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我的雙極性情感疾患 | 十年之後 陽光灑落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沐浴在冬日的暖陽,101就近在眼前,一個稀鬆平常的上班日午休時光,突然由衷的為自己能活著這件事而深深感動。很難想像這樣的我,十年前卻是想著各種死法,最好是能一覺醒來,就直接消失在這個世界上,連屍體都不用處理。

記得很久以前曾經看過一部日本電影叫做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內容大概就是松子缺愛不斷的重複被男人拋棄,結局也很淒涼,那時完全看不懂這部電影背後的意涵。

直到幾年前誠品舉辦了樹木希林展,裡面關於老:

包括負面的事在內,一切都會成為自己的養分。

再加上這幾年的經歷,才漸漸理解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所想要表達的。生命中發生的那些好與壞,成為了我的養分,滋養並成就了現在的⋯⋯我的模樣。


但...要去面對負面的事,讓其能成為滋養自己的養分,而不被吞噬,一路走來並不容易。曾經的我以為,這隧道沒有盡頭,伸手不見五指,只有那無邊無際的黑暗,連一絲微光也透不進。唯有裂縫,光才能照進來。如果這樣的我已徹底腐爛,那倒不如連根拔起,重建

打破出生以來既有的大腦認知框架與思考慣性,重構認知框架、思維模式,並提高心理韌性,由如反脆弱此書裡提到的,脆弱的反面不是堅強,而是韌性,要像皮球一樣,遇到波動了依然能保有彈性。曾經的我看似堅硬,其實如同玻璃般,看似堅硬卻一摔就碎。


十年前發病,經歷病情的起起伏伏,不論是親友、伴侶、工作生活等皆被攪得天翻地覆一團亂,直到四年前經精神科醫生確認,可不須再吃身心科藥物,時自今日病情未再復發過,生活漸漸步入正軌,也順利再度回到大公司擔任軟體工程師。有機會再分享這些年對抗雙極性情感疾患的歷程。

十年之後,終於陽光灑落

台北市立圖書館一隅,陽光灑落於走道與書架間

台北市立圖書館一隅,陽光灑落於走道與書架間

日,於國父紀念館附近拍攝的101

日,於國父紀念館附近拍攝的101

夜,於國父紀念館附近拍攝的101

夜,於國父紀念館附近拍攝的101

日,於大安站附近拍攝的101

日,於大安站附近拍攝的101


註1:雙極性情感疾患又俗稱為躁鬱症(bipolar disorder、bipolar effectivedisorder),是一組以情感活動過度高漲或低落為基本症狀的精神疾病。當情感過高時即稱為「躁」,過低時即為「鬱」,其情感起伏之程度及時間超過正常範圍太多則稱為躁症發作或鬱症發作,若是此二種症狀交替循環出現,則被稱為「雙極性情感疾患」。

註2:雙極性情感疾患除了個人心理認知調整與相關心理認知治療外,也需搭配藥物治療,未經醫生許可切勿擅自停藥。

29會員
7內容數
Live a life you will remember. I'm nowhere; I'm now here. 腳踩土地,凝視日常,覺察感受當下每一刻的脈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