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寫【魔女宅急便】:人生總要遇見善良的人

2023/10/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親愛的,現在的你準備要迎接13歲,即將邁入青春期了。這些年,我總是說你們要學著自己長大,可如今到了面對你要長大的這個關頭,還是百感交集。這幾年時間,面對你,總讓我想到【魔女宅急便】裡,小魔女琪琪第一次離開家裡,宣示自己長大的時候,也是13歲,跟現在的你一樣。我常笑說你是「鬼滅世代」的小孩,對於「鬼滅之刃」的角色和流派、招式背得比課本還熟,但如果有機會,可以看看這部1989年的動畫【魔女宅急便】,對於你們這個世代來說,可能有點簡單,不過相信二伯的話,這是一部可以陪伴你一輩子的電影。

raw-image

想當年,導演宮崎駿就是為了講一個青少年/青少女「在孤獨與挫折中,找尋與現實共處的故事。」才拍這部片子的,很適合現在的你看。它的故事敘述的是在一個鄉下村莊,有個13歲少女琪琪,她遺傳媽媽的魔女血統;依照慣例,必須在青少年時期,離開家鄉出外接受鍛鍊,才能蛻變成一位真正的魔女。於是她帶著小黑貓吉吉,來到了繁榮的城市,那裡跟家鄉很不一樣,很多人都沒有那麼友善,特別是跟你同年紀的人。

raw-image

還記得13年前,我站在嬰兒室外,隔著玻璃看著剛出生小小的你,心裡許著願望,除了希望你能健康且快樂的長大之外,另外一個,就是希望你能成為一個善良的人。為什麼成為一個「善良」的人這麼重要?這個世界很複雜,複雜到我三言兩語很難跟你解釋清楚,很多時候、很多事情,或是遇到的很多人,要自己學著去分辨是非善惡對與錯,在這樣的時刻,懷抱著善良的心,比較能夠做出對的選擇。

這也是我想要讓你看這一部電影的原因:人的一生,要試著當一個「善良」的人,然後去遇見「善良」的人。

raw-image

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不會只是一個人的事情—在【魔女宅急便】裡,琪琪當然是一個善良的人,她的成長擁有好多的愛,但這還不夠!當她第一次來到大城市,興奮之餘,對於眼前的一切充滿不安焦慮,在不需要魔法的地方,每個人都冷漠地拒絕她的招呼,連同年紀的女孩穿著打扮都那麼不一樣;當琪琪覺得沮喪難過時,她遇見了好心的麵包店老闆娘索娜提供房間,晚歸會在店門口等待的索娜老公,在開始自己的飛行快遞事業,她遇見了一起做派的老婆婆,甚至是善良的老狗;在不知道該如何人生下一步時,遇到18歲的畫家烏露絲拉陪伴分享,甚至初來乍到認識的好友蜻蜓,一路善解人意—這群善良的人,讓琪琪度過了異鄉生活的考驗,對形塑後來的自己加添許多幫助。

raw-image

選擇做一個善良的人,在你以後的人生道路上,一定會吃許多的虧,很多人會因為你的善良欺負你,佔你便宜;不過做一個善良的人,也會吸引到許多善良的人,給予你許多有形或無形的幫助。未來,你一定常會被提醒著要相信「善有善報、好人有好報」,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善良」並不是一昧地對人好,抱持著全然相信別人的心,那也太偽善了,善良不應該被簡化成「不去害人」,我覺得「善良」比較像是將心比心的寬容。

就像在【魔女宅急便】裡,當琪琪陷入低潮,失去了跟黑貓吉吉講話的能力,連飛行魔法也不見了,她心急如焚;這時,畫家烏露絲拉邀請琪琪去山裡小屋住了一晚。

raw-image

在山中小屋的晚上,烏露絲拉告訴琪琪:「其實魔法也像畫畫一樣,像我也有常常畫不出來的時候。」「這時候能做的也只有先原地踏步,除了畫畫,還是畫畫,但比起從前,我又更懂畫畫的意義了。」「每一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特質,最後一定可以苦盡甘來。」這是多麼善良的人才說得出來的話啊!對方懂得你的煩惱憂愁焦慮不安,也懂得跟你分享他的人生經驗與體悟,生命和生命間的交錯都不是偶然,在思緒打結,走不出來的日子裡,你需要一個像烏露絲拉這樣善良的人說的話來找到「心」的出口。

「琪琪你怎麼這麼在乎你的外表呢,要緊的是你的內心哦!」【魔女宅急便】跟你說了一個道理:成長,沒必要用「善良」當代價去交換!想要做一個善良的人,和遇見善良的人,這本身就是一種魔法!在人生啟航的道路上,我們都需要不斷地磕磕絆絆才能找到飛翔的方法,這時候,需要的就是這麼善良的人給你助力,當吹著你向上飛的風。我的人生已經遇到不少善良的人,希望在未來的日子,你也可以遇到。

親愛的,我是如此誠心地祝福著。

raw-image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