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重專業人員,算是服務業嗎?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服務業從業人員的艱辛,從最近許多老闆抱怨找不到人而收店,引發數萬迴響的影片中就可以看到端倪,舉凡要面對奧客、工時不彈性、薪資不高等...。事實上,在今年最熱門的話題中,服務業缺工肯定榜上有名,除了業者不斷祭出加薪與留才措施因應之外,政府也推動了「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希望協助緩解旅宿業及餐飲業缺工的狀況,而從政府的政策方向更能進一步肯定服務業的缺工有多慘烈了。

那麼,身心障礙專業人員,算不算服務業呢?

記得我以前在公部門服務的時候,也常常遇到民眾對我們高聲大喊:「你們的薪水還不是我們繳稅給的」,而最早從庇護工場服務開始到現在,也不曾間斷地在下班的時候、假日的時候,收到來自個案、個案家人、甚至是雇主的電話諮詢、line留言詢問事情。我知道,幾乎大部分的同事下班後就會呈現完全「失聯」的狀態,我也可以理解,畢竟下班了。那麼,下班後「我」會不會回覆個案的訊息呢?記得早期我在下班後收到個案的訊息或來電時,都會很猶豫要不要接,因為下班了嘛!但在偶爾幾次接了之後,其實我發現還真的有很多個案或個案的家長,上班的時候真的有難處(例如公司有管制手機、或不方便讓同事聽到)而無法使用手機,或是我們的作息根本就不一樣,只好下班後才打電話給我。於是,後來我幾乎都會接電話,或是撥個空檔回覆訊息,但針對那些只是想聊天的,我也會直接告訴他,有急事再找我。

服務業無關乎上下班時間,而是一種尊重和理解
和個案見面的時候,我通常不會直接進入正題,而會先找一些共同點、讚美對方、或是聊一些時事讓氣氛比較輕鬆、互相熟悉後,才開始討論個案的需求。但在最近的一次服務中,一位一同前往訪視個案的同事(其實不同單位),他和個案互動的技巧真的讓我印象非常深刻而且不敢恭維。那是我們第一次和個案見面,沒想到這位夥伴居然聊著聊著就問個案為什麼會離婚,還半開玩笑的評論「那你們還蠻快就離婚的」,只見個案有點委婉地給一個禮貌不失尷尬地微笑。但其實在旁邊的我聽了真是心驚膽顫,我的想法是,就算再怎麼熱絡的氣氛,都不適合探問這類隱私的議題,甚至是進行評論啊...。


所以啊,回到這篇的主題,職業重建專業服務人員,算不算服務業呢?其實這根本就是一個假議題(抱歉各位被我騙了)。

我的想法是,不論面對甚麼樣的情境,我們是否都能回歸到自己的初心,回到能尊重站在我們面前的這個「人」、回到用「同理」的角度來感受要怎樣回應這個情境。那麼,問題的答案就會自己浮現了。

最後,祝福大家,都能當一個快樂的職重人。


繽紛的花朵就像每個服務故事一樣

繽紛的花朵就像每個服務故事一樣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 或追蹤我的IG : peiwensister
  • 加我好友LinkedIn:Cary Liao
  • 「本網站上之一切文字、圖片,著作權皆屬於本網站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