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塔羅日記】踏上沉靜自省、意識昇華的修行之路.隱士

2024/0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的塔羅日記,用聲音書寫的心得在此: 點我收聽

冰天雪地裡,一個風霜感很重的老人。罩著灰撲撲的長袍、拄著長拐杖、提一盞亮晃晃的油燈,腳步穩定地站在被白雪覆蓋的高處--乍看,老人腳下踏著的,有那麼丁點兒像是愚人腳下的那一段懸崖。

老人想必比許多人歷經過人生更多的風浪與起伏,那些披荊斬棘乘風破浪的來時路、以及途中遭遇的種種狀況考驗,在老人體內腦內淬煉出更為豐厚練達的人生智慧。儘管站在高處不勝寒的幽暗雪地,這位年長、氣質穩靜而沉靜的隱士,默默高舉有如燈塔般的油燈、替還在半路上茫然匍匐前進中的後人們,照亮眼前與腳下的路,成為最堅定的指引與守護...

大阿爾克納牌中第九張牌: 隱士(The Hermit),表面看似晦暗沉寂、實則散發曖曖內含光的溫暖、是一張智慧之牌;比起女祭司追尋自我時的決絕與孤僻,隱士雖然看上去模樣也蠻有距離感的、看久了卻意外讓我感受到有一個人可遵循可信靠的放心與親切--隱士,使我想起生命中那些曾經或至今依然在生命中默默守護、諄諄教誨、堅定支持的長者、師長、前輩們。

今日開工,上工前先幫自己抽一張牌,抽到隱士的瞬間,心裡一陣驚--那份驚、是驚喜;因為非常巧合地,年前按「書」索驥--讀了一本教人用塔羅算流年牌的書,遂以書中公式替自己算2024的流年,正是這一張隱士牌!

若隱士代表我這年的整體運勢,大抵無論工作感情或生活各方各面,勢必要偏向內斂、沉潛吧--向內觀照、照見自己內在的真實,摸索並進而確立自己想走的路、想去的去向,跟自己獨處的機會與必要,因此大增,因為唯有自己跟自己好好、靜靜為伍,自我覺察的功夫才能做的夠專注與深入。此時,我想到一位友人,去年她獨自報名內觀營,在裏頭徹底待了十天,過上足足十天與外界切斷一切連繫的日子。據了解,內觀期間的每個人都要先交出一切能與外界產生連結的工具,手機、電腦、甚至書籍報刊都不能隨身。飲食、作息、言行舉措完全按表操課,就連開口與室友說話的時間點都有限制。唉呀,彼時內觀中的友人,儼然就是牌中這位隱士...。

我好奇問「出關」後的友人,內觀歸來的滋味是甚麼?

友人說,脫胎換骨。像褪去一層帶了陳年汙垢的軀殼,把脫殼後的自己的內裝看仔細、順便徹頭徹尾清理與重組一遍。發現很多事情或規矩可以不在意、很多執著並不重要、然後更清楚自己是誰、現在在做甚麼、未來該怎麼過。感覺好像在重啟人生喔! 我暗想。

我雖暫無親身去一趟內觀的計畫及念想,但我想,若我加減模擬內觀的模式去整頓思維及行為,應該可以收到類似的效果、替自己的人生或心智,往更澄澈清明的方向、校正回歸一些些吧。

嗯,就且先從懷有一顆隱士的心,開始執行。

95會員
137內容數
把親自走過、看過的藝文展覽收集起來。 把每一個展場上的感動與震撼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