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漫步-設立目標很重要,自我負責的個體,共榮的群體

2023/10/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重聽 老高講的被討厭的勇氣 這個三年前的影片,重溫了三個重點:目的論,個體分離,共同體利益。也許這些講法在學術上並不完全精確符合阿德勒的理論,但它的確鼓舞了我,it works!所以試圖來理一理思緒。


所有人的「現況」都是依據某種「目的」而存在,所以搞清楚目的應該是第一個重點。 每當我為自己立定一個具體目標,不管這目標多小,也許就是「明天與某人見面吃某種美食」,或是「明年開始一個新的職業生涯」,或是「此生要在某領域達到一種專業的水準」等等,都會立即使生活充滿活力和樂趣,儘管此目標的達成度尚且掛零也無妨。反之若「前途茫茫」「空有能力而苦無方向」都會使人陷入憂慮和無奈,只好被自己的老經驗和社會規範,被動的拖行,甚至拖進無止境的深淵,思想和情緒的黑洞,非常危險。


這讓我想起唐鳳曾在某次接受專訪時說過,他所感興趣的是多半是「無法完成」的事情。因為事情一但完成就立刻陷入「無目標」的狀態,如前述的危險狀態,除非立刻擁有並認定下一個目標才可以脫離險境。


我想我已經擁有一個此生無法完成但卻深刻認定的目標:「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竭力追求,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召我向上去得的獎賞。」(腓 3:13~14) 這裡的「標竿」強烈直接的表明特定的「目的」。


若唯一的目的是追求並得著超越的基督為獎賞,那人生可以很簡單快樂,將目的設定於此,已經立於不敗!因為所有歷史將因此而改變,轉成為此目標而效力的養分。原來這就是基督徒可以擁有喜樂生活的重要基礎。


要成為眾人追求唯一認定的目標談何容易!還好「祂」也是我的「他」可以,因為夠大,夠豐富,無限而永遠。祂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而召會是「祂的豐滿」(弗 1:23),我是宇宙性召會的一部分!包羅萬有的基督」 這本經典的好書稍稍揭示了他的豐富,億萬歲月和無邊穹蒼訴說了人的渺小,拋棄管內乾坤擁抱神聖信仰是基本且重要的人生功課,否則早晚碰壁難行。唯有確認了大的框架,才能讓無數的中短期目標有了意義。


關於個體分離,曾經有一段耶穌與彼得的對話,當主對彼得的未來啟示出一段預言,彼得指著另一位同伴問主「主啊,這人怎麼樣?」,耶穌直接了當的說「...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約 21:21~22) 用句俗話說,就是干你屁事!你管好自己吧。每個人最終都必須獨自面對基督的審判台。


沒有一個人可以為別人的人生負責!這是很明顯的。但似乎真正實行起來卻非常困難,太多不願意為自己人生負責的事例了,也很多「好為人師」想為別人負責而其實沒有能力的。


如父母強力主導兒女就讀科系,職業生涯,或是婚姻對象的,這就是最明顯的例子。記得我年輕時志趣未穩定時經常換工作,就會引出一些長輩甚至同袍,說三道四的,質疑或看扁我,我只有一句話回應,「你能幫我上一天班嗎?」若否請勿廢話!我感謝許多曾在我人生困境時伸出援手卻不主導決定的良師益友與親愛家人,而輕視一切講風涼話,把別人的困境當成娛樂的人。


也因為社會充斥一些自稱專家的人,造就一堆無法為自己人生負責的「巨嬰」,做決定時總是尋求別人的「背書」,殊不知當自己陷入水深火熱時,所有的專家都會把責任撇得一乾二凈,因為即使真的有「愛」也「莫能助」,更何況連愛都沒有的假專家。所以當我們參酌別人的意見或許多理論時,當知最後的開關,最後的決策,都還是要自己負責的;當我們為所愛的人做出犧牲,也當知這個犧牲是自願的,不可以此逼迫而影響別人的決定,否則就是典型的情緒勒索了。


最後一個項目說到,所有的個體都應該從對「共同體利益」的貢獻得到真正的快樂。而自己認為在作出貢獻的同時,不見得會得到別的個體的認同,甚至通常會被討厭,但若大家能為共同體利益而有交流對話,終會尋出趨於一致的共識,達到群體共榮的良性循環。


那麼何為共同體?這讓我想到「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古訓。家庭可以說是一個入門的小群體,若能在配偶,父母,小孩之間建立彼此信任關係,並接納自己的存在而大家均能自發性的貢獻所長,那應該是一個充滿愛與溫暖的家庭,這樣的家庭成員應該都擁有相當程度的幸福吧。影片中提到一些引領時代發展的重要領袖,他們的共同體擴及整個社會甚至全人類,如比爾蓋茲,馬斯克,和政治領袖,他們大可以退休享樂,但卻還在奮鬥,且不乏討厭他們的人,他們的境界超越我所認知的太多,心嚮往之。惟願一些左右人類命運的大領袖能多有對話凝聚共識,尋得最大程度的群體福祉。


聖經中所啟示共同體,第一是夫妻,從亞當指著夏娃所言「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說出這種親密關係。這種關係發展成為一個家庭,到了挪亞時代,神用方舟拯救了一家八口。此原則到了新約時代並無改變,命定夫妻為共同承受生命之恩的單位 (彼前 3:6),然後擴及一個家庭成為救恩的基本單位「今天救恩到了這家」(路 19:9),也是事奉的基本單位「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 24:25)。


家庭也成為事奉之人的試驗場「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莊重服從。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怎能照料神的召會?」(提前 3:4~5) 在此更啟示出召會與家庭的某種對應關係,原來召會是擴大的神的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真理的柱石與根基。」(提前 3:15) 這些在創造之初就設立的神聖原則,讓我們若貢獻其中,就覺得滿足,這種經歷真是超乎任何道理和哲學的。


想起一些政治人物常用的名詞「生命共同體」其實是引自聖經的觀念,「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弗 1:23),只是若無「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弗 1:22) 這個身體是無法運作的。非常慶幸自己藉著接受救贖和經歷重生,成為這個宇宙召會極大共同體的一部分,其關切範圍不僅包含所有的信徒,也包含所有「將來可能成為信徒」的世人,甚至穿越時間到歷代遠古的聖徒,更穿越空間到屬靈奧秘的領域,有基督自己在其中做頭並掌權,祂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阿們。


想想自己的生活,除了必要性賺取養生之物所費的時間,更多時間花在學習成長擴展體驗,這些活動的本身並未實現真正的喜樂,而是將認真經營產生的精華部分,在主日藉著申言講說建造勉勵安慰,如同在神前獻上馨香的祭物,而得到極大的滿足。其次也體現在與聖徒不同形式的交通中,大小聚會和晨興晚禱,用主生命的話語和其應用,彼此餵養和洗腳,這些生活事件串連出無間斷的喜樂。


以上是關於目的論,個體分離,共同體利益等三個重要理論的發想,發現自己在追求信仰的路上不知不覺實行了這些原則,如同每天都發現自己的囊中之物比前一天更寶貴,不似掙扎而苦苦尋得。感謝神給我這條簡單的道路。


紐曼 Newman 2023/9/24

導覽頁:紐曼的思想漫步

11會員
75內容數
漫步,悠閒自在的隨意行走!是行為,是態度,更是一種境界,存在於得勝的王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