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謎團 短篇小說 (1)

2022/10/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在方格子發文已經有兩、三個月的時間了,發文內容以小說為主,題材大多是愛情故事,有時候是職場勾心鬥角的內容,有幾次也寫了恐怖驚悚的短篇,這樣斷斷續續發了二十幾篇文章,每篇喜歡的愛心大多是個位數字,偶爾會有幾條留言。
我發文的初衷只是想在日復一日無聊的工作之餘,把我腦海𥚃天馬行空所想到的一些故事寫成小說,小說寫好了想在網上找個樹洞保存起來,於是在方格子發文就成為蠻自然的一種發佈途徑了。
我在自介用了我在電腦前工作的側影,是公司女同事某次在我的座位旁閒聊時幫我拍的照片,我覺得拍得還不錯就在自介用了這張照片。
自介的內容我只是寫短短的幾句:
「不惑社畜 喜歡幻想 小說創作 歡迎光臨 合作請聯絡」,我把email 帳號放在自介最後面。
在我無數的幻想之中,其中有一個情境就是某天我的小說被電影導演看中,然後他找我把小說改編劇本拍電影,為了促成此事,我當然要提供私下聯絡方式。
然而,兩、三個月下來,我的郵箱安安靜靜沒有任何導演發出的郵件,也沒有其他人的郵件。我內心一直告訴自己不用在乎,還是會有一點沮喪。
今天我登入電腦的時候,在這個我為方格子發文而設立的郵箱居然看到郵件顯示數字是「1」,我暗想也許是垃圾郵件,點開郵箱就看到下面這封郵件:
「不惑社畜:我鄭重要求你立刻停止不斷剽竊我所有小說內容的行徑,如果你執迷不悟,我必會採取適當行動保護我的著作財產權!」
這段文字下面的署名是「嘉芙蓮」。
我實在有點摸不著頭緒,到方格子點開搜索功能輸入「嘉芙蓮」三個字,看到了一個以滿塘蓮花照片為大頭貼的作者。
我在方格子從來沒有看過嘉芙蓮這個人,更沒有讀過嘉芙蓮的文章。我點開她的照片(我想嘉芙蓮應該是女生吧!)看起來所有文章標題都是小說,有愛情故事,有職場小說,也有恐怖驚悚的內容。
然而,最令我驚訝的是:
她所有小說標題跟我寫的小說標題完全一模一樣。
待續⋯⋯

----------------------------------------------
作者附註:
我在方格子發文主要以分享水彩畫作為主,文字內容類型嘗試寫過散文、遊記、新詩,偶爾也會寫一些小說,大抵仍是從自身經歷出發再加上一些虛構內容而創作。
「謎團」是個例外:這篇小說完全是虛構的內容,沒有任何真實的藍本。
我在「旅美散記 - 讀書篇」提及我看到日本作家川口俊和小說「在咖啡冷掉之前」在美國最大連鎖書店被專櫃特別推薦,引起我很大的觸動。
川口俊和從一句假設性的問題開始發想:「如果咖啡店的客人坐在同一張座椅上就可以回到過去的話,那麼將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呢?」,透過川口豐富的想像力,寫成了內容曲折又寓意深遠的故事。
從這個起點出發,我問自己這個假設性的問題:「如果我的發文內容和另一位文友的發文內容一模一樣的話,那麼將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呢?」,我所發想的一連串情節就成了「謎團」的原型了。
我想文友們一定同意這樣的觀點:在網路發文和傳統書籍最大的不同就是網路的及時性與互動性,為了發揮這個網路特點到極致,我想做下面這個實驗:
「謎團」這個故事的第一篇已然具體呈現在大家面前,「謎團」第二篇、第三篇、⋯⋯還有最終篇的內容,到目前為止只是在我腦海中零星的奇思幻想而已,尚未形成文字。
「謎團」故事的骨架已經在我腦海裡成形,我想充分發揮這個實驗的及時性及互動性,非常歡迎文友留言,針對我那句假設性的問題提供靈感火花的來源。
我在續寫這篇小說的同時,會盡量讓文友的回應反映到故事的骨架上,讓「謎團」更具肌理紋路更有可讀性。
順便提一下,這次「謎團」彎道超車發佈,原本預計陸續推出的「旅美散記水彩畫」系列畫作將順延發佈。
在發文節奏中偶爾穿插一篇小說點綴一下,應該可以增加一點多樣性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K會員
147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