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8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開始創作你的精彩內容....』

當我看到方格子上面這段話時候,我是瞬間空白的,

因為我想一下我自己的『精彩內容』我想不出甚麼可以分享的。

那就簡述一下我自子現在的狀況,

我是一位就業輔導員,顧名思義,就是幫人找工作,

為甚麼我會接觸到這行業,因為我自己本身也曾經是『被服務者』。

我也曾經領過失業給付,也曾經在職涯的路上迷惘過,甚至到了現在,我還是迷惘的。

所以說來也矛盾,對自己職涯迷惘的人,

卻還要幫別人找方向,連我自己都覺得很可笑。


但在領取失業給付的時候,我開始對我前面的臨櫃服務者有很大的興趣,

因為,我自己也曾經想過,做櫃檯服務人員的感覺不知道會怎麼樣?

於是剛好就業服務處辦理招考,自己也很順利地考上。

我自己是私立後段班的學生,我本身沒有很喜歡念書,

我也嘗試著很努力的去念書、補習、考試,

但往往結果都不盡人意,對於這種東方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文化裡,

充滿著無奈、莫可奈何的感覺。

但這次的放榜結果,我是有為我自己開心肯定的。


上班之後,發生了很多事情,無論是生理上、心理上,很多的打擊一直迎面而來,

就業輔導員美其名是為民眾找工作,

但來到就業服務站的民眾,其實80%都有自己的規劃及方向,

講白一點,就是要領政府的獎勵津貼。

而我們就業輔導員,為了績效,也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民眾想要錢、就業輔導員要績效、政府要漂亮的數字,

所以造就了這個"假象"的就業數字。

但仍然有20%的民眾是需要協助的,

最大宗的便是身心障礙者。

偏偏就業服務站不是專業的身心障礙機構,

真正的身心障礙機構又因為案量過大,無法消化,僅能一直轉介。

轉介到最後,最累的人仍然是案主。


一個就業服務,牽扯到人的黑暗面,以及整個機構的無力。



酷酷滴天使
酷酷滴天使
我是一位就業輔導員,沒有任何的一技之長,但就是很喜歡畫畫、作夢、睡覺、旅遊、唱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