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對生活的主導權:學會目標設定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坐在捷運站內的月台座椅上等待列車進站,看著熙來攘往的人群各自沿著設定的目的地前行,有些人在這站選擇下車,下車後根據距離目的地較方便的出口離開;有些人選擇在這個站點上車,為的是前往目的地。透過觀察人群,我開始反思:

我的目的地在哪?為何我還坐在這裡?一定要有目的地才能行動嗎?

回顧生活,自出生起父母不斷地照看養育,使我們習於接受指令,並照著指令行動。一直到學生時期偶有的叛逆衝動,可能稍微讓我們產生主導權的意識,但大部分的青少年都仍有固定的方向可以依循,像是考上理想的大學或因受父母建議選擇進入職場工作,這些大都有受過社會歷練的長輩的指導和建議,只有極少部分的人真正知道自己的選擇意味著什麼。

不必做選擇意味著不必負責任,而不必負責任則代表不一定會有動力去全力以赴。

當然除非家長是虎爸虎媽,又或是對自我期許更高的族群,那上述說法可能不適用,但那終究是少數人,一般人會受娛樂誘惑、因其他阻礙而選擇逃避,正如人類科技進步的一大動力正源於「趨惰性」。當懶惰是本能,但渾渾噩噩卻又與社會傳遞的價值觀悖離,這促成了我們生活的一大困難。

我也很想努力,但我沒有方向也不知為何而努力,而且我也不知道努力能帶給我什麼。

這句話常常充斥在我身邊的環境中,剛步入社會,職場生活往往充滿了繁忙和不確定性,我們常常感覺像是在浪潮中漂流,無法掌握自己的方向,也忽然感受到自己必須一夜成長學會對自己的未來負責,但卻無所適從不知從何做起。然而幸運的是,這個困境其實不難解決,當我們學會設定目標時,才能夠為自己的生活訂定一個明確的方向,並擁有對生活節奏的主導權。

接下來,在這篇文章中,我將分享我認為設定目標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有效地設定和實現這些目標,讓你能夠更有自信地引導自己的生活。

設定目標的重要性

為什麼設定目標如此重要?

目標是一種生活的指南針,它們為我們提供了明確的方向和動力。

以下是一些理由,說明為什麼設定目標對我們的生活至關重要:

  1. 提供明確的生活方向:設定目標幫助我們確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並為我們的行動提供了方向。當你知道自己的生活目標是什麼,就能夠更容易地做出決策,因為你知道這些決策是否有助於實現目標,過程中也能彈性調整目標,因為生活會持續進行,生命歷程也可能產生轉變,因此目標並不需要設定得過度死板避免難以達成。
  2. 提供源源不絕的動力:有明確的目標才能持續激發內在動力。當我們知道自己正在朝著一個重要的目標前進時,我們會更有動力去努力工作,克服挑戰,並保持對未來的信心。當清晰的目標設定後,大腦會自我提醒,目標尚未達成前會刺激你持續完成目標。
  3. 衡量並評估當前進展:明確的目標讓我們能定期檢視自己的進展。這不僅可以幫助我們了解我們是否在正確的軌道上,還可以讓我們隨時調整計劃,以應對生活變化或突臨的挑戰。
  4. 提高發自內心的自信:倘若你成功實現目標則可以增加我們對自己的自信心。每次達到一個小目標,會感到自我滿足和自豪,這種感覺可以激勵我們繼續追求更大的目標,讓你的生活產生善循環而變得更加正向。

那麽該如何設定目標?

暸解了目標的重要性後,讓我們研究一下如何有效地設定目標:

  1. 立意具體可測量性:所有的目標都應該是具體的,而且可以測量的,這樣你才有原則可以遵循,而不是因抽象而陷入敷衍了事的窘境。例如,將目標從「變得更健康」具體化為「每週運動5天,每天30分鐘」,這樣你就可以輕鬆地追蹤你的進展,而不會覺得我有變瘦就沾沾自喜,忽略變瘦可能只是飲水量或是溜溜球減肥法的短暫錯覺。
  2. 目標須具備可達性:目標應該是可以達成的。設定過於遙不可及或好高騖遠的目標可能會讓你感到沮喪。確保你的目標是清晰且現實的,但又具有挑戰性。舉例而言,你不會奢望一週減重10公斤,而是每日實踐112餐盤原則及168斷食法,目標設定半年減重10公斤。
  3. 刻意設定時間限制:為目標設定截止日期可以幫助你保持動力並堅持到死線日期。當你知道必須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目標,會促使你更積極地行動。
  4. 拆分成更多子目標:如果你的目標很遠大,可以將其分解為小的子目標。這樣做可以讓你更容易管理和追蹤進展,同時減輕因為龐大目標帶來的壓力。舉例而言,想要在五年內存到一百萬,可以嘗試設定每月存錢金額和定期檢測投資績效,或是每月減少多少金額的額外開銷。
  5. 將你的目標寫下來:把你的目標寫下來,並將它們放在一個顯眼的地方,這樣你可以每天都看到它們。這可以提醒你保持對目標的關注。我自己會將目標貼在筆電上,讓自己每日工作時都可以提醒自己努力完成目標!

要怎麼逐步實現目標?

設定目標只是第一步,實踐更是重要。以下是一些幫助你實現目標的小建議:

  1. 建立時程計劃表:制定一個清晰的計劃,列出實現目標所需的步驟。這可以幫助你確保你朝著目標前進。不需要過度清晰,反而會浪費時間和精力,注意該特別掌握的進度記錄下來,以定期追蹤成效和調整計畫。
  2. 保持執行紀律:達到目標需要紀律和堅持。嘗試建立一個每天都會做的習慣,以確保你不會偏離軌道。延續建立時程表,每天都會做的小習慣養成後,會讓追逐目標的動力更強勁。
  3. 找到自我支持系統:和朋友、家人或導師分享你的目標,並請他們在需要時提供支持和鼓勵。如果是容易輕易放過自己的類型,也可以嘗試和會看衰你的人分享你的目標,並受其刺激而逐步完成目標(我自己很喜歡和親人分享我的目標,由於我個人較容易天馬行空、不切實際,通常他們會以較為現實的考量作為提醒,讓我更有動力達成自己天馬行空的目標)
  4. 不要害怕失敗:失敗是成功的一部分。如果你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遇到挫折,不需要過度氣餒,你可以傷心難過,但重點在於學會從失敗中吸取教訓,然後繼續前進。過程中,必須特別注意當初為何失敗,自己的哪一個環節出錯了需要調整,並圍繞在與朋友、親人分享的前提,支撐你繼續達成目標。
  5. 做到持之以恆:實現目標往往需要時間,所以要堅持不懈。記住,重要的是你在不斷前進,而不是一開始就達到完美,完美的目標通常會是一個不完美的過程,你需要熟知這個道理才不會遍體鱗傷,最後才有收穫果實的機會。失敗並不可恥,而是持續完善自己,讓成功親自上門找你。

設定目標是實現個人和職業生活中成功的重要一步。這些目標可以讓你更有目的地生活,並在人生旅程中獲得滿足感。

所以,不要害怕追求你的夢想,設定目標,並努力實現它們,你將能夠更好地掌握生活的節奏,並走向成功的道路,共勉之。

真陳
真陳
喜歡分享生活大小事,愛mur mur。一個集焦慮和樂觀於一身的矛盾綜合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