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他人的小細節,判斷人品?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基本上,要培養能力,星星兒先接觸人,是第一步。

而重要的部分,就是%要收集〝素材〞。

像是,從記者的撰寫新聞內容,去和照顧者進行討論。

照顧者的引導,很重要

我先來個有點政治的題外話:在我家,是中間選民偏藍。並不是說完全和柴姓學員一樣,是中立的中間選民。

(沒想到,柴姓學員偏偏用這梗做地址的澄清!拜託!此〝立〞並不是這個〝壢〞!)

事實上,我很清楚柴姓學員的幽默,但有時候,因為先天的伴隨終身,導致我有時出現搞不清楚是真話還是柴姓學員的玩笑話。

(至於想知道是什麼的伴隨終身,請先搞清楚,我是什麼樣的身障者)

而這中間選民的偏藍,在我知道之後,是因為我母親的判斷人心善惡能力,是經過大風大浪的歷煉,所得到90%以上的準確度。

因此,在我母親的〝引導〞和討論,那段時間,我只是顧著聽,沒有什麼反駁的,直到因為再度出現高端疫苗新聞。

(想必只要是不希望有打高端的讀者,必然感到想吐!)

我那次,不單單是判斷出那些官員的心虛和陰險,當然,就是因為極力反對公開任何一類資料。

換句話說,不只是高端,連出問題的豬肉和進口蛋,也極力反對公開!

光從這點來說,就是心虛和陰險的鐵證了!

(雖說這是基本,至少,有開敫)

當然,這是第一次。第二次,也是我之前有提過的,我在樓下的早餐店買早餐,那老闆娘所提到事故的肇事者,說有帕金森式症、也說什麼,要告,就來告,不過,休息要我出庭!

當時我就提出,這個肇事者,根本是在耍無賴又陰險!

仔細想想,我母親根本沒有什麼引導,只是藉由我母親的談話性節目,進行分析,再和我〝聊天〞;換句話說,就是照顧者分享星星兒的〝遇到人心善惡〞的傳承。

回到今天的〝練習〞,是自從在慈惠醫院的高姓學員,和我同診斷的高姓學員提到這週要回他奶奶家,而且,還提說,要對他奶奶惡作劇。

到今天,就想練習進行分析,見到溼拖的高姓學員,就進行關心。

反而,高姓學員回說,就算他奶奶要高姓學員做家務事,還是會兇回去,並說些在〝不好的網紅〞的言行舉止。

更令我傻眼的是,高姓學員說什麼,要把奶奶氣死!

我當時為了想參考其他學員的想法做參考,就問車禍腦傷的葉姓學員,沒想到,是說,那是互動模式,而且,高姓學員說,把奶奶氣死,是開玩笑的!

事實上,我可以說,葉姓學員的車禍,造成不可逆的後遺症。

因此,我只能同理她。

而之後,問高姓學員的真假,結果,是認真把奶奶氣死。

甚至,在和得長新冠的陳姓學員提出這類事,就有感受到,陳姓學員對高姓學員的失望透頂。

因為,在倫理道德之中,祖父母,也是爸媽的其中之一。

簡單說,只是有代表的家族稱呼。

所以,同樣是父母,必然要有基本的尊重。

在這之後,就開始整理,結果,果然和我母親的分析一樣,高姓學員這和我同診斷的,他的父母,沒有把身教落實徹底。

照顧者可以和星星兒在平日的聊天,一同討論星星兒在學校遇到的學員,有什麼樣的行動而出現什麼樣的人品

假定一件狀況題:有學生向星星兒的借錢,是真急用,還是利用?

其實,真要星星兒自我保護,可以培養星星兒的勇氣,就是勇於面對〝貼標籤〞的勇氣。

因為,不是星星兒給自己貼,只要星星兒感到委屈,隨時都可以到自閉症協會取暖。

而照顧者的部分,自然有辦法處理。

當然,也有讀者提問:那不就需要有人保護星星兒?

其實,這是必然的事實。

因為,以目前的台灣,還是抗拒和星星兒群體共存,而且,還無視星星兒。

這就是容易造成大部分的星星兒無法進入職場的原因,而且,改善極慢。

真的要說,嚴格說,這是刻不容緩的事實。

只要協助星星兒培養判斷人心善惡能力,遲早有社會化的一天

與其等研發治療自閉症的新藥上市,不如,培養判斷人心善惡能力做自我保護,還要更快有社會化的樣子。

頂多,只能〝偽裝〞有裝成社會化了。

因為,治療自閉症的新藥,需要有動物實驗和人體實驗。

而且,能否得到,還是未知數。

61會員
1.2K內容數
這是關於自閉症者的安置和就業的兩條路問題,在這之前,大多為了有個人的生活費,通常以進入職場為主。問題是,在台灣的大部分職場環境,是對自閉症者不利的,因此,自閉症者容易有職場霸凌的危機。所以,在選擇安排自閉症者的安置機構,往往無法進去。因此,這是需要解決的社會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