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塔羅日記】死透之後再重生、黑夜後盼見黎明--寶劍十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我一直很喜歡英語中的一個慣用詞句"couldn't be worse",言下之意是事態來到「糟到不能再糟」的低谷;或我們會在確定一切都結束了、無藥可救、無力回天之際,形容這讓我們絕望到底的種種,讓我們內心起產生強烈的"I have nothing to lose"的心情--我已失去一切、因此我也沒有什麼好再失去的,形同完全沒輒、一無所有。

寶劍十這個被寶劍從背後襲擊、刺倒在地奄奄一息的男子,就是一個人被徹底擊潰、身心就此陷入死寂狀態而爬不起來的狀態示意。而佔去畫面一大半的黑雲也充滿負能量、平靜無波的水因為完全不流動,反映出當事人的毫無生氣或了無生趣、又或許反映出他對一切已然心如止水無波無瀾也無感想...

若說「寶劍」這個牌組代表人的思想、邏輯、理智、思考方式,那麼十根寶劍插向自己的背、因而應聲倒地,是否可以看成是這個人曾不斷深思熟慮、腦子裡念頭紛飛不斷想方設法,但有些自以為靠智慧跟深刻思考可以化解的問題,終究無解,自己整個思慮枯竭,不單是被交手的人事物的費解給戳傷,同時亦被自己的念頭給困住、打敗了?

有過出其不意被背叛、被分手的經驗嗎?當關係確定破滅的那天起,當下的震撼會像回力鏢一樣反撲並侵蝕被害人的心、心想自己完蛋了、苦思為何自己會被這樣對待,隨後就是陷入一段或長或短的安靜自省或隱隱憤怒期,抑或是開始自悲自戀,什麼都不想動只想讓自己靜靜沉浸在「失去」所帶來的失落與傷痛。

但! 寶劍十的出現,是否在警醒著我們:既然一切確定真的都結束了,就別再掛念或貪圖要回頭--請站起來邁開腳步往前方看去。心,得先「死透」後才有機會及資格談論與遇見「重生」、並向黑雲底下那道因為日出而放出的太陽光芒說:我並非因為生無可戀而走投無路,只要給我一段時間靜靜療傷止痛,我會再站起來昂首闊步的!


我的塔羅日記--用聲音書寫記錄的版本在此: 點我收聽

95會員
137內容數
把親自走過、看過的藝文展覽收集起來。 把每一個展場上的感動與震撼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