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愛之花:當異性好友的角色定義要靠別人評議時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四位男女主角像是同學年被分到一般的學生、又像莫名其妙被配在同捆花束的各異花朵,各種社恐人、邊緣人、容易被誤解的人巧合下萍水相逢。

raw-image

編劇生方久美第一集就拋出大哉問:

異性間有可能純友誼嗎?

先把命題限縮一下,在這裡暫不討論LBGTQ角色參與的狀況以簡化。

會有這個問題,是因為多少看過友誼變成愛情的案例吧,而且異性談交往前大多不是先從朋友開始當起嗎?

上一季的《看這邊嘛向井君》,向井也是和坂井戶成為無話不談的酒友後,漸漸對坂井戶暗生情愫。

對某些人、某些狀況來講,異性朋友的確有意無意間可能成為很好的儲備男/女友

這種狀況就要看個人心態,雙方單身的話當然沒問題,愛怎麼玩曖昧是他們的事。

但如果其中一方開始有交往對象......我覺得雙方都要知道分寸,起碼和異性見出遊要跟伴侶報備、不要約在單獨相處空間,如果真的想有隱私不喜歡約在公共場合,那也可以邀伴侶一起去和異性朋友見面

倒不是說異性朋友單獨會面就會乾柴烈火、獸性大發,只是為了避免瓜田李下。通常邀伴侶認識異性好友時,伴侶姑且還是會去一下的,畢竟主權還是要宣示的嘛XD


如果伴侶連見面都不允許?

可能是個醋勁較強的伴侶,當然若對方控制慾強到影響正常生活交際時得先保護好自己......

排除恐怖情人控制慾的情況,自己也得檢討一下為什麼伴侶會如此激烈反對

應該多少聽過身邊某些 鬼故事 案例是......

  • 精神出軌、言語/肢體上的曖昧
  • 異性好友把正宮擠掉、變成伴侶
  • 也可能不變成伴侶,卻成為那個永遠特別的存在
  • 異性好友對伴侶品頭論足:我覺得你的上一任比較漂亮、你之前的曖昧對象條件比較好啊怎麼不選他。
  • 比起伴侶,異性好友和你的社交圈、家人更熟識
  • 與異性好友認識的時間比伴侶長很多,你們有時無意間透露出只有你們知道、而伴侶不知道的默契和經歷

可能是上面那些具體的事例,更可能是最根本的原因:

伴侶安全感不足

安全感聽起來有夠虛無飄渺。

範圍可大可小因人而異,只能多用心察覺多溝通,也要避嫌。


安全感可以因信任累積、也可因灰心失望消磨殆盡

我也有兩個要好的異性好友,我也當過不懂避嫌的人的女友,所以我可以同時理解伴侶和異性好友的角色心情。

當我作為伴侶,我當然想要表現得大方得體,拜託,我是正宮,跟對方的異性朋友計較有的沒的不是很掉價嗎。

對方的天秤出現明顯傾斜時,我漸漸感到灰心。當對方報備跟兩個異性朋友約過夜出遊,因為已經約好無法取消可以理解,但同時因此不能在我生日時見面、後來連訊息電話也愛回不回,起初會幫他找藉口也許工作忙,但他還是有空跟同性異性朋友玩樂。

失望累積擴散,即使有心挽回也彌補不了空洞,更何況我們之間還有其他問題。


我認為異性可以有純友誼,但雙方都要成熟認清角色

我在伴侶的立場吃醋過,所以我作為異性好友的角色時,自認角色界線劃得很清楚,上面提到那些雷我絕對不會踩。我的異性朋友心態上也很好,知道一定要避嫌,從來不會拿朋友感情好來模糊界線、犯劇中的那些NG行為。

我們雙方都清楚,就真的是像兄妹、像姐弟一樣的感情,我們會互相聊喜歡哪個帥哥美女、跟喜歡的人怎麼樣了、時事、家事、垃圾話......

但我們絕對不會在對方伴侶面前表現感情多好,或是依自己喜好干涉對方的感情選擇,我又不是婆婆在選媳婦、在媳婦面前立威

當對方伴侶因為我的存在吃醋,對方會多花時間修復他們之間關係,而不是放給他爛。而我也不會因此感覺友誼破裂,我知道我的角色是朋友,對方伴侶才是真正要陪好友走一生的人,天秤中如此偏斜是正常的。


當異性好友的角色定義要靠別人評議時

但即使雙方都避嫌有成熟心態,甚至根本不熟、只是異性走在一起,還是可能被身邊的人用有色眼鏡看待。

如同劇中潮佑久江(多部未華子飾)被誤會的時候說:

看到一男一女站在一起,就擅自認定兩人是一對,這樣是不好的呢。

「是啊!這樣真的不好。」深雪夜夜(今田美櫻飾)附和道。

深雪一定深有所感,只因外型亮麗,普通的對話社交也常被認為在招蜂引蝶。

所以即便深雪以朋友的態度相待,對方卻把她當儲備女友來看時,純友誼的定義就被對方打破了。

所以即使潮佑久江和赤田(仲野太賀飾)自認為是純到不行的朋友,還是被未婚妻定義成可能摻有曖昧雜質的異性友誼。

要維持異性間的友誼實在太難了,雙方都要維持真正的朋友心態,只要有一方隨時覷隙越線就不可能成立。

相信潮和赤田因此格外珍惜這份難得的友誼。即使心態沒錯,只要身邊的伴侶、親友、路邊阿貓阿狗定義你們不純,好像就是拿友誼當藉口的曖昧關係一樣。

所以異性間有友情,也不是個人單方面認定的。

除了明確認識自己的角色、不要隨便玻璃心以外,也感謝朋友的伴侶可以理解,讓我不會因他們交往結婚而少一個好朋友。


到底四位各自有不同社交障礙的男女主角會怎麼各自定義接下來的發展、別人又會怎麼定義他們?期待《至愛之花》接下來的演繹。

19會員
99內容數
日劇、電影、動漫、讀書心得。紀錄那些觸碰到心底的作品。有時會出現BL作品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