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學生的自傳履歷撰寫與面談技巧課程經驗分享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職業重建個案管理員 廖佩雯
「主題是協助身障學生的自傳履歷撰寫和面談技巧,學員以資源教室老師為主」
「妳確定嗎?」,我不經意地脫口而出這句話!
還記得中原大學特教中心給了我這個主題的時候,我的心裡充滿了許多的疑惑…,或者應該說是不可置信。首先,「自傳履歷撰寫和面談技巧」,在我的印象中幾乎已經是坊間快要被講到爛掉的主題,不只人力銀行有一堆免費的課程能聽,連網路上的知名網紅都可以錄上一集來分享自己的想法。其次,也是讓我最擔憂的,實在是我接觸過的學校老師中,有太多太多認為學生就是把書讀好、盡好學生的本份即可,職涯的東西不是在學期間該花心思的,也…不太關老師的事,因此我並不認為老師們會對這個議題有興趣。
「這可是全國的特教老師們票選出來的需求之一」
「好吧,那就讓我試試看吧」,於是,我就在半信半疑中接受了這次的邀約。
沒想到,就在我梳理過往服務的個案故事、準備這堂講座的過程中,意外地讓我發現這個主題真的是太重要了,而且絕對不能和一般市面上看到的課程相提並論。事實上,在我的服務經驗中,身障求職者最大的競爭對手從來就不會是一般求職者,而是來自於社會大眾對於身障者的刻板印象;即將畢業的身障學生最需要的協助也從來不是履歷自傳的準備和面談技巧,而是提前做好職涯探索和對求職做準備。那些在求學期間就已經開始思考職涯、探索職業興趣、甚至發展專長的個案,多數在自傳履歷和面談都不用下太多功夫就能順利找到工作;然而那些畢了業後才開始思考就業的個案,除非能力真的很不錯,不然多數都會待業一段不短的時間才真正踏出求職的旅程,然後又在找工作的過程中歷經了至少半年以上的時間才慢慢有工作的機會浮現。
還記得我曾經服務過一為腦麻的孩子,在他大學畢業後換過了一份又一份的臨時人員合約,有在圖書館掃描舊書刊、有只是整理資料、也有Key文件的工作,他來找我的時候告訴我,其實他真的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能做什麼、喜歡做什麼,乾脆就瘋狂的海投履歷,但大部分的結果都是石沉大海,讓他覺得對未來非常的迷惘,求職後期也越來越沒有自信。
聽到這裡,我先花點時間陪他討論在過去的工作經驗中,有沒有做起來相對喜歡的工作內容。談了幾次下來,我們共同發現他喜歡跟人互動的工作,接著,我們鎖定「行政櫃台」做為求職的目標,並依此調整履歷表的內容。我們試著在履歷中主動說明障礙對自己帶來的限制是什麼,接著解釋自己是如何努力克服這些限制,以取代原本在履歷中他只有強調自己是「堅毅不拔」的論述,希望更具體的讓用人單位更清楚他的狀態和特質,以便澄清對於進用身障者可能會有的疑問。
就在調整履歷的內容不久後,他幸運地應徵到公部門的櫃檯身障臨時人員,還記得他工作滿半年那一天,我特地安排去職場找他。我一進大門就從遠處看到他一邊忙著接聽電話、一邊幫宅配人員拿鑰匙、引導來賓到指定位置…忙碌的樣子。那一刻,我看見他眼中的熱忱及成就感,他曾經很明確地跟我說,他很喜歡幫助別人的感覺,因為自己從小到大都是扮演被幫助的角色,而這份工作恰恰能讓他體會到:「原來幫助別人是這麼快樂的事情啊!」。所以,這份工作他做起是非常的帶勁,總是一晃眼就八個小時過去,感覺很充實,那一天,他邊分享著工作內容、邊微笑地跟我說:「謝謝你,我終於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工作了。」。
其實,不一定要真的等到進入職場後的碰撞才能知道自己喜歡的工作,事實上,職涯的探索可以再往前一些,那可以怎麼做呢?後來我的想法是,就業前在學校的這段期間,學校老師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進而改變學生的一生。如果學生在畢業之前,能夠多體驗不同的工作,或許在畢業後的職涯討論上,能夠更「知道」或更「聚焦」到自己喜歡做些什麼。
不過,我雖然一邊準備講座、一邊愈覺得這堂課很有價值,卻也一邊擔心著真的會有老師們對這個主題有興趣嗎?真的還有老師們也會關心學生未來的職涯、甚至是一生的發展嗎?直到真正開課的那一天…。
「大家好,我是佩雯」不是業配文的那個配文…
我永遠都記得,講座正式開始時、在我自我介紹微微顫抖的聲音下,其實是內心充滿著感動和差點就要痛哭流涕的感覺,只因為台下這群洋溢著活力、每個人都能侃侃而談自己是如何地想為學生們多做些甚麼。就這樣…,我和這一群短暫相遇的夥伴們一起度過了精彩又美好的、整整的六個多小時,不只把我準備的教材毫無保留的跟大家分享,更讓我驚訝的是大夥兒又不斷的讓我同場加映、額外講了好多好多我曾經服務過的個案故事。
傍晚,坐在從桃園回家的火車上,我凝視著倒映火車燈光的窗戶,每一位學員的表情和演練的樣子依舊歷歷在目,真心希望這次的活動可以把大家帶進身障職涯的世界裡,然後,從當下開始,讓我們共同 Do something,成為個案、學生、孩子們的生命中,那位可能改變他生命的夥伴。是啊!他們真的已經開始在這麼做了,幾週後陸續收到幾位學員的來信,我抬頭望向天空、嘴角微微上揚…,「改變,肯定是現在進行式呢!」,謝謝中原大學特教中心的這場講座邀請。
前方總有路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