有像日本店員都很熟練那樣~
  4. 精品類的商品,結帳時店員會拿購買人資料給我確認『英文名字是否與護照完全一致』,店員說有錯的話,絕對是退稅退不了。

我覺得我是屬於海關先生喜愛的類型,再加上我很禮貌,很友善,面帶微笑~所以退稅沒有被刁難,只被發牢騷。這就讓我想起,我在維也納機場退稅時,當時有兩位海關,一個很友善,一個很兇,大家都想排隊友善隊伍,但是明顯到很兇那位海關沒人排隊,我趕著上飛機猶豫不決時,又跟很兇海關對到眼,就硬著頭皮上了...但是!!!我好幸運!!!對我來說,我是遇到一個超級可愛海關,除了商品一件一件核對,辦理很快以外,他對著我男友說:『這是女朋友還是老婆?漂亮!要好好把握!』

聽完我笑死




方形冰塊
方形冰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